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六日)主持香港生物多樣性節2018開幕禮後,就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現時歐綠保「冧檔」,政府只借地予歐綠保,會否對其他回收商不公平?會如何解決?
 
環境局局長:「四電一腦」的政策原意是減少廢電器電子產品對環境的威脅,包括本地及境外的威脅,同時盡量將有用資源轉廢為材。我們透過招標找來政府營辦商,是政府代表。觀乎他們近期工作,其舊電器回收量相當,與我們目標接近,達至政策目標,這是整件事重心所在。這政策最近「落地」,當中當然需要應變,政府與承辦商一起作適當應變,令這政策適當過渡,這是本質所在。基本上,我們看業界及購買電器市民的回應,大家都逐步熟習這政策,達致大致暢順運作。
 
記者:將來如果爆滿的話,下一步政府會怎樣做?
 
環境局局長:我們有留意回收物料數量,過去一段時間觀察所得,舊電器的回收量與我們和承辦商安排的暫存空間,基本上是可做到滿意安排。
 
記者:現時是否沒有爆滿的情況?
 
環境局局長:我們有估計(廢電器電子產品)的回收量,然後提供暫存空間,是適當的配對。當然我們歡迎私人業界申請相關牌照參與運作,至今已發出五個牌照。我理解有一兩間(回收商)正積極申請牌照,在可見未來有機會加入市場。除政府營辦商外,我們歡迎其他業界參與這市場,分擔責任及商機。
 
記者:現時承辦商是否足夠?如否,政府會否主動物色有能力的承辦商?
 
環境局局長:現時政府營辦商有足夠營運能力配合市場需求和變化。同時若有其他營辦商有興趣,如能符合環保法規,我們歡迎其加入這市場。因此不存在不夠能力的問題,但同時我們希望多元化運作,令整體能力更能應對市場變化。
 
記者:政府有否因為歐綠保回收中心爆滿,而將九龍灣綜合回收中心的用地予他們使用?
 
環境局局長:簡單而言它是政府營辦商,整體社會在新法規「落地」時作短暫的適當應變,乃配合社會需要。
 
記者:會否對其他營辦商不公平?
 
環境局局長:政府營辦商招標是個公開過程,每次判出的合約都有時限,歡迎不同業界未來參與這投標項目,謝謝。



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