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將提供子宮頸癌疫苗接種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由二○一九/二○學年起,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將為合資格的適齡小學女學童提供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又稱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
 
  推行這項新措施是因應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共同提出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建議。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兩個科學委員會檢視了相關效能和安全性的最新科學實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海外的實踐經驗,以及本地就疫苗接種接受程度及成本效益的研究後達成共識,建議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適齡女童在未開始有性接觸前接種,作為預防子宮頸癌的公共衞生策略之一。」
 
  當局建議為女學童接種共兩劑子宮頸癌疫苗。由二○一九/二○學年開始,衞生署轄下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會到學校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第一劑疫苗,第二劑疫苗將於翌學年女童升讀小學六年級時接種。在此模式下,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疫苗覆蓋率一向維持在高水平。
 
  計劃將採用九價子宮頸癌疫苗,該疫苗涵蓋大部分在本地引致子宮頸癌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基因型,當局預期可就香港約九成的子宮頸癌提供保護。
 
  發言人說:「我們正籌備接種計劃的實施細節。」
 
  子宮頸癌主要是透過性接觸持續感染高危型人類乳頭瘤病毒所致。在二○一五年,子宮頸癌是香港婦女常見癌症的第七位,錄得500宗新症,佔女性癌症新症3.3%。在二○一六年,子宮頸癌為婦女最常見致命癌症的第九位,錄得151宗死亡個案,佔女性癌症死亡人數2.6%。
 
  近年,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注射子宮頸癌疫苗能安全並有效地預防感染疫苗所包含的人類乳頭瘤病毒基因型,即引致子宮頸癌的主要基因型。世衞建議將子宮頸癌疫苗納入國民防疫注射計劃,以預防子宮頸癌和其他由人類乳頭瘤病毒引致的疾病,並作為全面及協調的策略的一部分。
 
  政府委託香港大學就推行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以預防子宮頸癌進行成本效益分析研究。該研究於二○一八年年中完成,結果顯示有系統地為女童推行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極有可能具備成本效益。
 
  發言人提醒,子宮頸癌疫苗不能就子宮頸癌提供百分百保護,亦不能取替子宮頸癌篩查。故此,定期進行子宮頸癌篩查仍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措施。

  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合資格的兒童提供不同種類及免費的疫苗及加強劑,共涵蓋十一種傳染病,分別為水痘、白喉、乙型肝炎、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小兒麻痺症、肺炎球菌感染、德國麻疹、破傷風及結核病。初生嬰兒首先會在醫院接種疫苗,其後學前兒童可按各種疫苗及加強劑建議的接種年齡,到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接種疫苗,而小學學童則由衞生署轄下的學童免疫注射小組到學校提供接種服務。
 
  科學委員會的共識建議的摘要已分別上載於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愛滋病及性病科學委員會的專頁。如欲查詢更多詳情,可瀏覽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子宮頸癌的相關網頁。
 
2018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