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發表《施政報告》以土地供應、教育和多元經濟為重點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日)發表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多項增加土地供應、培育人才和發展多元經濟的政策措施。

  《施政報告》以「堅定前行 燃點希望」為題,林鄭月娥在報告中說:「前行的路未必平坦,但我深信這將是一條讓香港再次起飛的康莊大道。」

  她說,為解決土地供應短缺的問題,政府有決心「覓地造地、建立土地儲備」。

  林鄭月娥提出,本屆政府會增加公營房屋的比例,調撥更多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並承諾政府開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單位計算,七成應用於公營房屋。

  政府將推展「明日大嶼願景」,並透過以下五項政策方針和作出投資,實現願景:

* 釋放土地潛力,增加土地供應,建立近零碳排放的宜居城市;

* 運輸基建先行;

* 發展「機場城市」及繼中區及九龍東後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

* 提升環境實力,達致可持續發展,包括成立10億元的「大嶼山保育基金」;以及

* 增加休閒娛樂設施,推動健康生活。

  政府亦將重啟工廈活化計劃,並加入可改裝整幢工廈作過渡性房屋用途的措施。

  就發展更宜居城市,林鄭月娥宣布一系列紓緩交通擠塞的措施,包括理順三條過海隧道的私家車、的士及電單車收費、加設泊車位和試行「水上的士」服務。為進一步減低路邊空氣污染,政府將推行多項新措施,包括收緊新登記電單車的廢氣排放標準,以及於二○二三年年底前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將於二○一九年一月落實。2018年《施政報告》進一步建議豁免或代專營巴士繳交隧道或道路費用,使相關營辦商可以將節省的開支用於紓緩加價的壓力。

  面對國際貿易環境動盪不穩,林鄭月娥說香港必須發展多元經濟,提升抵禦外來衝擊的實力。

  在大力推動創新及科技方面,她建議多項措施,包括:

* 向研究資助局研究基金投入額外200億元、成立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及推出「傑出學者計劃」,壯大本地科研和創科人才;

* 撥款20億元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向香港科技園公司額外提供20億元尋找合適土地,為專項先進製造業建設所需設施;以及

* 開放政府數據及推出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

  她亦提出一系列支持及推動海運業、保險業和電影業的措施,並投放額外資源。

  教育方面,林鄭月娥說:「人才是香港向前邁進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就是培育人才的關鍵。」

  她說,政府會在二○一九/二○學年於公營中小學把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涉及額外撥款約每年15億元。

  此外,政府會向學校每年提供共5億7,000萬元的額外資源,加強行政支援;額外撥款每年8億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支援;以及由二○一九/二○學年起向學校發放「全方位學習津貼」,涉及每年撥款9億元。

  為改善醫療、促進社會融和,林鄭月娥提出數個重點範疇,其中一項是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在葵青區設立首個地區康健中心,並以此為藍本,推展其他地區設立康健中心。

  她亦重申政府致力促進中醫藥發展,並已設立一項5億元專項基金,以支持應用研究、中醫專科發展,基金明年上半年開始運作。

  林鄭月娥宣布,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將提出法例修訂建議,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她同時宣布,就取消強制性公積金的「對沖」安排,政府將進一步提高給予僱主的支援。她說:「我們會延長政府第二層資助的年期至25年,連同為期12年的第一層資助,整個政府資助計劃的承擔額將大幅增加至293億元。」

  就改善勞工福利,政府將延長法定產假,由現時10星期增至14星期,並由政府向僱主發還他們向僱員支付的新增四星期法定產假薪酬。

  此外,長者生活津貼將擴展至在廣東和福建兩省養老的合資格長者。

  林鄭月娥表示關注弱勢社群,政府將增撥資源予兒童事務委員會,推行各項保障兒童權益的措施。政府亦會制訂新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照顧殘疾人士的服務需要。

  林鄭月娥總結說:「我相信我和特區政府有能力建設好香港;我相信香港各界會用好自身優勢,抓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開拓經濟的新增長點;我相信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後盾,不僅助香港抵禦風浪,亦不斷為香港發展提供新動力。憑藉這『三個相信』,我們一定會看到希望。就讓我們一起堅定前行,為香港燃點希望!」



2018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