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工聯會70周年歷史圖文集《風雨真情》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工聯會70周年歷史圖文集《風雨真情》發布會致辭全文:

秋北會長(工聯會會長吳秋北)、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黃國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李薊貽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部長)、楊茂巡視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社會工作部巡視員)、淑儀姐(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KK(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各位工聯會的老朋友、好朋友、(王)國興、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有一天KK給了我一個短訊,十五分鐘後我已經回覆他,一看到70周年歷史圖文集《風雨真情》發布會,觸動了我的感情,我無論如何也一定會來。雖然我今天非常忙碌,但無論如何也一定抽時間來,因為這個是不能夠不來的一個場合,表示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工聯會。

  回歸以來你們是特區政府長期的堅實夥伴,我們是很感激的,支持我們施政,特別在勞工議題方面。你們70年歷史,我有22年是你們的朋友,一九九七年回歸前我已經負責勞工事務很長時間,一九九六年開始,我在教育統籌局負責勞工政策、人力政策,所以當時已經認識很多朋友,可以說是識於微時,大家都很熟絡,譬如去日內瓦、開國際勞工組織會議、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等,所以全部都是老朋友,沒有理由不來,大家聚聚舊,亦要多謝大家。

  第二,第二份《施政報告》剛於56小時前發表,題為「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剛才聽秋北致辭,這八個字都是適用於你們,70年來工聯會堅定前行,無論風風雨雨都向前行,這艘船是乘風破浪、目標一致──就是為我們的基層勞工打拼,爭取最好的權益。特別是回歸二十年來,真真正正是政府一個很重要的夥伴外,亦是社會的正能量。你剛才說你們最初只有二十間屬會,今日你們是全港最大的集團工會,有42萬會員,以香港平均一個家庭有二點八人來計算,有約一百萬人與你們有關係,42萬會員乘以2.8,即使是2.2也好,也超過一百萬人,即是說香港每七個人就有一個人與工聯會扯上關係。你們在社會的力量其實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我們在施政方面與你們有密切關係是有足夠理由的。

  第二,在立法會你們亦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拍擋」,KK(黃國健議員)和其他你們的立法會議員,包括以前的(王)國興,在過去一段日子都是支持政府──是其是,非其非,能幫的就一定會幫,但政府做得不好就會批評,這一點我是很欣賞的,並不是一面倒。但到最後,大家也需要講理由去做事,這方面我很欣賞工聯會的。你們並不只是為勞工爭取權益,你們是為基層發聲,亦是一個「正義之聲」。所以在各方面來說,工聯會已經遠遠超出一個工會的角色,是一個政黨,是香港的一個正能量,同時你們在國家不同層面,由省市至中央和人大、政協都有你們的代表,在香港的區議會也有。所以不同組織、不同架構都有工聯會的參與,這是很難得的。

  但話說回來,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我認識你們22年以來,你給了我很大的幫忙,例如最低工資能夠通過,你們的配合有很大的幫忙力量。侍產假,全靠你們的建議,亦能夠付諸實施。現時的產假是你們多年來的爭取,每次我出席三八婦女節,嫻姐(陳婉嫻)等很多婦女一定提出增加產假,現時我們正式落實。

  我想說少許公道說話,昨日發表《施政報告》48小時左右,有很多批評是關於大嶼山的填海計劃,卻忽略很多其他惠及民生的重要政策,大家忽略了這份《施政報告》是一個很果斷、果敢、有視野、務實、全面進取的《施政報告》。我們迎難而上,事不避難。不會說這件事有困難就不去做,創意思維、勇於承擔,就是見諸於勞工政策上。強積金「對沖」擾攘了二十多年,我做了十年局長(勞工及福利局)期間,這都是困擾的問題。出任司長後,去年亦算是有一個建議,但需要有進一步的優化,今次的優化方案由79億元去到293億元,這個承擔我覺得是一個十分深的承擔,這個政府真的很關心勞工,希望處理好這個不公平問題,同時亦要考慮支援中小企僱主,令他們可以順利過渡這個新措施。

  第二個突破點就是產假。用政府的資源來改善勞工的待遇,這個是香港從來未試過,這是一個思維的突破,是破格思維。我們是說將來每一個婦女僱員,她們的僱主最高可以享有36,000元,即是說50,000元月薪以下的五分之四工資,可以由政府全部提供給僱主,這是一個大突破。如果這個思維早幾年提出的話是匪夷所思的,是不會有市場,但現屆政府落實去做。

  聽到這些後覺得好像很簡單,實際上一個政策的改變,思維模式改變是一個很大的改變。為甚麼我們要這樣做?我們希望社會是關愛的社會,勞動階層有一個合理待遇,亦同時考慮到中小企的負擔,政府自己親自介入,這是一個很大的舉措。所以大家看這份《施政報告》不要只着眼於「明日大嶼」的議題上、在該處引起爭拗。大家看闊少許,有很多措施很多人未必知道,兩日前我們宣布用關愛基金提供現金支援65歲以上的合資格長者,包括正在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全部可以享有鑲假牙,每人14,000元的假牙,這些沒有人留意,但當中蘊藏了很多民生項目。政府就是關心民生,所以我希望藉此機會討回公道,請大家不要聚焦在填海方面。《施政報告》有很多好東西,是全面性的,大家要看闊一點、深一點,客觀一點去評價這份《施政報告》,這一點很重要。

  今日我來到並不是為政府做宣傳,而是來為你們打氣,感謝工聯會70年來的支持,我希望你們的圖文集有我的圖片,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揀選有我份兒的照片,如果沒有的話,下次補回!

  最重要的是大家身體健康,工聯會有更輝煌的70年在前面,有更多的70年。我們繼續加深合作、協作,為香港勞工爭取權益、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這一點我很欣賞,並不單止是爭取權益,其實勞資關係很重視,往往是一個持平、溫和的爭取、合理的爭取。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會務蒸蒸日上。多謝。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