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答問會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郭家麒議員。
 
郭家麒議員:謝謝主席。特首,你要「賣口乖」是相當「叻」。香港人在水深火熱、燃眉之急,當然想等房屋住。不過,你用了公民黨送給你的「沉迷基建,倒錢落海」。現在我們輪候公屋的人數27萬,去到二○二三年不足10萬個單位。我們有很多選擇──高爾夫球場170公頃,你不做;私人發展商農地1 000公頃,你不做;預留予丁屋的900公頃,你不做;棕地發展超過700公頃,你不做;還有前發展局局長說2 000公頃的閒置土地,你都不做。你便選了一個最貴、等於「倒錢」落海的做法,連政府都交不到數給我們。如果我們的市民跟你玩,你在說的是跨越20到30年,不知用一萬還是八千億的做法。難聽點說,這些是一些敗家做法。所以,今日網上說不是叫「明日大嶼」,他們說「明日大鑊」,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如何「埋」這條數。特首,老老實實,有這麼多選項你不做,你選這個做法究竟目的何在?所以,今日有些市民給了選擇題託我問你──你可以選擇你是一個敗家的特首抑或其實是一個騙子來的,因為這兩事就是你給我們《施政報告》最大的啟示,要香港人等你二、三十年才上到樓。這十幾、二十萬人便和你一直繼續「玩」這個基建,一萬數千億的基建。你作為特首,你怎樣向所有正等你、有熱切期望的市民交代?你不如跟我們說,你那兩個選項究竟是騙子、敗家,抑或其實兩個都是?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我提醒議員不應該用侮辱性言語對行政長官說話。
 
郭家麒議員:請你澄清哪一個字是侮辱她,究竟是騙子抑或敗家?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兩個都可能是有侮辱性,我希望你先收回這兩個字眼。
 
郭家麒議員:我收回敗家或騙子。你還未讓她答,她可能說兩者都是。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讓我答。郭議員的難聽說話,我「大大話話」聽了十多年。今日很溫和了,他試過走出來這裏「掟」我,用錢「掟」我,所以今日很溫和,我可以答,我亦不介意你那些說話。你提出的選項,每項也在做、在研究中。在今次提出的四個相對我認為有足夠理據可以不需等土地工作小組交報告,預先說前景和未來,亦包括棕地,但我亦要與大家分享,棕地發展是非常困難,亦經歷多年,又不是快。我全部都有自身經驗,你都記得我做過發展局局長。二○○八年我在這個會上啟動了新界東北發展,當時可能說二○一五或一六年便入伙,現在這個新界東北發展改名叫古洞北、上水、粉嶺,一塊地也未收,一塊棕地的地也未收,我都不知何時可以看到入伙,而且現在很多棕地已經列入我們的規劃、研究,會用很多政府行為處理。進一步的棕地是那些在規劃以外,很分散,亦很多作業的,例如用作儲存、或在用作拆車、儲存車軚,那些都是經濟活動,都有作業的人,所以政府都要想通如何處理,但我們現在很積極地想。現在黃偉綸局長答應今年年底有關兩個前期開展的棕地研究便做完,我們一定會有一套策略如何發展棕地。私人土地又是其中一個選項,即又叫你又不喜歡的名字──「土地共享先導計劃」,但這個計劃已歸納了很多不同人的意見,寫出這四大原則,確保以公眾利益為優先,所以我所有工作都在做。高爾夫球場剛才答了,等專責小組做完後,我們一定會跟進。對於香港未來發展,我充滿信心,我覺得無論在經濟、社會民生,我們都有條件為市民締造更好未來,所以必須要下定決心,開拓更多土地。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郭家麒議員。
 
