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答問會答問全文(四)(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何俊賢議員。
 
何俊賢議員:多謝主席和林鄭特首。剛才林鄭特首開場白都說到今日很多新聞都說到「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其實在政府有意無意放風下,填海已經不是新聞了,不填海才是新聞。但是漁民亦做足了所有心理準備,可能政府會提出填海計劃,反而做好了這些心理準備和這些期望管理,我希望特首都要明白,他們翹首以盼這份《施政報告》裏提出的東西並不是說特首不填海,而是政府在填海的時候如何「擺平」、如何去緩解各個行業,甚至持份者裏一些具體所面對的一些衝擊。其中剛才我所說的漁業、「土地共享」計劃中的農地上面的農戶,甚至是環保業界。但是我看畢整份《施政報告》只有第64段說將人工島那裏變成零碳排放,第146段的漁農界裏只是說多個養殖區和繼續做「新農業政策」。其實這些與填海計劃裏沒有一個直接相關的,當然我明白到《施政報告》始終篇幅有限,我想問問特首,是不是在《施政報告》之外,政府裏已經有腹稿可以去緩解這些措施?如果這些緩解措施政府是沒有辦法去正面回應的話,我相信政府的填海計劃一定會遇到非常大的阻力,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首先多謝何議員都支持我們推行這些工作,不過提點我們在緩解方面要下更多工夫和心機。填海是有一個很長的過程,在過程裏相關的問題我們一定會認真處理,否則來到立法會都是爭取不到支持,所以希望何議員往後在我的辦事處進行這些工作的時候,亦多反映給我們聽漁農界在這些工作方面的意見,我們一定盡量做到你剛才說的緩解效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何俊賢議員。
 
何俊賢議員:主席,當然我對特首這句說話、這個答覆未必非常滿意,因為過去,包括我們民建聯在三、四年前都提過漁農業可持續計劃,但今日的《施政報告》推出了這麼大型的人工島,我們可能回去推翻,覺得那份持續計劃可能都要重新去調整。然而,我希望特首要明白,現在漁農界面對的問題並不是說你給它一個基金或者優化補貼計劃——即是你填海就發錢給你,或者是多個養魚區就能辦妥。我希望特首能用一個創新思維去解決漁農界問題,其中包括甚麼?就是如何將漁民整體結構轉型,因為現時漁民大部分有七至八成都是捕撈漁業,所以為何政府填海困難,所以我希望政府提出具體的轉型設施,例如會否在新填海區或香港現有的土地其他地方興建一些新的漁業設施,讓他們有一個真正的機會轉型,減少政府或者社區發展所面對壓力的時候漁民的阻力。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會請相關局長研究,不過當然以前都有做的,休閒漁業的推廣都是幫助漁民轉型,有其他工作如果和土地分配方面沒有很大衝突,我們當然會認真考慮。但現時土地極為短缺的情形之下,如果任何這些特別照顧某一個行業的方案亦要徵用大量土地,我們要作出一個很審慎的平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馬逢國議員。
 
馬逢國議員:行政長官,重組政府架構成立文化局是你競選時候政綱部分的內容。在你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當中,你曾經表示會就成立文化局進一步聆聽各界意見。但在今次《施政報告》裏就只提及要分拆,以及剛才你都說了分拆運輸及房屋局作為一個重要、要「行先」的項目,設立文化局就隻字未提,而在過去一年亦未聽見你會準備諮詢意見。事實上,文化藝術界一直有訴求,希望有一個專責的政策局去主理文化工作、專注推動文化發展,我當然支持這個建議,亦曾經對上屆政府和今屆政府,即閣下,建議成立一個叫文體旅遊局,希望藉此發揮三者的協同效應,而這做法亦是國際上一些其他國家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我估不到的就是,我這個建議居然在國家層面被採納。今年三月,國家在進行體制改革時,將國家旅遊總局併入文化部,成立了文化及旅遊部,即說明這個建議有很值得參考的理由。我認同行政長官早前說,架構重組是一項複雜工作,正因為工作複雜便需要更多時間準備。我想問行政長官,你會何時開始啟動這個架構重組,成立文化局或文體旅遊局的工作,包括一些前期諮詢工作?你有否信心在你任期完成之前可以完成這複雜工作?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首先,馬議員,作少許澄清,我在競選時並沒有應承成立文化局,我是說政府架構的改組有時有必要性,我聽得最多的意見就是分拆運房局和成立文化局。但當然你問我,我都覺得是有利的。因為文化現在分拆在民政事務局,做一些康樂文化事務署那種文化演出的事業,另外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就是多些文化產業,譬如創意產業、今年我們在《施政報告》提出的電影業之類,所以理論上將它們放在一起是有協同效應,由一個人去發展。但實際上每一次做改組都很勞民傷財,要很大精力。你問我,我都問過不同黨派議員,如果真的要改組,運房局能夠得到本會較多議員支持是遠遠多過文化局,所以本人都是「先易後難」,如果我下一步要啟動改組工作,正如今年《施政報告》提出,便是開始去研究運房局的情況,暫時恐怕文化局並未在短期要啟動工作的議程之上。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馬逢國議員。
 
