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按《承建商管理手冊》採取的規管行動
*****************
  發展局已根據《承建商管理手冊》,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土瓜灣站及會展站的施工問題,向負責的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八日)說:「政府二○○一年制定《承建商管理手冊》,以監管工務工程承建商和供應商的表現。手冊列明可能引致規管行動的各種情況、監管的指引及程序和可採取的規管行動。其中,若懷疑或發現承建商在公共或私營工程涉及表現嚴重欠佳,局方可按既定機制對有關承建商採取合適的規管行動,包括暫停投標資格、降低投標組別、降級(至試用級別),以至從相關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和認可公共工程物料供應商及專門承造商名冊(認可名冊)上除名。」
 
  「基於現有資料,包括承建商作出的申述,以及沙中線紅磡站、土瓜灣站及會展站工程的有關情況,發展局決定根據現行機制,向相關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
 
  規管行動詳情如下:

1. 就紅磡站的施工問題,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已被暫停認可名冊內其註冊所有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為期十二個月,由二○一八年十月八日起生效。

2. 就土瓜灣站的施工問題,聯營承建商成員Samsung C & T Corporation及新昌營造廠有限公司已被暫停認可名冊內其註冊所有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為期四個月,由二○一八年十月八日起生效。

3. 就會展站的施工問題,聯營承建商成員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及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被暫停「建築(丙組)」及「道路及渠務(丙組)」工程類別的投標資格,為期三個月。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的停標期將於紅磡站相關的停標期(上述第(1)項)完結後生效,而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的停標期則由二○一八年十月八日起生效。

  就上述的第(1)項規管行動,政府會保留採取進一步規管行動的權利。若將來得到更多與紅磡站施工問題有關的資料,發展局會重新檢視情況,在有需要時建議及採取進一步合適的規管行動。
 
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