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二日)下午出席「瑞銀童心‧畫出未來」活動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很高興出席今日這個UBS填色比賽,這本書是世界健力士大全中世界最長、最大的一本填色畫冊,亦顯示出我們小朋友那種智慧和創意,亦很多謝支持計劃的所有朋友。這又是香港一個亮點--全世界在填色書中世界最大的一本書,這是我們小朋友的成就,亦是香港的驕傲。大家有甚麼想問?
 
記者:其實社聯今日就《施政報告》做了一個意見調查,指有關扶貧措施的得分其實下跌了很多,這是否反映今次《施政報告》中的扶貧措施很不足?或者扶貧委員會方面在新一年會有甚麼工作會加強?
 
政務司司長:扶貧措施其實是細水長流,我們沒有停過。扶貧是一項持續的工作,我們今年的《施政報告》雖然着墨好像不太多,但實際上一連串工夫是有連貫性的,例如我們的低收入家庭津貼亦已優化了,剛剛開始的半年有達四萬多人申請,其中有萬多個是第一次申請。我們會進一步加強宣傳和簡化的工作,例如在少數族裔方面,我們今年亦會加大力度,會有五億元的投放,由我負責推動這個少數族裔的所謂共融工作和扶貧工作。其中,我們會由社會福利署委託一些社福機構到一些少數族裔密集地區的地方提供外展服務,例如元朗、石崗、油尖旺等,希望能夠直接接觸這些家庭讓他們知道這類服務,因為往往有些服務政府是有的,但他們未必申請,未必知道亦未必想申請,所以我們一定透過這種方法直擊他們,這個是第一件工作要做。
 
  第二,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服務,即是換假牙、鑲假牙的服務亦會擴展至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四十多萬長者,即是說我們前日宣布開始,只要你是65歲以上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便可以享有關愛基金資助最高達14,000元,讓長者鑲假牙,這筆錢並不少。四十多萬人會額外受惠,這方面很多人都沒有留意到。
   
  另外,我們亦會在明年年初,早前已宣布,就是免入息審查的交通津貼優惠,即是說用八達通有回贈的建議,亦會在明年初正式生效。全港二百多萬市民無論上班、下班也好都可享有,只要你用八達通便可以享有。這些又是一個很大的改善,所以扶貧措施不是等《施政報告》公布有沒有在內,而是有沒有一個持續性、連續性。現時福利的投放在這幾年都不斷增加,我們的投放比五年前增加了達八成七這麼多。現時福利開支是798億元,佔我們政府平均每日一百元開支中有十九元七角是投放在福利,二十元八角投放在教育,十七元五角投放在醫療,所以福利佔的比重相當大。所以一連串加起來,再加上我們亦容許在福建的長者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亦在養老方面讓老人家多一個選擇。我剛才說在其他方面,例如單親婦女等,都有很多支援,所以你要宏觀看、全盤看,而不是單一看《施政報告》。反而我們有些工作就算即時宣布了都需要時間醞釀和安排,例如電腦調校、人手等等。我們不會放鬆扶貧工作,我們會繼續努力。
 
記者:司長,想問一問,關於那個「明日大嶼」計劃,其實政府決定要填海,填出一個人工島,但其實很清楚還有很多不同選擇,為甚麼最後一定還要選擇填海而不考慮其他方法?
 
政務司司長:我聽不清楚?
 
記者:其實還有很多其他的建議,為甚麼最後一定都要考慮填海,填這麼大處地方,而不考慮其他的選擇?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很清楚說了。這個可以說是一個大家都覺得可以向前走的方向,但其他方案要等待土地專責小組的報告提出。行政長官很清楚說過,我們對其他方案仍然持一個開放態度,總之是可行方案,政府一定不會放過。你也知道在土地供應也好、房屋供應也好,我們可以說是全方位,包括你說的臨時房屋,我們亦會擴大,把整幢工廈改裝成臨時房屋都是考慮之列,即是說我們以一個機動、靈活方法處理土地和房屋不足的問題。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