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培育人才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二日)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培育人才措施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首先歡迎大家出席今日這個記者會。我今日聯同劉江華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和羅智光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一起向大家作一個介紹,特別是政府在整個人才培育方面。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話,今屆政府很重視人才培訓和注重我們人的工程。為甚麼我會這樣說?我們成立了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專責)0至18歲的兒童(事務),由政務司司長做主席,亦有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包括很多關心兒童福祉朋友在內。這是第一次政府成立的兒童委員會,從前完全沒有的,是第一次成立,所以這有一個重要意義。第二,我們亦有一個青年發展委員會,以前叫青年事務委員會,現在升格為一個發展委員會,擴大它的角色,亦是由政務司司長做主席,這個是(專責)18至35歲(青年的事務)。另外一個少數族裔督導委員會,亦由政務司司長我本人做主席,目的是協調政府全部有關少數族裔方面的服務工作能做得更到位,加強服務。稍後我會解釋每個委員會存在的重要性。
 
  第四個委員會亦與我們整個人力有關的,就是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這個委員會亦是第一次成立,亦由政務司司長做主席。即是四個委員會都是由我做主席,目的就是規劃香港未來一段時間的勞動人口和整體競爭力,特別是人力方面如何部署、配置、(處理)勞動供應,特別是人才培訓等等。這亦帶出一個重點,就是社會向上流動,這是極之重要,與青年有關。四個委員會加起來,都與我們社會各階層有關,亦是與向上流動有關。還有一個範疇就是公務員,當然亦是我們一個很大的團隊,有十七萬人,其實就是政府施政的骨幹。就優秀公務員團隊的質素培訓、將來我們如何更加強公務員質素和水平等等,亦是我們要關心的問題。
   
  所以今日我找來兩位相關局長,就是民政(事務局)當然是負責青年事務,這是一個重點項目。大家亦會留意到今年《施政報告》最後那個專章是談青年──與青年同行。在《施政報告》裏亦有相當篇幅是歷來很少談的,就是談兒童,亦有篇幅談少數族裔,當然亦有談我們人力資源規劃等等。今日我藉着這個機會先向大家簡單講一講我們每一個範疇後,相關局長就會向大家說詳細內容,因為《施政報告》裏已經有交代,我不再重複,但有關理念很重要。
   
  首先在兒童事務委員會方面,我們的目的就是希望兒童成長過程中,在不同階段有學習、有健康、有成長、有精神健康等很多問題存在。所以,這個委員會的職責可以說相當闊,兒童事務亦涉及不同專業,涉及跨界別、跨專業的統籌是很重要的。這亦與青年(發展)一樣、少數族裔(事務)一樣。其實每一個範疇都是一個跨專業、跨界別、跨組群,有些還會跨族裔。所以,今屆政府很強調協調、統籌、理順的角色。
   
  兒童事務委員會召開了一次會議,我們會繼續推展,我們亦已有理念如何推進,包括在兒童事務委員會來說,我們最重要的是看到在兒童學習、成長、家庭支援等方面,我不再重複,稍後大家可以提問問題。
   
  第二,在青年發展委員會方面,亦是一個極之重要的工作。本屆政府的目標是希望我們的青年是有承擔、負責任,亦有正向思維,這些其實要求相當高,同時亦要有香港情懷、有國際視野、了解國家正發生的事情,即是有國家觀念、國家了解等。這些就是我們裝備未來青年必須要做的工夫,亦可以讓青年們向上流動,這點相當重要。我特別關心青年人的向上流動,一份工作不只是一份工那麼簡單,是一份有前景的工作,是一份他覺得可以發展的工作,這些全部都是我們希望本屆政府(重視的)。其實,(就業機會)與經濟例如新增長點等等亦是息息相關。我們特別留意到,包括在青年工作上,很側重在創新、創意和科技。你們都經常留意到,聽到我說「雙創」,就是創新和創意。
   
  青年發展委員會的目標很清晰,第一,我們真的要關心我們的青年的「三業」──學業、就業或創業,以及最後就是置業。這個就是「三業」。「三政」大家耳熟能詳,就是議政、論政、參政。事實上,大家在過去一年看到我們做了不少工作,我們亦是不斷地挑戰自己新思維,要創新,最簡單例子是我們推出一個青年委員自薦計劃。這計劃我們最初推出來的時候是戰戰兢兢的,但後來發覺極之成功。我們完全覺得這是正確方向,所以我們現在已經把它常規化,是每年有兩次的定期招聘。第一次反應相當正面,於是第二次我們開始做了,現在有達1 500人申請20個空缺,這反應極之正面,我們亦相當鼓舞。
   
