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局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月十二日)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闡述民政事務局政策範疇相關措施的開場發言:

  多謝政務司司長。剛才政務司司長提到的創業項目,是我們今年比較重點的項目,希望能夠幫助青年人在創業方面搭建一些平台。青年發展基金於二○一六年已經成立,資助一些團體在香港協助青年創業,大約有九個團體申請了,共一百個團隊,計劃在進行中。去年二○一七年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一些有心的工廈業主提供十萬平方呎公共空間,讓團體可以營運,這亦是在過往一年進行及實行的,大約有一千人正受惠。兩個計劃的進展非常良好,我們曾探訪年青人,他們的反應非常好,在傾談過程中,他們亦希望計劃能夠拓展,特別在大灣區是否可以拓展他們的事業或創業,所以基於這些原因,我們便探討是否可以在大灣區營運共享空間及創業基地。我們連同內地不同政府商談,他們非常歡迎香港年青人到當地創業,但在香港創業跟在內地大灣區創業比較,可能於內地創業的難度更大,原因是年青人人地生疏,對內地比較陌生,對很多法規、稅務、財務等等問題不熟悉,亦跟香港一套完全不同,所以必須協助他們,有「帶路人」引導,令他們能夠落戶當地。這是一個未來的方向,所以經過一輪探討,我們準備於明年在不同城市尋找創業基地。建立平台後,需要由一個香港機構營運,這是非常重要,我們會公開邀請香港不同創業基地的團隊,包括大學、科研機構或正在營運創業基地的非政府機構,我們均會邀請他們成為合作夥伴,到大灣區不同城市、不同創業基地進行營運工作,首先是要搭建一個平台。搭建平台後,我們這些合作夥伴將會在香港宣傳、招收、培訓,協助他們落戶,甚至有導師進行引導工作。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成敗亦在於是否有一個有成效的團體幫助年青人落戶。我們有信心,由於我們曾與不同的香港機構探討過,他們均躍躍欲試,希望在大灣區創一番天地,亦希望協助香港年青人在大灣區落戶。
   
  政府的角色是透過青年發展基金,給予適當的支援,資金的資助。而青年發展基金起動的時候,資金本是可在香港運用,同時亦可在內地或海外運用,並沒有限制,所以人才的流動、資金的流動可以讓香港的年青人在大灣區或香港有一個創業的機會,所以我們會在這一方面探討,如條件成熟,便會在明年推出。但由於在內地進行創業的工作,正如我剛才所言,難度非常大,我們可能碰到不少的問題,是以往未必碰過,所以我們很歡迎,亦很高興有一個機構,香港青年聯會已提出以自資的方法,用他們自己的資金在深圳創設一些創業基地作為第一個試驗計劃,在香港公開招募有志於在內地創業的青年團隊在深圳落戶,我們非常贊成、非常支持他們的想法。由於他們是自資,他們會用他們的資金去創設試驗計劃,我相信他們會在今年年底推出,現時正敲定細節,包括地點、資金、營運模式、宣傳方法等等,他們正在處理,特別是與深圳市政府商討優惠措施,事實上不同城市均有其優惠措施吸引香港青年人,但過往我們對措施太陌生,不太知道是哪一類優惠措施,所以有一個中介機構,能有兩地政府政策上的支持,我相信這個平台,特別由香港機構營運,我相信屆時香港年青人的陌生感可減到最輕。
   
  我們今年之內,在這個機構完成試驗計劃並取得經驗後,會在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分享,亦希望能調整現時青年發展基金的細節,以適應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創業,因此會作調整,屆時會於青年發展委員會商討。做了今年的試行計劃後,明年便會鋪展開,讓不同的香港機構夥拍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基地推行這類創業工作。政府在整個過程中起着促進者的角色,原因是我們都感覺到如果只是請青年人到大灣區創業,他們很難做到,所以我們希望搭建這個平台,亦有一個帶引的機構,亦有資金的支持,希望這幾個元素能幫助年青人能有進一步的創業機會。



2018年10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