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食物及衞生政策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一日)在介紹《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有關食物及衞生局政策範疇措施的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首先談談食物及衞生局在《施政報告》內一些主要政策,主要分為兩方面。我們有衞生科,另外也有食物科,兩方面都有些不同的政策。我們先談醫療衞生,香港有七百多萬人,大家都非常注重市民的健康,也是民生很重要的一個部分。香港人口不斷老化,慢性疾病的增加和所帶來的醫療系統壓力是大了很多。如果看我們的人均壽命,香港的成績是很好的,亦很長,而醫療系統的效率也名列前茅。但香港人的健康是如何呢?衞生署較早前的調查發現市民的健康,尤其是一些慢性病的風險因素,都是做得不好,例如心血管病和癌症的風險、肥胖、多食鹽食糖等。所以現屆政府在施政時,尤其是在醫療衞生政策,我們除了一定要加強現有的醫療服務外,也要作範式轉移。傳統是有病就治療,當然現在仍會繼續有很多這個情況,但至於我們要如何加強預防和市民對於自身的健康管理,這是我們施政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及早預防和市民的健康都是我們一個很大的範疇。當然,我們希望除了應對現在情況外,也要未雨綢繆和居安思危,所以我們在這些價值下做醫療衞生的工作。以下我們會由兩方面談談醫療衞生的政策,一方面是如何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另外一些政策是如何及早預防疾病,保障我們的健康。

  基層醫療健康是我們現屆政府的重中之重,我們希望在第一層,即在社區內,市民的健康做得更好,所以我們除了在18區每區興建地區康健中心外,亦希望市民和整個醫療界有範式轉移,希望大家在思維上能增加預防和市民對自己健康的管理。而在社區內,即第一層的醫療健康,是會有一個系統,系統內會有我們現在興建的地區康健中心。去年的《施政報告》也公布了,第一間會設在葵青區,會在明年第三季落成,這也會做一個三層預防的工作。除了我們在葵青區有第一個試點外,其實我們亦一直計劃首先在觀塘和東區這兩個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為甚麼這兩區先推行?因為我們在這兩區覓到政府設施的選址,所以我們公布這兩區的選址。當然,要有政府設施選址的落成,時間是長的,行政長官也說了,當我們發展18區地區康健中心時會租用地方,希望盡快令18區每區都有地區康健中心。食物及衞生局亦設有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制訂全香港基層醫療發展藍圖。

  疾病防控也是我們在公共衞生一個很重要的政策。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中有些指標,希望在健康飲食、體能活動、減少吸煙和酒精禍害等,有些指標去進行工作。

  癌症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慢性疾病和香港的頭號殺手,所以食物及衞生局設有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這個委員會也一直統籌香港整體的癌症策略、預防、監察和服務等,所以我們在這個委員會下,決定根據國際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制定癌症策略,在二○一九年公布。

  除了癌症策略外,我們會於二○一九/二○學年開始為特定年齡組群,主要是小五、小六的女學童免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至於乳癌方面,為了識別本地婦女不同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我們委託了香港大學進行研究,預計於明年下半年完成,到時會有多些實證資料,讓我們檢視不同風險的婦女可採用的篩查措施。

  另一項疾病防控措施是如何應對季節性流感。我們今次有兩個新政策,一是由今年開始,以先導計劃形式為小學學童開展免費到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因為這是第一次完全由衞生署負責到校服務,所以以先導計劃形式開始。我們估計連同「疫苗資助計劃」,今次大約可以為200多間學校提供疫苗接種服務。當然有些學校選擇不參加,我們也提高私家醫生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資助額,並擴大合資格的群組,50至64歲的中年人士都可以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另一項疾病防控的手段是我們將撥款進行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希望可以增加臨床應用,並通過建立本地的數據庫,可以推動香港在基因組醫學方面的創新科研。我們現在已經設有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檢視這方面的工作,將來也會成立專家委員會去推展這個計劃。

