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局歡迎《施政報告》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十月十日)對《施政報告》中提及政府支持金發局成為擔保有限公司的工作,以及有關推動資產財富管理業及保險業的計劃,表示歡迎。
 
  政府在《施政報告》中公布會推行措施促進海事保險及承保專項保險業務的發展,並計劃提出可行方案,以鼓勵更多海運業的業務委託人來港。這些政策正面回應了金發局近期在有關保險及船舶租賃的報告(註一)中提出的建議,令人鼓舞。
 
  金發局亦欣悉政府已開始實施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並正研究為私募基金建立有限合伙制度的建議,這與金發局有關開放式投資公司和有限責任合夥架構報告(註二)內的建議方向一致。
 
  此外,政府再次表明支持金發局成為擔保有限公司的工作,強化其進行策略性研究及提供建議、推動巿場發展以至培養人才的角色。金發局會致力達成此等目標。
 
  金發局主席李律仁說:「政府重視並致力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成為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和國際保險樞紐,金發局對此深表認同。金發局衷心感謝政府的支持,並期待與政府、業界及其他持份者繼續合作,共同努力提升香港作為區內首屈一指的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和地位。」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註一:

金發局第27份報告「轉危為機:香港作為保險中心及在再保險、海事保險和專屬自保保險的發展」(二零一七年三月www.fsdc.org.hk/sites/default/files/reinsurance%20paper_c.pdf);及金發局第34份報告「船舶租賃業務建議」(二零一八年五月www.fsdc.org.hk/sites/default/files/Maritime%20Leasing%20Paper_Chinese_FV.pdf
 
註二:

金發局第5份報告「為香港的開放式投資公司設立法律及監管框架的建議」(二零一三年十一月www.fsdc.org.hk/sites/default/files/Report%20No.5_c.pdf);金發局第17份報告「有關私募基金使用有限責任合夥架構的建議」(二零一五年十二月www.fsdc.org.hk/sites/default/files/Report%20No.17_c_0.pdf);及金發局第18份報告「有關公司型開放式基金和離岸私募基金利得稅豁免的稅務問題的建議」(二零一五年十二月www.fsdc.org.hk/sites/default/files/Report%20No.18_c.pdf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