郭家麒議員:主席,你跟我計數,特首,我又跟你計數。九七年拿走了啟德機場,現在過了21年,政府還在賣地,你「賴」香港人抑或「賴」政府做得不好?不過這不是最主要問題。那18,000億會將我們僅有的所有儲備,包括連公務員退休儲備金都花光才能「還到數」,都不是一個問題。政府自己東北發展、洪水橋發展、元朗南再加上東涌,有792 000個人可以住。自己統計處計算最高人口是822萬,現在我們的744萬加進去有餘。你對我說將來人工島住110萬是甚麼人?是否新香港人?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無一個概念叫新香港人、無一個概念叫大灣區人。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香港市民做。雖然郭議員不想我回答啟德,但我跟你翻舊帳。啟德搬遷機場後延誤多年其中一個是填海問題。我記得你當年都捍衛填海,我當年都對你有些敬佩,所以我們決定做完中環灣仔繞道便不再填海,但每一個時期做發展都有新訴求、新的社會盼望,政府便要回應,便要改一些計劃遷就,所以不要每事都歸咎政府不做事。我又跟你計計數關於錢,今日我們每年開支高達5,000多億,只是基建投資由我做發展局局長時不到200億,今日是1,000億。財政司司長和政務司司長最近都在網誌說,未來看來我們都有能力,亦有這樣的項目去做這些工作,所以現在需要持續做香港基建發展,無論是5,000億、6,000億,都是在一段很長時間攤分十幾年做。攤分十幾年,每年不就是400億、500億。今日的1,000億會有做完的一天,所以這批新的基建工程納入下一階段的基建工程,持續穩定的建築方面的情況,所以不要將數目合併說成明日會用完儲備、明日用完公務員長俸金這樣來嚇市民。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鄭泳舜議員。
 
鄭泳舜議員:多謝主席。發展土地是方方面面的,甚麼都要考慮,只是「搞分化」和人身攻擊,我覺得是沒用的。我想問行政長官,市民,尤其是11萬住在不適切房屋,包括「劏房」的朋友,都希望可以短時間內改善居住環境。除了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可以出租之外,另一種可以短期增加房屋供應的便是過渡性房屋,而我相信未來幾年過渡性房屋的需求會十分殷切。我見到政府容許今次改裝工廈之外,未見到更積極覓可以用的土地。在過渡性房屋政策上涉及單位供應和選址問題,我想問問特首,就過渡性房屋單位數目會否有目標和時間表?以及,你手頭上有多少塊土地已經準備就緒?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按着我的要求,即是說在長期供應未到位時,我們要善用資源,包括現有房屋、亦包括如果有土地可以短暫作為過渡性房屋用途,但是很難有一個指標,因為事實上有很多不是我們完全控制得到,要那些土地擁有人、房屋擁有人或工廈擁有人跟我們合作。不過,與其再這樣時常爭拗究竟我們想建多點或少點,不如我現在這樣提議——既然運房局陳帆局長已經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配合推動過渡性房屋,請在座各位議員、各位政黨,你看到哪裏你認為可以做過渡性房屋,大體上你那區是同意的,不要給一些我們會被區議會罵的,是同意的,你交給陳帆局長。陳帆局長會找專責小組去看,如果可行的我們便做,錢不是問題。有人說叫我們投入100億或其他,錢真的不是問題,我們一定能想通怎樣找到錢去建這些過渡性房屋。請大家幫幫手,去找這些地、找這些樓出來,我們一定會跟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鄭泳舜議員。
 
鄭泳舜議員:主席,我們都有一個建議。民建聯早前在深水埗欽州街西和通州街交界,有一塊地政總署臨時用地,我們估計可以建超過二百多個單位,政府會否可以就上述選址進行研究?
 
