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答問會答問全文(三)(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超雄議員。
 
張超雄議員:特首,剛剛你說粉嶺高爾夫球場就是土地供應小組18個選項之一,所以你便留給他們再討論,但其實這個人工島都是他們的選項之一,但你就很清楚拍了板,而且那個人工島的規模比土地供應小組的說法、2030+的說法大很多。不過,我今早聽你說,你的解釋是土地供應不能夠等,但是現時我們見到很多社會迫切的議題都不能夠等,病人的藥物不能夠等,癌症病人或一些罕見疾病病人的藥物都不能夠等。在脊髓肌肉萎縮症這方面,我多謝你很快回應,但這是其中一種,我們還有其他很多的疾病。另外,你在《施政報告》中說兒童之家你會加四個,即是32個宿位,但現時我們有三、四百個這些小朋友是不能夠在自己家的環境照顧他們的,現時正等這些宿位。輕度智障的兒童之家,排期是說要接近三年,還有幾十個小朋友在醫院裏沒有醫療需要,因為安排不到住宿服務現時滯留醫院。我們有近四萬個長者正等資助安老院舍,你說未來五年買5 000個位,我們現時有40 000人在等,去年在等候期間死亡的超過6 000人。如果談到殘疾院的輪候期更「離譜」,嚴重智障、嚴重肢體傷殘的等17年、等18年。主席,我們運用資源的優次,你會將幾千億我們的公帑放在人工島,但是我們現時面對這些水深火熱,是等着救命的,等着即時照顧的這些老弱傷殘的病人。這次《施政報告》你做了一些,但是你怎樣燃點他們的希望?你怎樣用你那個宏大的人工島向他們提出一個切實到位的援助?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如果張超雄議員有留意,他剛才說的多種輪候時間長的服務都需要有樓房的配合,不是就這樣花錢便可以解決得到。反之,如果沒有樓房需要的服務可以即時加強,這份《施政報告》提出了不少,譬如大家都很關心,你都很關心的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因為他已經在學校裏,我們為他加強支援,我們投放八億元的經常性開支。在幼稚園裏,由幼稚園的到校支援計劃;到這個小朋友入讀小一,那個過渡安排如何令他加強適應,因為沒有涉及樓房,羅致光局長正研究如何令他過渡去主流的小一學校都可以做好些。但一涉及樓房,問題便出現,因為真是樣樣也不夠,所以我今年為甚麼將房屋及土地放得那麼前,獨立成章,比經濟、社會、民生、宜居城市還前,就是無地是空談。如果沒有地,所有事情都是空談,所以為甚麼大嶼山是一個給大家的願景,不只是經濟的願景,不是房屋願景,也是民生改善的願景,就是有了大嶼山新增土地,或者不是在大嶼山,總之有新增土地,我們就有這個空間。有人今早問,他知道情況所以問,有些地不能夠建屋,為甚麼你也去填海?譬如龍鼓灘,譬如欣澳,這兩個填海地點都不能建屋,因為環境理由、其他理由。如果多了新增土地,我們就可以走位了,我們可以將市區一些非住宅的用途搬去新增土地,住宅地就可以多建些社區設施、安老設施。屆時不但有能力解決輪候時間,亦可以處理到你來見我時說的,希望人均面積可以增加,老人家入了院舍有多些地方可以舒展,照顧他的照顧者亦有多些地方可以服務他們。這些全部都是沒有土地,流為空談,所以希望張議員本着你對弱勢社群的關心,亦支持我們在開拓新增土地的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超雄議員。
 
