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介紹《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策範疇措施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新聞界朋友:
 
  很高興今日可以就《施政報告》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範疇作簡單介紹。我今日會重點就《施政報告》中的五個範疇,作提綱挈領的介紹,稍後亦樂意解答大家的問題。這五個範疇分別是經貿關係、會展業發展、電影業支援、旅遊業發展及電訊通訊發展。
 
  第一,在經貿關係方面,特首在撰寫《施政報告》有關本局的部分時,最難的地方是如何在《施政報告》中充分掌握瞬息萬變的國際經貿環境。在寫第一稿至付印前,中美貿易關係,由摩擦、糾紛至貿易戰開始,每個星期的情況都不同。我於九月到美國訪問時,跟回來後的這兩個星期,情況已經不同。我看到今日在立法會上或新聞報道亦有提及,如何透過《施政報告》掌握經貿形勢,我相信不能單靠現時寫在《施政報告》中的內容。特首曾說過,而我們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亦提及,政府非常關注事件,並嚴陣以待。因此,我在經貿發展方面以應對國際貿易陰霾作為主題。不管我們怎樣做,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不單對該兩個國家,對全球以至香港的影響也很大。
 
  如果說這份《施政報告》對這方面沒有着墨,絕對是不公平的說法。過去一年(政府)所做的很多工作,在貿易摩擦尚未發生前已發揮了作用。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有一些措施沒有寫下來,是因為去年的《施政報告》已經列舉有關措施,並在今年年初實施,例如我們在四月起,透過大幅減稅,將(首二百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率由原先的百分之十六點五,降至百分之八點二五,為企業(應對貿易戰)作了最大的準備。另外,我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注資兩個(協助)中小企的基金,讓很多中小企能利用配對基金建立他們的產品(品牌),開拓市場,甚至資助他們到東盟十國進行貿易推廣,這些措施都是在貿易戰前實施。
 
  貿易戰發生後,最難的地方是如何掌握形勢。在二月,當美國首次提出針對鋁材及鋼鐵實施關稅時,香港已經發聲,大力提出異議。及後,雖然早期的「301調查」針對中國的措施並非太嚴重,坊間估計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可能是百分之零點一至零點二,但近期一些全球性組織,例如世貿組織(世界貿易組織)估計貿易戰對全球(商品貿易)的影響達百分之零點五,可以看到形勢瞬息萬變。因此,在這過程中與業界保持溝通,令他們掌握形勢,亦讓政府掌握這場貿易戰對不同行業的影響,尤其重要。過去這段時間,如果有新發展,我們經常在短時間內,有時是即日,與業界見面,每次差不多有十個大小不同的商會出席。我們會聯同貿發局(貿易發展局)和相關的團體與他們會面,很多時大家的交流不限於當日發生的事,還會展望未來。在過往數個月中,我們透過九次正式的會議和其他不同的場合,希望和業界一起充分掌握瞬息萬變的形勢。我們在過往兩、三個月中推出的措施,包括就進出口保險的支援措施,或針對中小企憂慮銀根緊絀的情況所推出的措施,均是由業界提出後,我們迅速作出回應,並開始實行。
 
  此外,早期的措施如拓展市場等,是固本培元的工作,隨着我們在八月向兩個有關中小企的基金注資和增加申請額,我們看到申請有所增加,例如BUD Fund(「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巿場的專項基金」)的東盟計劃,在短短數月內收到七十五個申請,而內地計劃的申請亦由上一季的一百七十多個增至二百七十多個,充分反映這些措施(為業界)受用,亦受歡迎。
 
  長遠而言,我們除了應對貿易戰外,亦要掌握重要的機遇,包括「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商機,這些對香港未來都越來越重要,因為我們的市場和投資環境不只受一個國家所影響。在如何掌握「一帶一路」建設和大灣區的商機上,不同政策局均會和業界保持聯絡。
 
  其中很重要的一點,要令香港和國際間保持密切的經貿關係,不能單靠雙邊關係,很多時要依靠政府與政府之間的聯繫。在過往短短十二個月,我們已經與十二個市場,包括東盟十國、澳門和格魯吉亞,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和投資協定。從市場數目計算,這遠多於過往二十年的工作,但這些工作不會在這一刻停止,《施政報告》列出我們會在未來通過雙邊、諸邊的協議擴展香港的市場,包括我們會繼續與澳洲商討自由貿易協定;亦可能於明年與馬爾代夫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我們也會(尋求)與太平洋聯盟(簽訂自貿協定),發展南美或中美洲市場;就英國脫歐後,我們亦會及早展開貿易對話。這些都是我們在全球市場上的工作。
 
