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善學慈善基金會「四十春秋‧為善最樂」慈善感恩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善學慈善基金會「四十春秋‧為善最樂」慈善感恩晚宴致辭全文:
 
趙曾學韞主席(善學慈善基金會創辦人)、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善學慈善基金會「四十春秋‧為善最樂」慈善感恩晚宴。首先,我要衷心感謝基金會一直為香港和內地慈善項目作出的貢獻。基金會至今已為數千名弱視兒童恢復視力,並向患有兔唇的兒童提供免費手術治療,令兒童能重拾光明,重展笑顏。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19萬兒童於15歲前患有視障問題,當中有12萬兒童由於錯過了治療或改善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及散光,以及弱視等問題的黃金期而喪失視力。弱視是兒童中最常見的眼疾。一歲至八歲是兒童視力的成長期,亦是治療眼疾的黃金期。假如視力在這發育期間出現異常,而未能獲得矯正,兒童的視覺發展或會受損。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數字,香港約有三成兒童患有弱視,相對中國內地的三至六成的患病率低,主要因為香港擁有較完善的基層醫療體制,母嬰健康院會為四歲或適齡的幼童進行「學前兒童視力普查」,當兒童被發現視力異常時會立即被安排轉介到公立醫院作進一步的評估和治療,確保他們能把握矯正弱視的黃金治療期。
 
  不過,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善學慈善基金的「善學弱視工程」自二○○五年起致力讓內地患有弱視的貧困兒童得到免費的治療,至今已於成都、內蒙古、南寧、海口、中山等地,為超過三千名兒童提供免費治療,讓他們不用再受弱視帶來的痛苦和不便。善學慈善基金亦透過與內地愛心醫院的合作,為二百位醫務人員提供培訓,將知識和善舉繼續傳承。
 
  此外,善學慈善基金的另一個重要項目──「微笑行動」推動中國的農村地區組織更多醫療行動,讓在内地不幸患有兔唇的兒童接受免費的唇顎裂糾正手術,讓唇顎裂的兒童可以正常地進食、說話、參與社交,甚至微笑。不過,治療過程並不簡單,往往需要多重的手術和治療,包括唇裂修補及鼻部整形、顎裂修補及牙床植骨,並須按病人的情況和需要進行唇顎裂整形手術。
 
  儘管如此,善學慈善基金一直盡心盡力為「微笑行動」籌款,讓內地超過三萬名貧困家庭的唇腭裂兒童得以過正常生活,展露得來不易的笑容。我再次感謝善學慈善基金和趙曾學韞教授四十年來對慈善和兒童醫療服務的無私奉獻。我祝願基金會繼往開來,為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帶來希望和快樂。我亦祝願在座各位善長人翁為善最樂,福有攸歸!
 
  謝謝!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