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十月六日)出席理大賽馬會社創「騷‧In‧廬」啟動儀式暨「十萬分一」之「過渡性社會房屋」社創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施政報告》是否打算推重建公務員合作社樓宇?
 
發展局局長︰十月十日是《施政報告》公布日期,之前我們不會就《施政報告》的具體內容作任何揣測,請大家有點耐性,數天後便會知道。
 
記者︰公私營房屋比例是否會調整至七比三?會否擔心因此推高樓價?是否有調整空間?
 
發展局局長︰就可能會在《施政報告》提及的內容,我現時不會有任何評論。就公私營合作,如果大家看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之前向政府提交的觀察,當中重要的是甚麼呢?其實,一是要有公平、合理、透明的機制,另外是公共利益所在,如果我們推行公私營合作,大家明白社會或許會有疑慮,譬如說商界利益如何處理等。我自己亦曾說過,假設我們有這機制的時候,公共利益在那裡,以及如何公平合理地處理不同個案,我們需要清清楚楚向市民解釋。說到《施政報告》會否有論述和論述如何,今天我不作揣測。
 
記者︰如果發展農地,與私人發展商商討如何收地,會否有難處?
 
發展局局長︰如果我們有計劃推出,我會再作進一步解釋。現時就個別不同地方作評論是為時太早。
 
記者︰是否認為有合理空間調整公私營房屋比例,會否擔心影響樓價?
 
發展局局長︰大家知道,現時公私營房屋比例是六成公,四成私,其實是在《長遠房屋策略》下訂下的。就《長遠房屋策略》,每年年底運輸及房屋局會召開記者會,解釋來年的比例是多少。
 
  除了長策外,另外是在改劃土地的時候,在提供土地的時候,政府如何放這比重。我亦多次說過,在改劃土地上,我們找到210幅土地。如果你看這些土地的比例,總的來說,超過七成撥作公營房屋。如果你在這210幅土地中看我們最近找到的26幅土地,超過八成撥作公營房屋。在最近我們在古洞北和粉嶺北的規劃圖,本來大概有60 000個單位,我們發覺可以加大密度,接下來會在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處理。大約可以增加多少呢?大約可以增加11 000個單位,所有新增單位亦全數撥作公營房屋。現時公營房屋需求逼切,我們認為作此調整是非常適當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