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海關關員工會三十九周年聚餐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海關關員工會三十九周年聚餐致辭全文:

張主席(香港海關關員工會主席張照臻)、連副關長(香港海關副關長連順賢)、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我今晚很高興出席香港海關關員工會三十九周年聚餐。

  香港海關關員工會成立於一九七九年,現時會員約有2 800人,支持度十分高,這都是歷屆主席和執委共同努力的成果。關員工會亦是紀律部隊評議會其中一個成員工會,多年來就公務員事務的各樣政策,特別是紀律部隊同事的服務條件和福利,向我們反映意見,大家坦誠溝通,是我們十分好的合作夥伴。

  我在過去一年聽到公務員同事很多不同的訴求,明白同事的需要。大家都留意到,在前兩日發表的《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有不少關乎公務員事務的政策措施,我們希望能積極回應同事及其他持份者的建議和訴求,務使公務員隊伍能為巿民提供優質及與時並進的公共服務。

  在《施政報告》及同日發布的《施政綱領》內有多項有關公務員的政策措施,對紀律部隊同事而言,最切身的相信是政府決定為所有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上一次的職系架構檢討已是十年前的事了。一直以來,政府會定期進行薪酬調查,以比較公務員薪酬與私營巿場是否大致相若。由於我們難以在私人巿場找到可與各紀律部隊比較的職位和工種,因此決定為紀律部隊再進行另一次全面職系架構檢討,以確保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地吸引和挽留人才。我們以後亦會每隔十年進行有關檢討。

  在《施政報告》中與公務員有關的政策亦包括設立新公務員學院的選址和安排、把中醫服務納入公務員醫療福利的一部分、延長女同事的產假至14星期、容許獲長期優良服務公費旅行獎人員可彈性選擇一名同行人士,以及在技術許可的情況下盡量增加紀律部隊宿舍泊車位等。

  我們希望透過以上的新政策和措施,進一步改善同事的福利,加強培訓,目的是要維持一支高效而穩定的公務員隊伍。我們會繼續秉承行政長官所主張「關心」、「聆聽」、「行動」的宗旨,體察同事的需要,盡力為同事提供適切的支援。

  我亦衷心希望各位同事齊心一致,協助政府落實各項政策和措施,令香港不斷邁步向前,繼續成為安全、繁榮和宜居的城巿。
  
  最後,祝願香港海關關員工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