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電子煙,我也明白現在有很多細節仍然要擬訂,立法後如果煙民在街上吸食,是否犯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的建議範圍,仍在研究中,但初步建議是管有和在非禁煙區吸食,不是我們建議的管轄範圍。

記者:原因是甚麼?會不會有少許矛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我們當然要研究,這是初步建議,我們明白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記者:會否擔心會有人囤貨,然後有一段很長時間,可能他們仍可繼續吸食電子煙?自用入口又是否犯法?會不會做得徹底些比較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禁止電子煙和新型煙草產品,立法細節仍在研究。我們要看看一些其他已禁止電子煙和新型煙草產品地方的經驗和本地的實際情況。我們研究時會看這些因素。

記者:有些意見說,如果全禁電子煙,有機會出現黑市電子煙,到時成分更難規管,可能會含有更多有害物質。局方會否擔心有這樣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做任何控煙措施,都會有這個講法。如果有私煙,我們會與海關緊密合作,一定會打擊。但是否因為有政府的控煙措施而產生更多這方面的活動,其實這是完全未經證實的。

記者:煙草商說禁電子煙其實是退步,令人吸黑市煙,你如何回應他們的觀點?第二是政府會考慮全面禁止傳統煙,這方面的考慮是怎樣?將來的阻力會否更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當政府推出任何控煙措施也會有一個講法︰會不會引致多些私煙等。我們一方面當然會監察這情況,另一方面也會跟海關合作,打擊任何走私煙草的行動。但我亦想指出,究竟是否有這些禁煙的措施,或任何控煙措施,也真的會帶來更多這方面的活動?其實有存疑,亦未經證實。既然有害,很多人都會問為何不禁傳統煙?正如我剛才所說,一方面政府做的控煙工作是希望將吸煙率一直減低,也等於希望吸煙市民的數目一直減低,亦要減低二手煙對於非吸煙人士帶來的禍害。所以我們一直多管齊下和進行不同方面的控煙工作,包括法例、徵稅、戒煙服務和健康教育,一直加大力度,我們會增加這方面的工作。在早前公布的《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我們也說過在二○二五年要將吸煙率減低至百分之7.8。很多國家所謂禁傳統煙,或達到煙草終局,英文是end game,他們的吸煙率都是降至大約百分之5。如果我們的吸煙率在二○二五年減到百分之7.8,已經是第一步。如果全港市民有聲音說政府應該禁傳統煙,我們當然會考慮。

記者:泛民和一些建制的立法會議員比較多聲音是希望全面禁煙,即是家長式管治,其實這個全面禁煙的方案提交立法會是否有機會通過?今次是否最終極的方案,不會「褪軚」為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們現時仍在研究立法細節。第二,有任何新政策,我們都要向立法會議員解釋和與他們商討,所以我們一研究到多些立法細節,也會向他們再解釋,希望得到他們支持。我的理解是,很多立法會議員對於控煙工作都非常支持,我相信大家會有同一目標,希望保障市民健康,尤其是年青人和小朋友的健康,這是我們的首要考慮。當研究好立法情況和細節,亦會將我們的信息向立法會議員再解釋。

記者:有關end game,林大慶教授建議如果吸煙率真的減到5%,不如考慮全面禁煙,他的意思是不會停在5%,會否考慮香港可以帶領國際潮流,做到全面禁煙?有關吸煙率計算方法方面,現在應該只計算傳統煙,其實現在電子煙流行,會否考慮改變吸煙的定義和吸煙率的計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有新的煙草產品,我們的調查一向都有分開這些問題,現在我們已定了全面禁煙,所以將來我們的調查都要再研究,看看如何調校。至於end game(煙草終局)方面,如果做到百分之5,吸煙率其實已非常低。但我們要明白吸煙有尼古丁,亦會有上癮的情況,所以我們着意一定要幫助煙民戒煙。因為這個過程是漫長的,亦需要有一些治療和輔導,我們亦希望在這個過程幫助煙民,除了希望杜絕新產品再危害巿民健康外,對現有的吸煙人士我們也希望給予幫助。我們知道尼古丁會上癮,戒煙是需要一些過程,這個過程是漫長的,我們希望盡量幫助煙民戒煙,箇中亦是有難度,但我們會繼續研究一些新方法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可否確保或承諾這是最終的方案,不會再「扭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覺得我們好像很反覆,我們亦解釋過,煙草產品是對巿民有害和危害健康,這個情況我們一定要處理。作為負責衞生的部門,我們應該要杜絕和盡量減低這些危害。在處理電子煙和這些新興煙草產品的時候,是有一個過程的,我們一步一步走,只不過這一步我們決定了要大步走,我們目前的政策目標已經清晰。我們會就這方向研究立法細節,然後在本立法年度提交立法會。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