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談《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今日(十月十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大家好,我們作為行政會議成員,對行政長官第二份《施政報告》非常之認同,亦非常支持她這份《施政報告》。大家看到在這份《施政報告》內,特首全面照顧香港市民的福祉和整體香港經濟的發展。在她第二份《施政報告》內,我們大家留意到,她很明顯有決心去處理香港長久以來的一些矛盾,當中的矛盾,正如特首剛才所說,其實我們很難能夠找到一個十全十美、所有市民都同意的方案,但最終特首作為香港的領導,她要找一個方案,符合香港整體社會的利益而作出一個決定。所以大家看到,剛才在她的發言當中,有好幾個議題,包括香港房屋土地的方案,以至強積金「對沖」方案,甚至是電子煙在香港禁售,這幾個和其他的議題在社會上亦有很多不同的爭拗,但最終我們也要作出一個決定,為香港市民的福祉為首,當中最受大家關注當然是房屋土地這個議題,最終大家都知道這個議題這麼複雜,亦有很多不同持份者、受益者在後面,所以這麼多年來我們就着這個議題,你可以說是一個很簡單的議題,但也醞釀了很久,但今次大家見到特首作出這些短、中期的方案,最少有七成用來興建公共房屋,最終得益者是香港的市民。我們作為行政會議成員,會全力支持特首的決心,為香港長遠發展作出這個重要的決定,在將來的時間我們當然會支持特首在這份《施政報告》當中的200多項建議,我們會提供意見,希望她能盡快落實種種不同形式的建議,以惠及香港的市民和香港的整體經濟發展。
 
記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還未提交最終報告給特首,但特首已經「拍板」要落實東大嶼的發展,這是否凌駕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另外,東大嶼計劃本身在民間已經有很多反對的聲音,特首現在提出這個方案,其實之後你認為她會面對怎樣的挑戰?另外,整份《施政報告》其實也沒有提及23條的時間表,你認為為何有這個決定?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其實這個專責小組,正如特首已經說過,小組當中已經有了共識,方案是要雙管齊下,甚至是多管齊下,因為要解決香港長遠土地房屋的問題,肯定不能只靠一、兩個方案。所以特首在她剛才的演說當中也提到,她的決定就是要幾方面一齊做,至於在細節方面,正如她剛才所說,還是需要專責小組稍後提交的全面報告,完成後我們再看在哪方面我們可以加強或改善。至於填海是否一個方法,那一定是,因為你看現在短、中期其他的方案,都滿足不了我們長遠香港整體的發展,所以這個填海的方案是不可避免,當中規模有多大、或是有甚麼可以改善,我認為可以有時間給社會討論,但是否完全不考慮填海這個方案,我認為這絕對不符合香港的利益。
 
  至於關於23條,特首已經說了很多次,這需要適當的時間,至於是否一定要做,那當然是,因為在我們憲制的要求下,23條立法是一定要發生的事,至於是否適當的時候,我相信特首掌握這方面的信息會比我們更加好,我相信可能要考慮很多的方案,甚至方案最終能否給立法會通過,這也是很重要的考慮,所以我相信她一定要考慮很全面的安排,最終一定會跟大家有個交代。
 
記者:想問問有關FT記者Victor Mallet的問題,行政會議是否收到他的上訴?行政會議會如何處理?會否有一個比較特別的處理方法?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首先我們今日主要回應《施政報告》,正如我在其他場合公開說過,這是入境處的決定,不需要經過行會的討論,我們也不清楚這決定背後的原因,因為這是一貫的做法,入境處有它的機制和準則,我相信作出這個決定一定有它的理據,另外亦都有申訴的機制,給當事人可以透過這個途徑去進行,我們尊重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作為行會成員不會在這方面過問。
 
記者:有關Victor Mallet這件事件,美國商會、英國政界都開始批評,你會否擔心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另外,你會否擔心美國會利用這件事取消《香港關係法》?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其實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入境移民的安排,過去亦不只香港有這類事件,很多西方國家都有,但最終大家都要尊重每個國家在這方面的安排,我們不適宜評論其他人的處理方法,但我相信香港是一個金融中心,投資者選取香港有很多原因,我相信投資者對我們香港現有的機制,無論是言論自由、透明度、法制都有信心,所以我並不擔心這單一事件會影響我們這方面的發展。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