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晴天計劃──愛傳承閉幕禮暨耆藝傳晴義工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六日)出席「晴天計劃──愛傳承閉幕禮暨耆藝傳晴義工嘉許禮」致辭全文:

譚校監(伯裘書院校監譚萬鈞教授)、陳校監(潮陽百欣小學校監陳智文)、各位計劃協作夥伴、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出席由伯裘書院(伯裘)和潮陽百欣小學(百欣)合辦的「晴天計劃──愛傳承閉幕禮暨耆藝傳晴義工嘉許禮」,「晴天計劃」自二○○八年起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資助,目的是推動區內社會資本發展,我曾經在二○一一年探訪有關活動,今天再見到各位實在有一份格外的親切感。

  「晴天計劃」的重要推手之一是剛榮休不久的潮陽百欣小學林碧珠校長。我跟林校長合作長達十多年,由積極建構關愛的社區互助網,促進天水圍基層學童的福祉,到作為扶貧委員會的成員,為政府出謀獻策,林校長都不遺餘力,貢獻良多,我在此向她致敬。

  甚麼是「社會資本」呢?聽起來好像很學術,簡單可以三個字總括──人情味,就是指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互信,是社區的寶貴資產。

  「晴天計劃」成立至今已經服務天水圍社區十年。計劃採取跨校合作及創新的「社、家、校」協作模式,在課餘時間開放校園設備讓居民使用,以課餘託管為切入點服務天水圍家庭,從而發掘「隱蔽」家長予以幫助,令兒童、家庭、學校及社區四方面均有裨益,進一步凝聚家庭、學校和地區的力量。

     「晴天計劃──愛傳承」是計劃的第三期,在原有的基礎上加入精神健康及長幼共融元素,聯同地區醫院及醫療機構在社區內建立跨界別健康支援網絡。計劃讓醫護義工為區內的家長、中學生、教師、社區人士提供精神健康培訓,使他們成為「家庭健康大使」,再透過配對探訪區內有需要的家庭,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支援,提升個人及家庭的抗逆力。我特別欣賞計劃雖然將於十月底完結,但當中152位「家庭健康大使」將持續運用相關的精神健康知識和技巧,幫助區內有情緒需要的居民,發揮鄰里間互助互惠的精神。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支持跨界別協作推動社會資本發展,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正正是希望推動市民及社會各界發揮凹凸互補精神,齊心建立跨界別協作平台及社會支援網絡,從而建立互助互信、守望相助的社會。

  自基金於二○○二年成立以來,政府共注資八億元,至今已批出五億六千二百萬元支持375個計劃;超過73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包括約93 000名義工和9 200個協作夥伴,共同建立了約2 100個互助網絡,增加社會凝聚力,令社區更有人情味。在座各位正是當中的有心人,為建設關愛社區出心出力,我心裏有着說不出的感動及感激。

  我想藉此機會感謝伯裘及百欣兩間學校在過去十年對社區作出的貢獻。兩間學校除了作育英才外,還積極連結不同持份者,建設鄰里互助的社區;讓鄰里間「你幫我,我幫你」,從而累積紮實的「社會資本」。展望未來,我期望伯裘及百欣以及不同地區的學校能繼續以不同的協作模式,實踐具創意的計劃,推動社會團結,建立一個更加體諒關懷、互助互愛的社會。

  最後,今天亦是「耆藝傳晴」義工的嘉許禮,計劃連繫區內長者服務單位、藝術團體及商界成立「文化學堂」,讓長者、青少年、兒童及家長間有不同技藝交流,宣揚跨代共融的信息。我在此衷心祝賀所有獲嘉許的義工,以及感謝所有參與者一直以來的無私付出,讓社會資本在社區落地生根,令社區更有「人情味」。

  謝謝各位。
 
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