  第二,我們亦鼓勵那些有意加入政府做委員會的青年朋友提供個人資料給我們,最簡單例子就是第一次(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的試驗計劃時),我們有十個空缺,有達1 170多人申請,之後我們選了十位出來。餘下的千多人怎處理?我們絕對人盡其才。其實,有份參加最後一輪遴選的80多位青年朋友中,現在已經有達50、60位加入了我們的委員會,亦很受歡迎,你明白我的意思嗎?不只是那十位第一批(進入)那五個委員會。另外,有達900個同意將他們的資料給民政事務局的中央資料庫,即是說有些個人資料給我們將來是希望能夠找到適當人選時邀請他,或者與他大家接觸。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收到達超過2 700(人的資料),由最初我們大約有900個青年人的資料庫,《施政報告》都交代了。政府委員會裏(青年成員比例)佔,即35歲或以下青年朋友,由原來7.8%,現在已經去到差不多9%,說的是短短一年半載的事,現正發生。我們的目標是希望任期完結前去到15%。這是一個我們有信心可以做到的目標,可以令多些青年人在政府出謀獻策,參與政府施政,在過程裏給我們意見,這個是議政、論政、參政的重要一步,亦是有一些成果的。
   
  第二就是我們在暑假裏大家都知我們有一個叫「與司局長同行」計劃,有34位同學、高中生,反應極正面,我決定擴大計劃。我亦與同學說,下年我們會多些副局長、多些常任秘書長甚至處長,很多都很樂意參與,所以下年一定不是只有三司十一局,還有行政長官亦很清楚,她說她是支持計劃,有一些同學將來很幸運可以有一日時間與行政長官同行,看看她工作、做她的影子,但這些全部都是這屆政府短短一年多的時間發生的。
   
  在青年方面,最重要大家要留意一項,我亦非常關心他們的出路、他們將來的發展,要配合大灣區發展。很多人說大灣區,政府不斷地在說大灣區,但青年人如何到大灣區找到工作做?如何有切入點?從何開始?茫無頭緒、沒有門路。所以我們現在決定了,稍後劉江華局長會詳細介紹,我們有試點計劃推出來。我們亦在《施政報告》大家知道我們有10億元是財政司司長預留給我們,我們現在先拿5億元,是注資5億元入基金,讓我們開始做工夫,其中3億元是做這些配對工作。如何起動、如何可以幫我們的青年,推動他們到大灣區或本港也可以,不一定是大灣區,只要你是「雙創」──創新、創業我們便歡迎。
   
  我首先簡單地說大灣區,我們有計劃,劉江華局長會解釋,就是說我們與非政府(機構)聯繫,提供全面支援予他們,包括給予他們少許資金可以「過河」,沒問題的,可以拿去「隔離」地方用,亦有支援、有資訊平台。因為你現在毫無頭緒,你沒有辦法能起動。政府角色是與深圳政府、廣東省政府做一個協調者,我們確認大家打通了渠道,有了整個配套,我們完全為青年朋友「鋪橋搭好路」。他只要有心入去,我們便成全他,孵化期間確保他的風險減低。租金如果有困難,我們可以考慮不收他們租金,個別情況我們有優惠情況。這些一連串都是我們很細心、真真正正無微不至,為我們青年人開拓新天地。香港本身亦有些動作,你都知「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已推出,反應十分正面,我都主持了幾個(共享)空間的開幕禮,令我很鼓舞。我們收取很低的租金,能夠讓我們青年朋友在那裏做藝術工作室也可,做創業亦可,做甚麼工作也可,總之做你希望自己能夠起動到的事業,我們便會協助,現在有1 000個青年已經受惠,又是短短這大半年的事。我們會繼續努力在這方面工作,劉江華局長稍後會向大家分享實際內容。
   
  公務員方面,行政長官在今次《施政報告》提出244個項目,很多都要公務員全面落實,所以我們更加要加強公務員的實力,在這方面配合政府施政。行政長官去年在《施政報告》預告了政府希望成立一個公務員學院,我們今年亦在《施政報告》交代選了址,在觀塘,我們認為地點適合的。它亦不是一個學院這麼簡單,這學院會是一個重點設施,是公務員培訓的一個亮點,亦帶動了觀塘區發展,這很重要,我們一舉兩得。除了公務員得益外,我們希望公務員在未來日子能夠更加與時俱進,掌握最新資訊科技、最新自動化的方法、最新的管理學,亦有世界視野、了解國情發展、國家的發展,例如「一帶一路」、東盟組織怎樣與香港連繫,與國家發展、地區發展關係等等,我們要全面讓公務員能夠好好掌握,特別是管理層要好好掌握在語文方面、應對傳媒方面、與傳媒溝通、與市民拉近距離。全方位培訓17萬公務員,不同階層也要做,所以,這是重要基地。但同時亦會在設計過程考慮開放予地區人士、一些教育組織、相關部門等等做他們的培訓,總之可以說是「終身學習」。同時,我們也會在此建立康健中心,政府已宣布首先在葵青開設康健中心,而有關模式亦會用於觀塘,亦會設一個康健中心。這亦會帶動觀塘發展,配合市區重建觀塘的發展和九龍東將來第二個商業區發展等,整個觀塘可以說是活化了,這對地區而言有很大裨益。我在此長話短說,稍後公務員事務局羅局長會詳細向大家介紹有關公務員的事務。我這部分的開場發言完了,我現在交給局長。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