  另外,政府亦決定立法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包括加熱煙等。世界衞生組織亦指出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皆含有及會釋出有害物質,影響巿民的健康。這些新型吸煙產品往往被包裝成危害較少,以吸引年青人和非吸煙者。現時亦未有足夠證據和醫學實證,證明這些新型吸煙產品能有效幫助戒煙,所以市民很容易低估這些產品的害處,甚至慢慢令這些產品為人接受,可能使巿民尤其是年青人、小朋友進行相關的行為。這方面除了有外國的實證和數據之外,本地亦進行了不少研究,以了解目前香港小朋友吸食電子煙的情況,當然成人亦有,一直有這方面的數據。我們於六月向立法會匯報希望如何規管電子煙後,有學校、家長、年青人、老師,甚至醫學組織等,立即進行不同的調查,除了解巿民的意見外,亦檢視目前吸食電子煙的情況,得出的數據令我們非常憂慮,所以政府決定於2018/19立法會會期內提出立法修訂建議,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另外一個課題是中醫藥的發展和定位,去年的《施政報告》已承諾加強這方面的工作,行政長官亦撥出資源,在食物及衞生局加設一個專責小組探討這方面的發展,而我們亦有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一直做這方面的工作。現在我們把中醫藥服務納入香港的醫療系統,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主要有三方面,包括中醫醫院一系列的門診和住院服務、於現時18間中醫教研中心增加資助的門診服務,以及於特定的公立醫院,即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醫院,提供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至於如何發展科研、培訓或中醫藥,或如何使藥物達到更佳水平,政府已設立了一項五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專項基金。

  大家都很關心藥物的資助,我們決定優化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就這個機制很多人給予我們意見,我們亦聘請了顧問做這方面的工作。現在顧問建議包括修訂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計算方法,以及重新釐定經濟評估時所採用的「家庭」定義,這些都是顧問建議。他們的檢討已接近完成,希望能於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公布更多細節。至於對不常見疾病的支援,大家都很關心,所以醫管局亦加強這方面的服務,包括與相關藥廠引進恩恤用藥計劃,和擴闊關愛基金極度昂貴藥物援助項目的範圍。有關的工作每年進行,務求加快把合適的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

  另外是強化目前現有的設施,這一點大家都很關心,例如醫管局的服務及設施。醫管局正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我們預留了2,700億元讓醫管局進行19個工程項目,可額外提供超過9 000張病床及其他醫療設施。當然其他公共醫療設施,例如衞生署的設施和診所都會逐步更新。

  至於醫療專業人手,大家都覺得非常重要,如果我們要加強設施都需要「錢」、「地」、「人」,而「人」方面,我們需要增加學額,從源頭做起,所以在2019/20至2021/22年度將每年合共增加超過150個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醫療學額,包括60個醫科、60個護理,和30多個牙科及專職醫療學科學位,總共由約1 780個增至約1 930個。如果我們增加學額,我們首要預留資源予三所大學,即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增加教學設施,所以在預留的3,000億元當中將分撥約200億元做這方面的工作。牙科方面,菲臘牙科醫院將於短期內進行翻新工程。

  最後在醫療衞生方面是完善公共衞生規管。我們要推進服務,很多法例都需要完善化以提高公共衞生的水平,包括私營醫療機構規管即將完成相關的立法工作。擬訂立法規管的建議有醫療儀器及先進療法產品這兩個議題。還有醫療專業的規管,就不同的醫療專業,其實在我們較早前發表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裏也有一些建議,包括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及發展和專業規管。

  至於食物科方面,政策範疇有食物安全、漁農、環境衞生等,備受大家關注的是我們公布了兩個新街巿的選址,一個位於天水圍港鐵站對出的天福路路段,另一個設於東涌港鐵站附近的第6區商業用地。我們即將於今個月內向區議會報告,並諮詢區議會。

  環境衞生亦是每一區都很關心的問題,我們亦已加大資源加強環境衞生和清潔,提升香港的巿容。在區內不論是蚊、老鼠、蠓或其他蚊蟲的問題,都為巿民帶來滋擾,我們將於全港及針對不同的小區加強防治蚊患或蟲鼠的工作,尤其是一些跨部門的合作。我們亦會引入新技術,希望改善清潔和防治蟲鼠的工作。

  動物福利方面,我們都非常注重。接下來的工作主要是修訂與動物福利相關的法例,包括《道路交通條例》,規定有關司機在遇有涉及傷害動物的交通意外時須停車。我們亦會研究提高針對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和引入對照顧動物人士施加謹慎照顧動物的責任等的法例。

  漁農業也很重要。我們希望推動漁業可持續發展,設立新的海魚養殖區,令海魚養殖業有一些新的方向和思維。有養殖區,也需要新的海魚養殖牌照。我們有不同的發展基金幫助他們,希望可以協助漁民轉型至可持續發展的模式。農業雖然在我這份簡報沒有提及,但農業方面我們一直按農業園的發展去做。

  就食物安全方面,我們除了一貫對食物安全的監測工作,亦會檢視食物安全的標準,並適時更新。我們正檢討《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並計劃於二○一九年加強這方面的規管,我們亦會諮詢公眾。至於如何在食物安全上做得更好,我們認為對源頭的風險評估、分析等的相關能力需要加強,所以較早前亦取得資源做好整個電腦系統以溯源。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右)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今日(十月十一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其政策範疇的相關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