行政長官:請鄭議員稍後交給陳帆局長去研究。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謝偉銓議員。
 
謝偉銓議員:多謝主席。主席、特首,首先我想讚一下今年《施政報告》主題,尤其是「堅定前行」這四個字。其實大家都知道香港在過去這麼多年都是停滯在政治爭拗,立法會又「拉布」,我們其實很需要繼續向前走,不可以再蹉跎歲月,所以我認同特首所講我們需要「議而有決、決而有行」。就房屋土地方面,《施政報告》提出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推動「明日大嶼」和其他建屋計劃,我其實非常支持。這些亦是過去某一段時間、不定的時候、在不同場合提出的建議。不過特首,在交通方面,你提出了不少建議和措施,包括海底隧道收費調整、豁免專營巴士的隧道收費、增加一些商用泊車等等。不過,我覺得這些可能都流於小修小補,對於整個交通方面的規劃和長遠策略在這方面似乎沒甚麼着墨。所以我想問特首,自從九七年我們做了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後,因為它只涵蓋至二○一六年,現在都二○一八年了,我想問特首,在你任內會否展開第四次整體運輸研究,配合我們高鐵、港珠澳大橋,還有蓮塘/香園圍等等與內地城市之列,令我們香港的發展更能融入國家大灣區發展?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謝議員支持《施政報告》內容。就謝議員提出的運輸網絡方面,有了「明日大嶼」和其他工作,事實上需要很宏觀、策略性地再看香港的鐵路、公路網絡應該是怎樣,但是否要用一個以前叫整體運輸研究,即是comprehensive transport study的形式去做,我們要研究一下。可以答應你一定要看,因為多了這些鐵路、公路,整體情況一定會看,但用甚麼方法去看,運房局會研究了再和我們討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謝偉銓議員。
 
謝偉銓議員:多謝主席。多謝特首你都會考慮去研究一下。就三條海底隧道的分流,其實大家都知道紅隧和東隧其實現在車流量已經超乎了它設計的容量。雖然西隧都有少少在這方面可以容許更多車通過,但整個來看,不只看隧道的流量,其實隧道出入兩方面的銜接交通連繫也很緊要。其實現在大家都知道西隧,尤其是九龍方面的出口其實交通很緊要,所以在這方面其實都要同時研究。其實長遠來說,剛剛說研究,特首你會否研究一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謝偉銓議員,提醒你,只是一個簡短的跟進,好嗎?
 
謝偉銓議員:研究一下,主席,我就說研究一下我們有否需要再有第四條海底隧道?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這個可以在我們策略性整體運輸網絡再看,不過既然謝議員提到關於三隧問題,我也多說兩句。現在紅隧和東隧的擠塞情況嚴重,尤其是影響到一些根本不是過海的車。大家如果曾駕車經紅隧都會看到旁邊,其實人家都不是過隧道但也可能塞在那裏。我們亦是迎難而上,已經討論了這麼多年有沒有辦法可以由西隧分擔一下,因為西隧設計的量還沒到,而且隨着中環灣仔繞道開通,用多些西隧就不會出現「塞死」中環的問題,因為可以走繞道直接去西隧,所以我們覺得這是一個好時機很認真去處理這個是否能夠達致三隧分流的局面,至少在西隧回給政府之前,即是二○二三年八月前,也可以紓緩現在交通擠塞的情況。經過我們研究了大半年,亦和西隧專營公司討論了數個月,又討論出一個方案。這個方案將會交給立法會告訴我們可以做還是不可以做,因為它涉及紅隧和東隧要稍為加價,然後西隧減價,按着我們顧問的研究便可以起到適當的分流作用。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華峰議員。
 
張華峰議員:多謝主席。現時中美兩國之間的角逐表面上是貿易戰,但內裏的情況是非常險惡。這個角逐是涉及西方資本主義社會與我國的社會主義經濟體之間的實力比拼。這個並不是區域性風暴,而是一場席捲全球的超級金融風暴。我在此並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以往累積的經驗告訴我,這場超級無敵金融風暴正在逐步形成。美國昨日下跌了八百多點,香港下跌了一千點,指數比八七年股災還要多。美國期貨在香港時間再跌了幾百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外匯沒有管制,資金自由出入,而金融安全關乎我們國家經濟命脈。我想問問特首,你會否好像應對颱風山竹一般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或專責小組嚴陣以待,避免本港金融市場受到外圍影響而出現恐懼性抛售?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張議員提的有關外圍經濟對香港的影響是提得適時的。事實上,我們的評估都是會相當嚴峻,現時未浮現出來,而且這影響或許並不是局限於出入口,可能真的會波及國際金融市場、投資活動、資產價格諸餘此類。特區政府裏都是嚴陣以待,除了邱騰華局長,他是負責商務及經濟的工作,會與商會緊密合作;財政司司長也告訴我,他差不多每天都看着,包括與金融管理局、其他監管機構。所以張議員你提點我們做這件事是對的,究竟是用一個小組或是用我們現行機制,或許這留待財政司司長研究。是大家如果記得,我去年成立行政會議時說過甚麼,我說特別在行會裏現時有幾個很重金融的非官方人員,就是因為我預見如果在我這屆政府出現金融問題都有更多有智慧、有經驗的人,包括任志剛先生、周松崗先生、查史美倫女士和陳智思,已經涵蓋了金融多個領域,他們會在行政會議內或會議外向我們提點要如何防禦香港金融的穩定性。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張華峰議員。
 