張超雄議員:主席,就算黃遠輝都承認在今次的土地供應裏,其實社福設施是沒有放進規劃中,所以如果你要增加土地,請你真的將社福設施也放進去,有預早的規劃。而我剛才的問題是說我們今天面對着這些困局的、在「劏房」裏、在劣質院舍裏或在社區裏急切等待服務這類的人,你怎樣燃點他們的希望?你是否可以都好像你剛才那樣呼籲,如果我們真的見到有空地、有閒置設施,你是否會願意將這些設施或土地盡快提供一些服務設施給我們急切需要的人?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我回應兩點。第一,你的觀察是準確的,現時常說香港只是欠1200公頃,至少要到2030+,其實有些東西是未包括在內的,所以我都聽到很多人認為,包括評論員說「你遠遠低估了香港土地的需求」,就是很多社會設施是需要更大空間,所以亦請你繼續支持我們開拓新增土地的工作。如果大家找到有些空置樓房或土地,我真的歡迎你提出。事實上羅致光局長,即是勞福局局長,將會重新啟動一個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的計劃,我們幾年前推出這個計劃已經有幾十個項目,有些已經興建,有一個已經建好了,我們很願意再重新啟動這個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的計劃。正如剛才的呼籲,如果大家看見哪塊地只有一間、一層的,一個社區中心、一個青年會所,想不如重建它,請你提出。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周浩鼎議員。
 
周浩鼎議員:特首,首先我想多謝你在這次《施政報告》正式決定了在東涌市中心現有範圍興建公共街市,這是認真回應了很長期的訴求,就此我希望親自多謝你。我想問的問題就是過去我們一直都說大嶼山接駁港九現在都是單靠一條青嶼幹線,這個我姑且稱為「獨沽一味」,如果有甚麼事,交通道路便隨時癱瘓。當然我都慶幸聽到《施政報告》說,這次東大嶼都會的人工島都會配置道路和新鐵路去接駁大嶼山、人工島和港九市區。「先有路、後有人」我們一直都認為要這樣做,關鍵在於時間。目前,新界西,包括大嶼山、東涌人口都不斷膨脹,其實是需要有更多管道通出市區。特首,我想問其實有沒有任何條件可以在人工島落成前已經有新管道可以接駁到大嶼山通出市區?例如現在我們正在研究、政府正做研究的十一號幹線?去年我在財委會要求他們要包含研究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我留意到特首你《施政報告》裏有個圖都畫了這條線出來。我想問特首,這個青衣至大嶼山連接路能否再快點及可以有一個時間表?青嶼幹線已經成為瓶頸,如果再沒有新管道增添通出市區,我恐怕會變成一個死症。謝謝特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相信周議員提及的會是我剛才回應謝議員時的整體策略性再看看鐵路和公路網絡,我們一併考慮。但事實上,如果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大嶼山已經不再是一般人認為在香港最西面一個島,它將會成為一個「雙門戶」的情況,因為現在只是由青馬過來的北大嶼山公路,我們很快便開港珠澳大橋,而且我想再過一段時間便可以開屯門赤鱲角那條隧道,再在我們「明日大嶼」裏由交椅洲接駁去港島北,其實是一個四通八達的局面。如何用好這個四通八達的局面,就正正是我們希望今次能夠聚焦發展大嶼山這一帶,但同時間,我們會保護大嶼山的綠化、郊野公園、海岸,因為你看到我們的策略都是五條線並進,但是交通一定是最重要,因為過往一段日子,很多地方都是因為交通不足難以發展。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周浩鼎議員。
 
周浩鼎議員:特首,我絕對同意,所以我剛才都說希望「先有路、後有人」,希望都可以改變到過去一些舊有的處理思維。謝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許智峯議員。

