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稻苗學會第十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暨稻苗學會十五周年會慶晚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稻苗學會第十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暨稻苗學會十五周年會慶晚會致辭全文:
 
徐主席(稻苗學會候任主席徐汶緯)、邱主席(稻苗學會現任主席邱金榮)、黃會長(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Tommy(立法會議員(飲食界)張宇人)、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再次出席稻苗學會的周年會慶,同時見證新一屆委員就職。
 
  根據統計處數字,香港現時大約有二十四萬人從事餐飲業。稻苗學會成立十五年以來,舉辦了不同的專業課程,為有志在餐飲業界發展的人士提供專業認可資格,提升他們的技能,在推動香港餐飲業專業化上貢獻良多。今年會慶晚宴的主題是「智慧餐飲」Smart Catering,提倡引入自動化科技,便利顧客在餐廳消費之餘,亦令餐廳的運作更加順暢,推動餐飲業與時並進,實在非常有意義。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鼓勵各行各業採用創新意念,再配合科技運用,提升服務水平及管理運作,有助紓緩香港人力資源不足的挑戰之餘,亦可以令新科技結合餐飲從業員的傳統手藝、優質服務,推動餐飲業和旅遊業向前發展,令業務更勝從前。
 
  香港素有「美食天堂」的稱譽,獨有的自然風貌及大都會氣息吸引各國遊客來港觀光及消費,二○一八年七月訪港遊客更高達五百四十六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5.7%。除了飲食業推動「智慧餐飲」外,與飲食業息息相關的旅遊業亦透過智能科技積極推動「智慧旅遊」,為旅客提供便利旅遊的服務,提升旅客旅遊體驗,增強競爭力。去年,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便在地區推廣項目「舊城中環」中,推出附有二維碼QR Code的智慧路標,讓旅客透過手機便可獲得區內的旅遊、餐飲等資訊。
 
  今年,旅發局再接再厲,在「香港‧大城小區——深水埗」項目中,以智慧路標帶領旅客深度探索當區的地道食肆,品嚐各式美食。旅遊事務署亦剛於九月推出了全新的旅遊着陸網站,讓旅客在抵達香港時,便可快捷地得知吃喝玩樂各方面的資訊。
 
  在推動創新及科技的同時,本屆特區政府亦積極提升培育人才。我們透過鞏固及推動香港資歷架構的發展,並向資歷架構基金注資十二億元,加強不同行業資歷的認受性,為青年人提供優質保證的升學及就業途徑。稻苗學會在推動資歷架構發展方面,一直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多年來各位會長及會員,包括顏慶進會長、黃傑龍會長、邱金榮會長,都積極參與餐飲業資歷架構發展的工作。
 
  今年是香港資歷架構成立第十個年頭,適逢是稻苗學會十五周年的大喜日子,我藉此機會再次感謝稻苗學會在培育本地餐飲業人才的貢獻,為年輕一代提供多元出路,讓他們透過資歷架構邁向專業化,達至「多元出路,行行出專才」的目標。最後,我祝願稻苗學會會務蒸蒸日上,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各會員食肆生意興隆,客似雲來!多謝。
 
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