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
******************

  教育局今日(十月八日)歡迎國家教育部公布二○一九年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免試收生計劃)的具體安排。參與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將增加至109所(名單見附件),而「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推薦名額亦增加至八名。

  教育局發言人說:「二○一九年的免試收生計劃將繼續優化。參與計劃的院校比二○一八年增加了七所,分別為中央音樂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美術學院、湖北大學、廣東海洋大學、長安大學和蘭州大學。教育局歡迎更多內地知名學府參與計劃,讓學生有多元化的選擇。」

  「此外,『校長推薦計劃』將由每校六個名額增加至八個。而參與『校長推薦計劃』的院校在最低錄取要求方面則維持不變──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四個核心科目(即中國語文科、英國語文科、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的分數總和須為10分或以上,且每個科目的分數不得低於兩分。」

  一如既往,免試收生計劃將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無須他們額外應考內地聯招試,減輕同學的壓力,讓他們可更集中應付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免試收生計劃歡迎二○一九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應屆考生報名參加。

  二○一九年免試收生計劃將沿用往年報名方式,採取網上預先報名及現場確認的形式進行。根據二○一九年免試收生計劃招生程序,學生可於二○一九年三月一日至二十日在網上預先報名,並於三月十一日至二十九日(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到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進行現場確認和繳交報名費。各院校可根據考生報考資料安排面試。二○一九年七月下旬進入錄取階段。院校將於七月底公布錄取名單,並將根據招生情況進行補錄。

  有關免試收生計劃的詳情,請瀏覽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expo18)。

  為了讓學生和家長更加了解免試收生計劃的具體安排,教育局將與國家教育部於今年十二月一日及二日聯合舉辦「2018內地高等教育展」。

  展覽期間,國家教育部將講解免試收生計劃的收生程序及安排,還有多場專科專題分享會,由院校代表介紹內地專科課程特色,以及修讀相關專科的就業前景。

  該109所參加二○一九年免試收生計劃的內地高等院校亦會透過展覽攤位和院校簡介會,介紹其院校及學科資訊、收生要求、名額及學習費用等。此外,場內還會舉行專題講座及小組分享會,讓在內地高等院校畢業的香港學生講述他們赴內地升學的經驗。另外,大企業的資深管理人員亦會向參觀者介紹學生在內地院校畢業後的就業前景。

  展覽於十二月一日(星期六)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及十二月二日(星期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免費入場。

  教育局、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和學友社聯合編製《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指南》,提供有關免試收生計劃及內地升學的全面資訊,包括載列所有參加計劃院校的資料、學科選擇、選科策略,以及畢業生分享等。指南將於展覽期間在會場免費派發,電子版亦將於展覽期完畢後上載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expo18)。

  於指定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合資格香港學生,可申請「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下的經入息審查資助(每年港幣16,800元的全額資助,或8,400元的半額資助)或免入息審查資助(每年港幣5,600元的資助)。「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二○一九/二○學年的申請詳情,將於明年年中公布。



2018年10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