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8閩港合作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出席2018閩港合作推介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于偉國書記(福建省委書記)、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梁建勇常委(福建省委常委兼任省秘書長)、李德金副省長(福建省副省長)、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方舜文總裁(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各位工商界的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出席2018閩港合作推介會,我特別感謝于書記在繁忙的日程中今天還要抽時間到香港訪問。福建省領導與香港工商界的朋友聚首一堂,稍後會簽署三十份協議,為閩港合作注入新動力,進一步加強我們兩地的關係。

  我們都知道,香港和福建兩地的交流及合作本來就很密切。香港居民當中大概有120至130萬原籍福建,當中有不少是工商及專業界的領袖,是建設香港的一股重要力量。長久以來,香港是福建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有超過七十家福建企業來香港上市籌集資金;香港企業家也積極參與福建的發展。

  二○一五年,特區政府與福建省政府為了深化兩地合作,成立了「閩港合作會議」機制。我們已經舉行了兩次會議,同意在經貿、金融、創新及科技、青年交流和文化及創意產業多個領域加強合作。下個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我會親自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訪問福建,與李副省長共同主持第三次「閩港合作會議」。我十分期待到福建訪問,希望與福建省各界,攜手推進閩港合作。

  大家都知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經於上月二十三日開通。現在,我們可以坐高鐵從香港出發到達福建多個地點,包括福州、廈門、泉州、莆田等;福建居民來往香港旅遊或公幹,多了一個好的選擇。我決定乘坐高鐵到福州出席下個月的「閩港合作會議」。我相信我們是首個坐高鐵到福建公幹的香港特區政府代表。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特區政府將會以「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包括大型研討會及專題展覽等。廈門是改革開放初期成立的四個經濟特區之一,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也扮演重要角色,我相信閩港兩地一定可以繼往開來,開拓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女士們、先生們,福建和香港有自身的優勢和特色。福建是「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而香港也與東盟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展望未來,我很有信心閩港雙方必定能夠發揮優勢互補,加強聯繫,進一步深化兩地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以及促進兩地經濟社會發展。

  最後,我衷心感謝參與今天推介會的所有朋友,及福建省政府為推介會所作的悉心安排。我祝願推介會圓滿成功,閩港關係更上一層樓,也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謝謝大家。
 
2018年10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九日)上午在2018閩港合作推介會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2018閩港合作推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