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策範疇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十一日)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上,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政策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我會簡介今年《施政報告》中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有關的政策措施。我會集中講三方面:第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第二是推廣多元共融,第三是《國歌法》本地立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去年七月一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見證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和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為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訂下合作目標和原則。
 
  過去一年,中央相關部委及粵港澳三地政府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按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原則積極推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工作,並取得不少突破,包括:
 
  行政長官今年八月十五日在北京以成員身分出席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這是首次港澳兩地行政長官以成員身分出席中央領導層次的會議,突顯了國家重視兩個特別行政區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和貢獻。
 
  在創科方面,今年五月,習近平主席親自批示,中央科研資金可以「過河」讓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使用。上月二十日,國家科技部與特區政府簽署了一份關於加強創新科技合作的安排。這兩個發展對香港的創科發展,以及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奠下重要的里程。
 
  就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方面,中央自去年起陸續出台多項措施,便利香港居民到內地學習、創業、就業、生活,這些措施包括在較多香港人使用的火車站,設置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機、允許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繳存住房公積金等。今年八月,中央公布由九月一日起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為長期在內地居住和發展的港人提供便利。截至九月三十日,申領居住證的香港居民超過50 000人。
 
  特區政府在推進大灣區建設有三大重點工作。第一,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這是框架協議內其中一個重要的合作領域。第二,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特別是醫療和教育落戶大灣區。第三,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內其他城市的人員、貨物、資金和信息的流通。
 
  對於香港參與推進大灣區建設,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因此行政長官將會領導一個新成立、成員包括所有司局長的高層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督導委員會」,就擬訂策略性目標、政策措施和具體工作計劃等,提供指導和意見。
 
  在具體落實和統籌方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並委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負責協助行政長官參與中央領導小組的工作,並落實督導委員會訂下的工作目標和計劃,包括協調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和特區政府不同政策局,以及與商會、專業團體和相關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聽取他們就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並推進有關措施和建議。辦公室亦會作出宣傳和推廣,以加深市民和業界對大灣區建設的了解。我們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就辦公室的人事編制建議,諮詢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
 
  就宣傳和推廣,我們過去數月已陸續推出一些項目,包括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海報等,相信大家也可能在電視或地鐵站看過。我們在八月亦開設了大灣區專題網頁,主要提供與大灣區有關的實用資訊,如各個城市的最新政策措施、交通基建、產業特色等。同時,我們又開通了Facebook和Instagram,希望以輕鬆的手法,令大家對大灣區城市多些認識和了解。
 
  未來特區政府整個團隊會積極投入推進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工作。我們會做好協調,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並在行政長官領導下,訂出推進工作的整體策略、工作優先次序;在政府對政府的層面,與中央相關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商討,爭取政策創新和突破,以期出台更多有利推動創科、創意產業和其他專業服務的發展,便利香港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以及方便港人到大灣區讀書、創業、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使香港在提升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國家深化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推廣多元共融
 
促進種族平等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透過不同措施,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讓他們享有平等機會,幫助他們融入社會。政府今年七月成立了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以加強跨局和跨部門就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內部協調,並將會推出《施政報告》中的一系列相關措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二○一○年制定《促進種族平等行政指引》,為相關政策局、部門及公共主管當局提供指引,以在各有關範疇促進種族平等和確保少數族裔人士有平等機會獲得公共服務,並在制訂、推行和檢討有關政策及措施時作出這方面的考慮。
 
  為進一步促進種族平等和提升公共服務的文化敏感度,政府會優化《指引》,並把《指引》推展至所有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的部門和有關機構。我們的目標是在2018-19立法年度內完成優化《指引》的工作。
 
歧視條例檢討
 
  跟進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就歧視條例檢討向政府提交的意見書,我們預計在二○一八年年底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落實平機會在檢討中提出的八項複雜性和爭議性較低的優先處理建議。該等建議包括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和間接歧視、使人免因被當為某種族人士而遭種族歧視和騷擾,以及擴闊性騷擾、殘疾騷擾及種族騷擾的保障範圍,為婦女、少數族裔、僱員及有關人士提供更佳的法律保障。
 
消除性傾向及性別認同歧視
 
  政府一直致力在維護現有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基礎上,促進不同性傾向和跨性別人士的平等機會,以期在社會上建立共融、互相尊重的文化和價值觀。我們正積極跟進以下策略及措施,包括:
 
  • 向僱主推介《消除性傾向歧視僱傭實務守則》;目前已經有超過300間共僱用超過50萬僱員的機構採納。
  • 進行宣傳教育,傳遞平等對待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的信息。
  • 資助由東華三院營運的24小時支援性小眾電話熱線,為性小眾及其家人提供即時的支援、輔導和轉介服務。熱線自本年一月成立以來,已為超過1 600名求助人士提供服務。
 
  計劃出台的措施包括:
 
  • 推出針對醫護人員的培訓資源,提高他們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
  • 制定涵蓋不同範圍的不歧視性小眾約章,讓服務提供者自願採納。
  • 進一步研究其他司法管轄區藉立法和行政措施消除歧視的經驗,期望明年上半年完成。研究結果會提供更多資料,有助社會就應否立法保障不同性傾向及跨性別人士免受歧視這個課題作深入、理性的討論。

《國歌法》本地立法
 
  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根據《基本法》,凡列於《基本法》附件三的全國性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因此,香港特區有責任在本地實施《國歌法》。
 
  我們的立法原則是必須維持《國歌法》的立法目的和原意,充分體現《國歌法》的精神,明確維護國歌的尊嚴,使市民尊重國歌;同時兼顧香港的普通法法律制度,以及香港的實際情況。
 
  我們已開展《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現正草擬《國歌條例草案》,並計劃在完成草擬後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十一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範疇的政策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