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歡迎《施政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歡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日)在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施政報告》)內有關醫護服務的措施。
 
  梁智仁教授再次衷心感謝特區政府積極回應市民訴求,承諾在多方面加強公營醫療服務,而去年向醫管局承諾三年周期遞增撥款安排,亦令醫管局可以透過中期策略規劃,制訂未來三年的服務計劃及持續措施。
 
  梁智仁教授說:「為應對日益增長的需求和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我們必須加強公立醫院的基建和設施以提升服務量。葵涌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等重建和擴建工程已順利開展,我們亦正積極規劃及籌備北區醫院和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的擴建計劃。」
 
  「香港兒童醫院、北大嶼山醫院和天水圍醫院會在年內繼續開展更多服務,另外多間公立醫院亦會增設病床,各公立醫院將會合共增加約500張病床。除住院服務外,我們亦會增加日間病床和加強日間服務。」
 
  因應社會關注患有不常見疾病人士需使用極度昂貴藥物,梁智仁教授指出,顧問團隊現正探討如何改善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醫管局會跟進檢討報告的建議。「我們期望在年底前透過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資助脊椎肌肉萎縮症患者使用極度昂貴的藥物,我們同時會加強為有關病人提供跨專業團隊臨床服務。」
 
  「在危疾重症方面,醫管局會在餘下的九龍中及九龍西醫院聯網推出24小時溶栓治療急性中風服務;在香港島及九龍東醫院聯網亦會以服務網絡模式,為急性心臟病人提供24小時冠狀動脈介入手術服務;亦會繼續增加腎病病人的血液透析名額。此外,我們會加強紓緩治療服務,包括在三個聯網擴展紓緩治療會診,為更多末期病人提供服務;亦會繼續透過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為居於安老院舍的末期病人提供支援 。」
 
  梁智仁教授欣悉政府將會進一步加強發展中醫服務,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醫療服務。「醫管局會配合有關發展方向,繼續推行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第三階段;並且與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以三方夥伴協作模式,提升18間中醫教研中心的中醫服務。」

  梁智仁教授續稱:「醫管局亦會繼續配合政府推動基層醫療的工作,包括在兩年內陸續增加99 000個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減輕急症室的壓力;並且推動家庭醫學專科與外科及骨科協作,以期改善相關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
 
  「此外,為提升員工士氣,醫管局已向所有受影響員工恢復按年增薪機制,亦會繼續增加駐院醫生晉升副顧問醫生的名額、顧問護師和資深護師職位,增聘病房文職人員讓護士專注護理工作;並且繼續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及聘請非本地醫科畢業生,以紓緩人手不足的情況。」
 
  梁智仁教授指出,醫管局亦會積極配合政府發展智慧城市的策略:「醫管局將會整合和提升數據分析系統,以便統一數據收集工作,並且即將建立數據實驗室,加強與不同機構合作,透過大數據分析,支援更多臨床研究項目。」
 
  梁智仁教授亦歡迎政府的反吸煙措施,建議修訂法例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醫管局一向支持政府更嚴謹管制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銷售,以減少吸煙引致的健康風險。」
 
  現時醫管局在全港設有69間「無煙新天地」戒煙輔導服務中心,協助有意戒煙的病人制定戒煙方案,作出評估、輔導和跟進。該服務每年可為18 000病人提供服務,成功戒煙率超過五成。醫管局會繼續加強戒煙輔導服務,保障市民健康。
 
  梁智仁教授補充說:「我們再次感激政府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對促進醫護服務的承擔和決心,醫管局將會竭盡所能落實執行有關措施。」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