馬逢國議員:主席,我想問行政長官,意思是否即是說如果分拆運房局未能夠完成,你是不會開始做這個考慮成立文化局或文體旅遊局?程序是否這樣?另外,我剛才問的最後一個部分就是,你有否信心在你這個任期內,可以完成到考慮文化局是否成立的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正如我剛才很坦率地說,現在文化局的籌備改組或成立都不在議程,當然現在沒辦法可以告訴你根本這個任期裏是否做到。事實上,運房局是否做到我都沒有這個信心。但當然如果做得到,我覺得對於以後我們推動土地房屋是有助力的,而土地房屋的問題不會在幾年間消失,所以這個工作會稍後進行。今日都很難做,因為運房局都正忙於很多基建、運輸的事,我也不想同事疲於奔命,所以文化局更加後了,恐怕真的不能在此承諾在本屆任期內大家會見到有個文化局的設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陳恒鑌議員。
 
陳恒鑌議員:多謝主席。橋隧的收費一直都是非常敏感的話題,包括三隧分流和青嶼幹線取消收費。在今次的《施政報告》裏特首你的方案就是說將幾條比較擠塞的隧道加價,然後西隧就減二十元,結果得出來就是,大家都覺得幾面都不討好。東隧你加了錢,基本上塞車都沒有甚麼改變,但是就付多了錢;紅隧要付多二十元,但平時不塞車時一樣要付多二十元;唯獨是西隧可能減少了二十元,有部分市民得益,但他們換回來的可能是西隧都一樣會塞車,所以三條隧道一起塞,三條隧道的市民一起遭殃。其實三隧分流當年我們給政府提出過有不少方案,包括是分段時間有不同收費,又或者提出一些優惠措施吸引車流使用西隧,但是今次政府沒有用這些方案。我想問問特首,這個做法你是如何評估出來?以及會否就着現時傳聞中的收費略為調整,令大家都不會遭殃?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三隧分流這議題是本會時常都追問的──政府你會否做點事?會否回購西隧?會否這樣?會否那樣?所以運房局是有研究進行中,據我所知這個研究亦向大家介紹過,現在得出來如果能夠達致這隧道收費水平是應該有效,這個不是我說的,亦不是陳局長說,而是顧問研究說的。我亦問過是否真的這樣40/40/50元就有效,計出來、推算出來是有效。但是你所說的是一個現實問題,一位駕駛人士他從來都不會用西隧,突然間因為你分流、因為你理順隧道費,他便付多了,這是不能避免的。如果我們要做到三隧分流,恐怕在施政裏是沒有無痛的方案。每個方案都是有一些痛楚的,但是為了整體公眾利益,大家是否願意去接受一個有少少痛楚的方案,希望達致一個大的「復原」?如果我們要三隧分流、減少擠塞,我們整個城市要「mobile」、要流動到、要「復原」,那就要有少少痛的方案。在西隧那裏減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大家不要忘記,今日西隧70元,你說減到50元不是很厲害,但是西隧是會加價的,西隧還有很多空間加價,不需要問各位,亦不需問我們。如何在這情形下,確保由現在到二○二三年,即是西隧約滿的時候,這些隧道費能夠保持一個理性、理順的方式分流,就留待陳局長再和大家詳細解釋。
 
     我這樣的看法都說過,我們盡了最大努力,包括我本人,我本人盡了最大的努力去做三隧分流。我們這個方案是完整的,我們就交給立法會討論,如果你認為值得有少少痛的「康復」方案,你們同意,我們做;你們不同意,返回原地踏步,就一直容忍擠塞到二○二三年,待西隧「回來」,各個方案都可以想了,屆時應該可以全面使用電子收費,再不需要停下來拍卡等,調較每日繁忙時間、非繁忙時間的空間就會大很多。多謝陳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陳恒鑌議員。
 
陳恒鑌議員:主席。特首,其實選擇的方法有很多的,我亦希望政府雖然提出一個方案,我們立法會亦有很多其他的建議給政府,希望政府能夠用一個開放的態度去幫手處理這件事,而不是說你選定了這個方案,大家一是有、一是沒有,這種做法我覺得未必可取。另外青嶼幹線我們希望取消它的收費,剛才未回答。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們已經在這些議題上聽了很多意見,但是恐怕因為今次涉及一間私營公司,所以是有一個大家基本同意了的方案,不可以在這方案裏選擇性地只做某樣,例如西隧一定要減價,諸如此類,這樣不行的,這個是一套來的,希望大家整套方案去看,然後告訴我們是否能夠接受。至於有些車輛,我們今次真的是免費,就是從使用路面的效率考慮,越使用路面高效率的車,例如專營巴士,一架雙層巴士載百多人用路面,我們便零收費,包括道路、橋、隧,都是零收費;一方面可以鼓勵市民多些使用公交,因為零收費賺來或省來的錢都是會回饋乘客的。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