  同時,我們亦留意到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現時不只服務個別市場和部門。現時全球有十二個海外經貿辦,我們計劃開展另外五個,我相信明年年初駐曼谷經貿辦能如期啟用,另外的辦事處包括首爾、杜拜、孟買和莫斯科。我們會繼續建立這些網絡工作。
 
  回顧成果,特首說過基本上我們的經濟底子好,這見證於過往短短一兩年間,我們看到兩個明顯趨勢。第一,來自世界各地的公司以香港作為區域總部或辦事處的數目一直在增加。參考剛公布的數字,二○一八年外國公司以香港作為區域總部的數目增加了百分之八點三,而整體駐港公司的數目亦攀升至新高點,有約八千七百間,遠遠高於過往數年維持在八千至八千二百間的水平。而初創企業的數目亦明顯增至二千二百間,當中近四成來自香港以外的地區。這兩個數字反映香港具備條件吸引很多外國公司和本地公司來港設點。我亦留意到,最近有一些由來自多於一個海外國家組成的機構會聯合選擇香港作為其初創企業的起步點,我們亦與他們商討中。我們期望這兩個數字會逐步增加。這亦得力於大灣區發展對他們的吸引力,得力於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能扮演重要橋頭堡的角色,這是吸引他們的地方。當然,香港固有的條件亦是一個好處。這大致上是我們在經貿方面的工作。
 
  另外,值得向大家匯報的是會展業方面。很多時經貿活動離不開利用香港作展覧或會議場地。會展場地一直不足,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到,我們決定將三幢在灣仔北的政府大樓拆卸,然後將(重建的)地方與現有的會展中心(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連接。我們在這方面已作出具體安排,亦定了搬遷計劃,未來將三幢大樓的政府部門逐一遷出,並將(新會展場地)與現有的會展中心連接,將來會議道,以至港灣道到吿士打道將會連成一個很大的平台,增加會展用地面積達二萬九千平方米,將會是連成一體、無縫、多層的大型(會展)設備,令灣仔北的會展中心成為更實用、更受會展業界歡迎的場地。我們亦會在告士打道上蓋興建商業樓宇,當中包括酒店設備。我們亦藉此機會與有關部門開始商量在整個區域的交通安排,無論在路面車流或人流都會作統整,希望能進一步改善灣仔北的交通設施。
 
  最近機場管理局成功收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私人權益),這可給予他們一個機會與政府開始討論在機場附近的第二期(擴建)發展,將來可進一步有更多會展設施;第二期(擴建)發展所帶來的會展設施,可能早於灣仔北(三幢政府大樓)的搬遷,(新會展場地的)落成和啟用。
 
  除了會展方面,今年在《施政報告》中,我們承接去年對創意產業的支持,特別為電影業做了工夫。去年我們在創意產業(「創意智優計劃」)投放了十億元的注資,幫助整個產業。在過往一年與電影業界討論時,我們發覺電影業界以香港作為基地,再放眼内地、區域以至世界,仍然是一個大有可為的行業。這個行業亦培育很多新晉的專業人士,不單是演員或導演,亦包括後期制製作、美術指導以至編劇,都需要很多創意人才。
 
  所以,我們在《施政報告》建議,為「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並朝着四個方向發展,包括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拓展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在人才培訓方面,以往有些計劃是行之有效的,然而仍有需要完善的空間;當中「首部劇情片電影計劃」得到業者的歡迎,亦有很多專業及資深的電影工作者義務幫助培育新晉導演。因此,我們建議增加「首部劇情片電影計劃」的獲奬名單,由現時的每年三個名額可增加一倍,同時將資助額增加百分之五十。隨着(資助名額及金額)數目增加,相信能夠幫助新晉導演,透過這個計劃開拍出色的電影,以往不少(參與「首部劇情片電影計劃」)的電影獲獎且「叫好叫座」。我們把(人才培訓)計劃擴展至不單製作,還包括編劇方面。業界不少聲音指出,香港是一個充滿創意的地方,亦是培育編劇的良好環境。
 
