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調查結果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伊院)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二日)就早前公布一宗涉及產婦分娩後死亡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發布事件的調查報告結果:
 
  一名24歲女子一直於該院進行定期產前產檢,因曾出現胎水少及蛋白尿的情況,醫生遂安排她於懷孕38周入院進行催生。產婦於今年八月十日早上入院以藥物進行催生,醫護人員一直監察產婦及胎兒的情況,當時情況穩定。產婦於晚上突然出現短暫抽搐情況,醫護人員隨即為病人檢查及監察,產婦數分鐘後心臟停頓,醫護人員立刻為產婦進行搶救及緊急剖腹手術取出嬰兒,其間繼續進行搶救,惟產婦反覆出現心臟停頓,情況危殆,延至八月十一日離世。
 
  院方事後透過醫院管理局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匯報有關事件,並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的根本原因。調查日前完成,並有以下結論: 
 
  1. 產婦分別於懷孕33周及35周時出現蛋白尿及胎水少的情況,醫生遂安排產婦在懷孕38周入院進行催生,處理恰當;
  2. 產婦情況突然惡化,事前毫無徵兆,難以預料。醫護人員迅速確認產婦的危急情況,並為產婦進行急救。產婦於搶救期間,醫生進行了心肺復甦術、插喉和輸血,過程符合國際指引要求,急救期間醫護人員一直與其丈夫及家屬緊密溝通;
  3. 當產婦情況突然惡化並出現心臟停頓時,跨部門的專科醫護人員,包括婦產科、麻醉科及深切治療部的資深醫生,均及時到達病房協助盡力搶救產婦及嬰兒。搶救過程迅速、合適及全面;
  4. 醫護人員於產婦出現心臟停頓的四分鐘內,為她進行緊急剖腹手術取出嬰兒,剖腹生產過程迅速和恰當,合乎國際指引要求。嬰兒於留院18日後出院;
  5. 產婦心臟停頓後約一個小時後出現產後大量出血。根據產婦的臨床情況分析,箇中原因非常可能是羊水栓塞,併發彌散性血管內凝血及子宮收縮乏力。跨專科醫療團隊已為產婦進行各項搶救、輸血及不同的藥物治療;及
  6. 醫護人員就產婦情況突然急劇惡化,已考慮不同的可能性,並合力提供一切可行的搶救及適切的治療。

  發言人表示,該院已接納委員會的調查結果,並已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交調查報告。醫院亦已向死者家屬交代調查結果,謹此再次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病人聯絡主任會繼續與家屬保持聯繫,向家屬提供所需協助。
 
  該院謹向根源分析委員會主席及成員致謝,委員會名單如下:

主席
  • 廣華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梁永昌醫生
成員
  • 明愛醫院/瑪嘉烈醫院/仁濟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李啟雲醫生
  •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深切治療科顧問醫生沈海平醫生
  • 基督教聯合醫院婦產科部門運作經理黎瑞意
  • 九龍中醫院聯網/伊利沙伯醫院質素及安全服務總監陳碧姬醫生
  • 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彭慕貞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