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參加人數突破100 000
********************

      衞生署自二○一六年九月展開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並於今年八月起將篩查計劃恆常化,分階段大幅度資助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以預防大腸癌。隨着計劃於今年九月底推出滿兩年,衞生署今日(十月九日)公布,計劃的參加人數已於日前突破100 000。
 
  大腸癌篩查計劃現正接受年齡介乎61至75歲,即出生於一九四二至一九五七年的人士參加。計劃第二階段將覆蓋56至75歲的人士,而第三階段會擴展至50至75歲的人士。有關第二及第三階段的詳情及開展日期容後公布。
 
      衞生署發言人特別提醒一九四二年出生的合資格人士把握機會,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登記參加計劃,否則來年將超出計劃的年齡上限而喪失參加資格。
 
        發言人說:「在計劃下大便隱血測試呈陰性的人士需要每兩年進行覆檢,以發揮預防大腸癌的最大功效。從今年九月底開始,首批參與計劃而大便隱血測試呈陰性的參加者,已陸續透過短訊、電郵或信件收到篩查覆檢通知。他們可前往任何一位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的診所,再次接受政府資助大便隱血測試服務。」
 
  計劃的詳細流程及資助金額如下:

 (一)合資格人士應約見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報名參加計劃,隨後接受資助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參加者每次診症可獲政府資助280元,包括化驗結果呈陽性時,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的第二次診症。

 (二)如果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會被轉介到已參加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參加者在接受大腸鏡檢查時,如需要切除瘜肉,可獲定額資助8,500元,沒有切除瘜肉則可獲定額資助7,800元。專科醫生提供指定大腸鏡檢查服務時,可向參加者收取額外不超過1,000元的費用。
 
  至今,已有690名基層醫療醫生登記加入計劃,分布全港接近1 006 診症地點,當中97%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另外,178名大腸鏡醫生亦已加入計劃,在354個服務地點提供大腸鏡檢查服務。如不需切除瘜肉,約八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如需在大腸鏡檢查時切除瘜肉,約七成不會收取額外費用。
 
  截至六月三十日,即先導計劃推出後首21個月,有76 359名合資格人士參加計劃並接受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在交回樣本並得出測試結果的參加者中,有9 637人(約13%)的結果呈陽性。在接受大腸鏡檢查服務的參加者中,5 721名(約69%)所切除瘜肉的化驗結果為大腸腺瘤,避免了這些腺瘤演變成為癌症。計劃印證了適時接受篩查的意義,有助及早找出較高風險患病的人士,及早醫治。
 
  發言人說:「接受大腸鏡檢查服務的參加者中有523人確診患有大腸癌,比率為6%,並已接受轉介。初步評估顯示319宗大腸癌個案中,大部分(60%)屬於較早期,治癒率相對較高。」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二○一五年的大腸癌新症有5 036宗,佔癌症新症16.6%,即每六個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個患上大腸癌。死亡個案方面,二○一六年錄得共2 089人因大腸癌而死亡,佔癌症死亡人數14.7%,即每七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腸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
 
  為對抗非傳染病(包括癌症)的威脅,政府今年發表《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列明了須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九項本地目標,當中包括減低市民因罹患癌症而早逝的風險。
 
      有興趣人士可在衞生署預防大腸癌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尋找已登記的基層醫療醫生名單及了解更多詳情。衞生署亦已就大腸癌篩查計劃設立專人接聽的熱線3565 6288,直接解答公眾的疑問,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服務。 
  
  此外,合資格人士需注意,參加計劃前必須預先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詳情可瀏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網站www.ehealth.gov.hk,或致電3467 6300向申請及諮詢中心查詢。



2018年10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