許智峯議員:特首,外國記者Victor Mallet被入境處拒絕他的工作簽證。這件事正面衝擊香港的新聞自由,亦破壞我們香港的核心價值,事件亦受國際社會廣泛批評。但特首你的選擇就是公然告訴公眾「這是慣例,我不解釋」。你覺得市民是否信服?但你又忍不住說下去,你說不會容忍那些破壞國家安全的事發生。特首,今日我請你不要曖昧,你鄭重告訴香港人,在這件事上,你解釋抑或不解釋?為甚麼拒絕這位外國記者的工作簽證,不讓他在香港工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政務司司長、保安局都多次說了,這不是態度是否曖昧的問題,這是立場一致的問題。入境處獨立處理出入境事宜,亦就着每一個關於簽證申請按法律、政策和每一個個案的情況作出決定。作出的決定按慣例亦不會向外公布每一個決定的理據。這幾天我看到很多報章都自己做研究,發覺外國都是這樣。大部分國家在拒絕很多,包括亦可能是傳媒人士的入境,都是用同一政策,所以並不存在我們故意曖昧不答你的問題。而你引述我那個回應,我當時是特別澄清或重申,我接着說的兩個——一個關於「港獨」、一個關於言論自由——跟那個個案無關,不過既然坊間有這樣揣測,「港獨」問題政府絕不容忍,這是立場。言論自由、結社自由、新聞自由是我們核心價值,政府亦會堅持捍衛,亦是我們的立場。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許智峯議員。
 
許智峯議員:說這些官腔,敢做不敢認,又不敢解釋,就不是君子所為。我亦相信市民不會接受。所以如果是因為北京不喜歡或因為你覺得這位記者的言論、作為而不讓他入境的話,為甚麼不敢公開承認?如果你連你條紅線畫在哪裏你都不敢告訴市民,香港會變成一個怎樣的社會?日後主張反對二十三條的人,主張爭取真普選的人,可否到香港工作?可否入境?是否要把香港變成一個這樣的社會,特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就着這個議題我已經重複了很多次,所以我不回答。不過既然許議員提到甚麼是君子,君子至少的要求是「動口不動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宇人議員。
 
張宇人議員:多謝主席。特首,自由黨對你今年的《施政報告》在房屋方面,我們是很支持的,與我們自由黨覺得應該要填海、在棕地以及這些問題如公私營合作,你現在叫「土地分享」,我們都支持,以及你提出的做法我們支持。交通方面,我們都覺得是做得好,特別是隧道分流,我們自由黨已經說了很多年。不過剛才你回答邵家輝的問題說輸入勞工,你就說希望你現在做了很多事情,工會都覺得環境比較好的時候可以跟他們說輸入勞工,不過我覺得特首你不要發夢,在這方面。為甚麼?工會代表慣性貪得無厭,他們再會跟你說,上屆特首已經「走了我數」,標準工時未做,勞工假又未夠,所以我覺得你應該好像你在土地方面大刀闊斧。其實你看到整個香港現在的經濟根本是人手不足,我們沒有人是沒工作做,與你剛才說,沒有地很多事情不能做。特首,我想和你說說為甚麼我們自由黨對你的《施政報告》有意見,因為沒有說營商環境,雖然你剛才都答「邱騰華有說,你沒有聽到?」,但是現在戰爭打到來了,中美貿易,不要說股市這數天「冧」,股市「冧」可能明日「起」,其實大家都看到去到明年一月的時間,所有訂單要趕的、要落的都做了,但之後我們怎樣?你現在一口氣推這麼多東西出來,雖然你說產假與你無關,由政府「找數」,但是「對沖」是很大件事。現在侍產假又來,不要忘記我們的最低工資,現在報紙說37.5元,我有理由相信它。不知道為甚麼報紙常說的都很準,包括你的《施政報告》,我們行會議員都不知道的時間很多事情都已賣了出來,還叫我去回應。所以在這情形之下,我希望想問一下特首,你要說的你已說了,但其實所有這些福利給員工不用一次過推出來,可否斬件,讓工商界可以舒口氣?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張宇人提出的那些勞工福利建議我都已經說了一次,強積金「對沖」已經纏擾了「打工仔」很多年,亦多次諮詢,今次政府提出終極方案,所以這個不能延後。產假安排其實我們落後於很多先進國家,不要說一些先進國家,一些發展得不是太好的國家產假都是比我們做得長,所以我希望亦是盡快做,政府亦會帶頭做。其他的兩項就是工傷的康復和工業的安全,為甚麼要扣起不做?可以早點令工業安全,少一些工人會受傷,受傷工人早些可以康復回到勞動市場,所以我看不到有甚麼空間可以扣起來做。正如我所說,良好的勞資關係對香港經濟發展非常重要,而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商界,畢竟商界是我們經濟的動力,所以面對中美貿易帶來的壓力,我們都率先即時回應,提出了一系列措施。而其他很多措施在《施政報告》,無論是去年那份還是今年這份,都在說營商環境。譬如做這麼多政府對接,我出外每一次都和商界去創造一個營商環境。邱局長最近去美國亦是做這工作,去簽訂很多協議都是為了一個好的營商環境。今次是按着有些議員提出香港有新晉的工業潛力,好像吳永嘉議員亦提過,我們做「再工業化」,全部都是為了營商環境的改善來做,不要說減稅了,去年我們都已經減稅,所以希望大家都平衡點去看。我相信我們做完這些勞工權益或福利的措施,我們應該有一個更好平台,可能大家再坐下一起討論下一步人手不足的問題應該怎樣解決。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宇人議員。
 