張華峰議員:特首,我想問你有否與金融督導委員會探討過現時階段有甚麼具體措施可以做,確保我們的金融安全和港元的穩定,不要讓「大鱷」有機可乘,再次來港「搵食」?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猜張議員說的是由財政司司長主持的金融領導委員會是嗎?Financial Leaders Forum。這個也是在我上任後成立的,當中有齊我們相關的官員,包括劉怡翔局長,亦包括了所有金融監管機構、金發局、其他人士。金融領導委員會一定會認真探討、嚴肅跟進這件事。不過,恐怕這些比較金融敏感的事情,我不適合在此說得太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李國麟議員。
 
李國麟議員:多謝主席。主席,昨日特首讀畢《施政報告》後的下午,我們收到差不多至少多於十個電話,立即打電話來問,問的第一件事是說要多謝特首,因為他們說多謝你把10星期產假變成了14星期產假。接着他們又問為何好事──當然我們的會員基本上都是以女性為多──他們問為何只得大約4%的公務員可以即時受惠這麼好的事?他們說我們在醫院管理局或其他公營機構,甚至是非政府機構工作的一些女士,譬如大部分是護士,亦有些是醫護人員或社工,他們說會否其實醫院管理局都可能透過特首的一些講法,譬如說你有一些行政通告,指示醫院管理局或其他非公營機構可以將這個這麼好的10星期變成14星期的產假即時生效?但是他們又有一個擔心,他們說上一次山竹來到,特首都說到大家僱主要互諒互讓,但是醫院管理局大部分員工都是被「扣鐘」、「扣假」的,他們說你的行政指令會否沒有「牙力」,醫院管理局又不跟?不如,特首,可否再承諾一下,你除了有行政通告給醫院管理局或者公營機構,讓他們可以即時,僱員可以做到這14星期的產假受惠之餘,都準備「新錢」讓他們有一個支援、讓他們有足夠的支援請人甚至可以支付這些薪金?謝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多謝李議員歡迎我們對於產假的改善。在產假方面,因為它是法定產假,所以是要通過修訂條例來落實。但是政府本身是一個僱主,我們有18萬多僱員,還有一些其他的政府僱員,即非公務員都是我們的僱員,所以我們都是以身作則、提早去做,等於當年的侍產假,如果我沒記錯,我們亦不需要等修訂法例,事實上那條法例都不適用於政府。所以今次其他僱主我都是會呼籲他們,既然政府都帶頭,在可能範圍裏,因為每個僱主有不同情況,他都可以響應提早、不需要待法例通過,便讓她們有多四星期產假,令他們的婦女僱員更加可以照顧到自己身體、可以和她的嬰兒相處久一點,從而對這間公司、對她的僱主的向心力又大些,我們都會作出這個呼籲。但如果你要求我代替這些政府公營機構僱主的角色,由我去指令,恐怕這不是很適合的行為。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李國麟議員。
 
李國麟議員:主席,多謝特首的答案,但是其實我相信因為這些公營機構,其實錢都是從政府來,所以我們的朋友亦說政府可否在此,你說以身作則,我真的很開心,你可否在此說你準備了一筆「新錢」,讓他們專門好像你們政府一樣應付產假開支,讓他們可以立即做到這事,別讓他們有藉口說要省錢或我們沒有錢做?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醫院管理局我相信它有足夠資源可以履行一個僱主的行為。如果事事僱主作了一個決定都是政府「埋單」,亦有違我們審慎理財。譬如我知道,我不知道公布了沒有,立法會都希望讓立法會秘書處僱員,如果是懷孕的婦女可以多這四星期,我相信本會都不會向政府申請額外的財政來履行好僱主的責任。

(待續)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