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侵入性洋蔥伯克氏菌感染個案組群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十日)正調查一侵入性洋蔥伯克氏菌感染個案組群,涉及九名曾注射毒品的人士。

  衞生署於昨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通報,有關感染侵入性洋蔥伯克氏菌的病人組群,並隨即展開調查。

  受影響人士涉及共八男一女,年齡介乎46至69歲,他們分別曾於二○一七年二月至二○一八年八月期間入住明愛醫院接受治療。當中,七人已出院,一人仍留院,而一人已於去年過世。

  病人的臨床診斷為感染性脊椎炎(四人)、敗血病(兩人)、感染性關節炎(兩人)及感染性心內膜炎(一人)。

  另外,化驗結果顯示,九名病人當中七人的洋蔥伯克氏菌細菌株的基因相同。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初步調查顯示,所有受影響病人均為注射毒品人士。調查正繼續進行。」

  洋蔥伯克氏菌是一種普遍存在於水、泥土及潮濕環境的細菌。一般而言並不會對健康人士引起疾病。然而,免疫力弱的人士或長期肺病患者則可能較易受該菌感染。

  發言人呼籲,使用毒品人士應戒毒,或接受美沙酮治療。如未能放棄針具注射,應每次使用一次性針具,亦不應共用或重用針具。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