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附圖/短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介紹《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記者會。我會先作簡單介紹,然後回答大家的問題。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我和我的同事在過去一年進行了多項工作。隨着各項政策逐步落實,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已顯著提升。在這良好的創科勢頭下,今年《施政報告》進一步提出多項新措施,重點針對加速「再工業化」、釋放研發力量,以及推進智慧城市和智慧政府的發展。以下我會介紹有關措施。
 
加速「再工業化」
 
  今年《施政報告》創科方面的其中一個主打是加速「再工業化」。高增值的製造業不但可以優化經濟結構、帶動研發的資源投入,更可以為創科人才提供優質的就業機會。因此,政府一直在基礎設施、財政支援、技術和人才四方面,為「再工業化」提供全面的政策支援。
 
  為進一步加速「再工業化」的實體發展,我們會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我們亦建議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20億元,在工業邨興建專項製造業所需的生產設施,以提供適當的廠房予廠商在香港設立生產基地。
 
推動研發和技術轉移
 
  香港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大學的研發水平備受國際肯定。我們希望在現有基礎上,加強力度推動研發、促進技術轉移及研發成果實踐。我們將向指定大學技術轉移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上限增加一倍,藉此釋放香港的科研力量,把科研成果轉化為應用。
 
智慧城市
 
  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提出超過70項智慧城市措施。創新及科技局正積極推動三個數碼基礎建設項目,包括在二○二○年年中為所有香港居民免費提供數碼個人身分(eID),有關工作進展非常理想。我們在上個月敲定了新的開放政府數據政策及相關措施,規定由今年年底開始,政府各局和部門須擬定及公布來年的開放數據計劃,進一步開放政府數據及提高開放數據的透明度。
 
  要打造智慧城市,推行智慧政府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在二○一九年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透過邀請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的特定課題提交資訊科技技術方案及產品建議,並聯同相關政府部門為合適的方案安排測試及驗證技術,以加快引入資訊科技改善公共服務。這項新措施亦可以為本地初創及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商機。
 
  為提升電子政務,我們計劃在二○一九年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引入人工智能和聊天機械人(chatbot)功能,方便市民搜尋和使用電子政府服務,1823服務亦正計劃引入chatbot功能。政府亦會帶頭在電子政府服務全面採用eID,預計在二○二一年年中,市民可以利用eID以電腦或手機上網使用近100項電子政府服務,以及可以用電子方式提交差不多全部約3 000張不同的政府表格。
 
  為鼓勵各部門以科技提升運作效率和改善公共服務,我們已在二○一七年年中推出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計劃推出後,各部門反應熱烈,至今已支持超過40個由部門提出的科技項目。為了繼續推動政府部門多利用科技,《施政報告》提出向計劃增撥5億元,資助更多改善公共服務和部門運作效率的項目。
 
  除了在政府內部應用科技,我們亦希望激發社會的創新思維、營造熾熱的創科氛圍。我們會撥出5億元,在未來五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邀請各界就民生議題提出創科解決方案。獲選的方案除可獲得獎金外,亦可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用,以實踐和優化方案。
 
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除致力推動本地創科發展外,創科局近期亦積極參與和配合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至今已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公布容許科研資金「過河」的政策,促進本地大學和科研機構的科研發展;科技部及創科局在上個月簽署合作安排,深化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中國科學院安排其轄下研究機構落戶香港、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等。在國家支持下,香港創科發展的機遇可謂前所未有。
 
  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新措施,為香港創科發展帶來更大的動力。我和我的同事會努力推展各項措施,並與業界及其他持份者攜手合作,積極以創科帶動新經濟發展。我請大家繼續支持政府的創科工作。多謝各位。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