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九龍東區各界聯會第十屆會董會就職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不好意思要你們等候這麼久。

記者:政府不續馬凱工作簽證的原因是甚麼?會否公開交代?

政務司司長:首先,入境處每日都處理大批工作簽證,在處理過程中很清晰地根據現行法律、政府政策和每一個申請情況作出決定。當然有很多是批出,亦有不獲批出的。有關決定(的原因)依慣例是不會公布予任何人,包括申請者都不會公布,這做法其實與國際做法一致,其他國家都是這樣做。入境處有入境政策,會根據法例去做,亦根據個別情況作出考慮。大家對這件事很關心,但我想強調,就是香港現時有約八十間外國傳媒機構在香港運作,他們與香港其他新聞機構一樣充分享有的新聞自由是受到保障,言論亦受到保障,我強調這一點很重要。

記者:但其實今次事件是否與FCC邀請陳浩天演講有關?亦是否與北京施壓有關,即想收緊新聞自由,即外國媒體的新聞自由?

政務司司長:我首先要說,我剛才說過,政府不會透露(有關決定的)理由,這亦是與國際其他國家的做法是一致的。所有入境處的處理程序是根據實際(情況和)法例,亦會顧及每一個申請個案的背景和情況。

  但如果你提到是否與宣揚「港獨」事件有關的話,我只可以重申,我們的立場很清晰──就是「港獨」是違反《基本法》,違反「一國兩制」,亦是違反國家憲法,這個我們不能容忍,政府立場很清晰,我們會認真取締。我們在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和國家整體利益方面,我們一定要維護。但我們並不是去討論這件事,只是如果你問我「港獨」在甚麼情況下政府的立場會怎樣,我們的立場很清晰。

記者:根據上訴機制,有否收到馬凱的上訴,即是對於不續工作簽證的上訴?以及如果收到的話,你們會如何處理?

政務司司長:暫時我還未知道有否收到,但如果收到的話,我們有一定的既定程序去做工夫。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