  「電影發展基金」中的「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是由政府出資和電影業界合作拍片。這個計劃有助業界,尤其是協助新晉導演在成功踏出第一步後,續步擴展市場。以往這個融資計劃的上限為二千五百萬元,由政府出資百分之四十,以六百萬元為上限。但由於現時很多電影製作的成本增加,若局限於二千五百萬元以內,很多中型製作會被拒諸門外。因此,我們回應業界訴求,將融資上限由現時二千五百萬元倍增至五千至六千萬元之內。政府的資助亦將上限增加百分之五十至九百萬元。若(參與融資計劃電影的)票房收入理想,政府亦會有所得益。我們希望「電影製作融資計劃」能承接新晉導演由入行至進階發展,以培育香港電影業的製作人才。
 
  在觀眾培育和市場拓展方面,我們會繼續多做一點。很高興在過去一段時間,電影業界的不同協會以及業界人士定時與我們會面,商討如何將投入於電影業界的注資用於他們認為有效的地方。
 
  在電訊服務方面,過往一年大家在不同場合都留意到,我們在5G發展已做了很多準備工夫,尤其是頻譜分配方面。我們已作好準備,分三個階段將三個不同(頻段的)頻譜,即高中低頻譜,逐步決定時間表和編配方式。其中尤其是26吉赫及28吉赫頻帶內的頻譜,我們所提供的頻譜數量很大,相等於1G至4G(頻譜量)總和的八倍,亦會以行政方式編配。我們會在二○一九年進行編配,那麼早進行的原因是香港需要掌握5G帶來的商機,亦需要騰空足夠的時間讓業界進一步落實發展。
 
  除了頻譜編配,業界經常提及當5G推出時,如何建立新的基站會是一個問題。因為中高頻譜需要的基站比較密集。過往,我們倚賴營辦商自己在坊間尋覓地方,無論是成本或時間等都會有困難。因此,我們在政府內部做了些工夫,找到不少於一千個政府場地,以象徵式的價錢讓營辦商除了繳付一個「入場」金額外,可以一個很低的價錢使用那些政府場地。這項措施可協助他們在較短時間,建立較密集的覆蓋,使5G的基站將來更加可以迎合市場的需要。我們同時亦會修訂相關的《電訊條例》,以配合5G的發展。
 
  最後,我想談談旅遊方面,去年我們已於《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清楚交代整個《旅遊業發展藍圖》,往後的時間是落實工作。我重點說說在《旅遊業發展藍圖》推出後,我們會繼續進行數方面的工作。第一,我們會大力推廣現有的旅遊吸引點,例如香港迪士尼樂園現正進行擴建工作,我們希望在數年內分期進行,加大其吸引力。第二,我們現正與香港海洋公園審視未來的定位和發展,因為園內一些現有設施已開始老化,下一步如何發展,以及如何更新,我們現時正與他們商討。我們亦有一些十分吸引旅客的景點需要進行更新,我們很高興山頂纜車願意投放六億五千萬元,改善兩個車站的排隊和安全設施等,以及更新車廂,增加載客量。這些都是更新現有景點的工作,我們會繼續做。
 
  另一項現正實行的工作是,《旅遊業發展藍圖》其中一個主要方向是令旅遊的實質內容更廣泛和「落地」,除了「舊城中環」和大館外,我們亦會在每個區域發掘具地方特色的旅遊資源,包括最近推出的「香港‧大城小區-深水埗」,我們會繼續朝這路線發掘不同地區。除了地區深度遊,有很多文化建築會在未來一兩年更新或落成,包括尖沙咀的博物館(香港藝術館)將完成更新;西九戲曲中心將在今年落成;M+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會在未來一兩年落成,這些文化群和表演場地本身亦可以變成新旅遊景點或文化旅遊的吸引點。
 
  香港雖然是一個人煙稠密的城市,但亦得天獨厚,擁有很多天然資源,如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時,亦表明我們既有保育,亦有發展,甚至是「先保育,後發展」,尤其是在大嶼山,百分之七十的地方是受保護的郊野公園,「南大嶼保育」亦可帶來一些新增的綠色旅遊景點。這些都是我們在深化旅遊吸引力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繼續落實。
 
  簡單來說,我們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基本上是承接過往的大方向,但亦要應對一些目前需要注視的地方,尤其是在經貿環境方面,未來我們會繼續與不同的業界攜手合作,應對挑戰和迎接機遇。謝謝。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一日)在記者會上介紹《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有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