張宇人議員:特首,你剛才提到很多先進國家,剛才你引述新加坡都有產假,不過新加坡是有一個很大的外援,即勞工輸入的地區。為甚麼我們甚麼都看新加坡,他們做的東西,好東西,對於營商環境是好的,你又不跟着學,還要大家與工會討論,你和工會討論即是與虎謀皮,我看都很難討論出結果。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最近對於這個成語很有意見,很多人說我與虎謀皮,我和泛民又與虎謀皮,我和這個又與虎謀皮,我沒有做任何事,我都只是以公眾利益為依歸。新加坡政府的最大工會領袖是它的內閣成員,即是他曾經是內閣成員可以做工會領袖,所以和我們的勞工環境很不同。我們都是要大家互讓互諒好好地去討論。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姚思榮議員。
 
姚思榮議員:多謝主席。特首,很多謝你能夠兌現競選承諾,去年由財政司司長舉行跨部門會議統籌解決旅遊相關問題。商經局在去年十月亦推出了《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令香港旅遊業發展有個方向。去年在支持旅遊業的培訓、資訊科技應用推廣方面政府亦增加撥款,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入境旅遊已經有所復蘇。但今年的《施政報告》有關旅遊業的篇幅並不多,主要集中在改善硬件投放方面,譬如傳統景點和會展場地方面,但怎樣善用現時現有我們的旅遊資源着墨並不多。現時的郊野公園、文物或博物館仍然散落在不同政策局負責,資源比較分散。如果能夠充分利用起來,我看會更好。內地有文化旅遊部統籌文化、旅遊的設施,但香港並沒有。我想問特首會否建立一個恆常機制,統籌各個政策局所涉及的旅遊資源,在做好保育的同時,使到這些旅遊相關資源能夠充分調動起來,令香港旅遊業能夠持續健康發展起來?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多謝姚議員的提問。旅遊業是香港產業的一個重要支柱,所以我們在推動旅遊業的工作都是不遺餘力。按着去年推出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已經積極推行一系列工作,特別是吸引一些來到香港可以深度旅遊,並不只是來購物、飲食,所以在各區,譬如先有舊中環,然後現時有深水埗區,每區都令它更能吸引遊客。
 
  今年在硬件方面一個突破就是歷史悠久的山頂纜車,我們已經與山頂纜車討論過同意,亦得到行政會議批准,會投資超過6億5,000萬元改善山頂纜車,希望今日常常看到很多遊客在排隊的現況得以改善。姚議員具體提到有否可以加強統籌,成立一些機制,例如一個新的局。如果要成立一個新政策局,我首選都是分拆運房局,因為運輸及房屋實在有太重大的責任,所以如果我有這個能力、有這個空間,議會亦有這個支持,可能首選是要處理房屋和土地是否能夠更加結合得好。但沒有一個政策局並不等於我們政府內部不統籌、不協調,所以我在今次《施政報告》也特別交代,雖然改組是有效可以令相關工作放在一起,有一定的協同效應,做得更好,但如果不能夠改組,就透過我本人和司長統籌有關工作,譬如在創新及科技由我自己統籌,往後的粵港澳大灣區亦由我自己統籌。政務司司長更多──青年、兒童、少數族裔都是由司長統籌;而旅遊是屬於財政司司長,所以我相信財政司司長會繼續扮演這個高層領導和統籌的角色。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姚思榮議員。
 
