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啟動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七日)出席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啟動禮致辭全文:

  Steven(香港大學行政及財務副校長康諾恩)、Paul(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葉兆輝教授)、Leong(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Andy(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Charles(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陳健雄)、Maggie(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長陳美潔)、所有大學朋友、所有社福界朋友:

  首先,我很開心今日、星期日出席這個活動,其實這一活動我已等候了很久。無論是星期日或是年初一我也會來。為甚麼呢?因為這個活動令我真的要感謝很多有心人,在過去幾年不時會有一些小朋友發生事故,有一次張亮說——我當時是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他問我今後如何處理?——我們已經有Cyber Youth Patrol網上巡邏,為甚麼仍然會發生呢?明顯是有不足。他說,有甚麼工作可以做的馬會都樂意資助。所以今次撥了5,921萬元,這個數目並不少,同時不單止是金錢那麼簡單,它的意義是策略部署。首先,阿Paul的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是專門的,有學術基礎和有實質經驗、實踐經驗、前線經驗,以及與社福界大家連繫得很好的一個平台。香港最大的青年服務專門店——第一個要提的就是青協(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協作;第二,就是明愛,明愛亦在青年服務方面做了很久,而且相當廣泛;第三就是「B仔記」——即是BGCA(香港小童群益會)。三個一起合辦,這個是地上最強的組合,是嗎?有心、有力、有錢、有學術基礎、有實戰經驗。這個是典型的「民、商、官、學」的合作,亦是配合我們的施政理念,就是創新、協作、互動,就是與青年互動,不要鬱結在心,要open up。

  這個計劃的成功地方,第一,它除了結合我們的力量外,還有所有專業,正如Steven說這是一個跨界別、跨專業、很難得不同專業團體都有份參與。第二,就是它真真正正了解香港小朋友和青年,他們不用電話,而是用Instagram、Facebook、Whatsapp,在這方面全天候二十四小時服務,我相信世界上都很少有這一套,我不敢說我們可以打破「健力士大全」,但這個亦可以說是一個好例子——就是社會的力量。雖然政府今次其實並沒有甚麼參與,我們在今日表達支持也介紹政府服務去支援青少年,特別是在防止自殺方面,不要走上這條路。

  青少年是我們的棟樑,本屆政府是高度關注青少年的福祉。我是負責「兒童事務委員會」,這是從來都沒有的,負責0至18歲,當然還要照顧一些精神健康、情緒的問題。第二,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我們亦有很多委員在座,Youth Development Commission是負責18至35歲。還有一個「少數族裔督導委員會」亦由我做主席,少數族裔亦有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去支援,無論是情緒、出路。還有一個「人力資源發展委員會」是做人力的規劃,但在過程中第一個目標就是促進青年向上流動。在就業方面多點支援他們,他們有出路的話,情緒就沒有那麼困擾。這些一連串委員會反映這屆政府果敢,有政治決心去做。但單憑政府開幾個委員會是不足的,一定要結合社會力量,大家攜手去做好這個工作,所以在此衷心感謝賽馬會,亦感謝Paul、港大,亦感謝三個基層機構和所有提供支援的有心人。

  第二,在成長的過程中,年輕人面對身體的變化、學習環境的轉變、社會期望,以至個別家庭問題,都可能會令他們感到壓力。他們面對這些前所未有的挑戰,往往無所適從而影響情緒,甚至鑽牛角尖。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青少年的精神健康,並透過不同跨界別和跨專業的方式,致力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支援和護理。舉例來說,衞生署於二○一六年開展為期三年的「好心情@HK」全港性心理健康推廣計劃。此外,為特別針對學生群組,教育局與衞生署在2016/17學年合作開展「好心情@學校」計劃,提升學生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加強他們的求助意識,亦減低同學對求助行為的負面標籤。同時,學校可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不多於20萬元的撥款推行相關的活動。在2016/17和2017/18學年,優質教育基金共收到800多份相關申請。

  事實上,學校在支援青少年情緒及精神健康上有重要的角色。教育局鼓勵學校採用「全校參與」模式,透過「普及性」、「選擇性」、「針對性」三個層面,促進學生的精神健康及加強相關的支援。

  「普及性」層面的工作主要是提升學生、教師及家長對精神健康的意識和認知,並加強學生的精神健康和抗逆力。在這方面,我很高興見到今天啟航的計劃亦配合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包括提供「守門人」訓練,即是為家長、老師和朋輩提供培訓,加強他們對預防青少年自殺的意識,成為青少年的守門人。

  至於「選擇性」層面的工作,重點則在於加強識別和支援有精神健康風險的學生。由2017/18學年起,教育局為教師開辦「精神健康的專業發展課程」,以提高教師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加強他們識別及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學生的專業知識和能力。

  「針對性」層面的工作則是確保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能得到適時及適切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務。由2017/18學年開始,「學習支援津貼」涵蓋有精神病患的學生,以便學校有額外資源照顧這些學生。

  與此同時,食物及衞生局聯同教育局、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社會福利署在2016/17學年起,合作推出「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計劃以學校為平台,每間參加先導計劃的中、小學,會成立一個由教師、教育心理學家、駐校社工和精神科護士的跨專業團隊,為有需要學生提供支援服務。跨專業團隊會定期舉行個案會議,商討各個案的最新進展,並按需要為學生提供協助。這計劃在2018/19學年推廣至更多學校參與,並把醫管局「兒情」計劃納入,以期進一步加強及早識別及適時介入的支援服務。

  人生路上或許遇到的困難和挑戰很多,但我深信值得我們欣賞和珍惜的人和事一定比困難更多。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社會上不同界別繼續攜手合作,守護生命。我亦呼籲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加強與身邊人聯繫,多一點關心、支持家人和朋友,一同為全民精神健康出一分力。

  長話短說,一再衷心感謝我剛才提及的各個單位,你們真的對香港的青少年發展有很大的貢獻,亦是我們堅實的伙伴,亦是我們堅強的行動。一再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七日)在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啟動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七日)出席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啟動禮。圖示(左二起)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葉兆輝教授、香港大學行政及財務副校長康諾恩、張建宗、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香港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部長陳美潔、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陳健雄與義工代表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