姚思榮議員:特首,雖然過去一年旅遊業剛才我說有所復蘇,但我們旅遊業界面對互聯網、產品供應商直銷的威脅,經營相當困難。今次的《施政報告》並沒有提出支持或者支援業界的具體措施,反而在取消強積金「對沖」方面提出一個這樣的承諾,難免造成我們中小微企、旅行社的壓力。我想問問特首,會否繼續諮詢我們業界的意見?在未來《財政預算案》的撥款方面多點支持我們旅遊業界,使到可以進一步減輕業界開支?或者在其他方面有更多具體措施?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在昨日的回應已經說完成了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他很快會進入有關下一份《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當然包括諮詢本會議員,以及各個界別,我或者請姚議員可以收集旅遊界的意願向財政司司長說。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劉業強議員。
 
劉業強議員:主席,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包括填海――東大嶼人工島,我十分贊同,因為待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嶼山將會成為香港連接世界和大灣區很重要的接口,所以發展大嶼山附近一帶是刻不容緩。不過,這願景計劃將會重新規劃屯門內河碼頭和龍鼓灘一帶地方,我比較關注龍鼓灘的命運。首先我要申報我是原居民,亦是龍鼓灘村的代表。自從屯門新市鎮發展後,所有厭惡性設施,例如發電廠、堆填區、骨灰龕等等都在龍灘附近,對環境造成無可補救的傷害。政府一直想填龍鼓灘的海灘,那裏提供220至250公頃土地。根據可行性報告研究,龍鼓灘填海的土地不適宜住人,只能作工業或其他用途,甚至可以擺放棕地的作業。我想問行政長官,會否打算在這裏為棕地作業的遷置地方,以及其他厭惡性設施?如果是的話,其實駕車經過龍鼓灘便知,你經過一帶,車便會沾滿很多灰塵,那裏空氣又差,微塵又多,居住健康受到很大影響。如果政府堅持填海,應該有責任交出優化這個地區的環境和改善對外交通的方案。特首,你有否甚麼方法減少龍灘一帶居民因發展而受到不必要的負面影響?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首先我想原則性說說,近年將填海妖魔化得很緊要,香港的成功,真的這麼多年來、開埠以來都是靠填海。很多新市鎮都是靠填海,金融區又靠填海,新機場是靠填海的。我小時候,由小時到長大20歲我都住在告士打道,我目睹告士打道在海邊一直填出去,當時都覺得香港有前景,又多了地可以起各式各樣的住宅,現在還有一個會展中心。但是當年的填海技術與今年差得太遠,現在的填海技術更先進,所以如果認為填海必定是傷害生態,這我們一定會保證不會。填海會否傷害到附近居民,我們亦會樂意和附近的居民討論。今次在龍鼓灘有220公頃填海,我們亦會願意和龍鼓灘的村民討論。事實上,在新界西北方面,無錯,多年來很多相對被認為是厭惡性的設施都放在那裏,但其實最新的環保設施,它未必是厭惡性,我都去過WEEE‧PARK、T.PARK,這些處理污泥和廢電子器具的新設施都是用新科技,亦可以讓地區有些享用的設施,所以我們一定會在應用技術和聯繫地區居民上繼續做好我們的工作。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劉業強議員。
 
劉業強議員:如果政府堅持要填海,其實在附近土地,如特首所說,曾咀稔灣一帶都可考慮填那裏,因為那裏有堆填區和卸泥區。政府願不願意在填海的位置,在曾咀附近做一個可信性報告?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我現在不記得,因為在二○一一年由我提出的優化土地供應填海選項一共有25個,我不知道當時有沒有你剛才提的選項,如果有,結果看法是怎樣。所以容許或者發展局局長回去查核過往情況,與劉議員交代。

(待續)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