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海港工情90──90周年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六日)出席「海港工情90──90周年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

世雄(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CS(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Tony(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偉國(立法會議員盧偉國)、Ricky(土木工程處處長劉俊傑)、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早晨!今天我很高興出席「海港工情90──90周年展覽」的開幕禮暨專題講座。

  海港是我們香港人非常珍惜的寶貴天然資源,但香港的地理環境獨特,高山緊貼海傍,缺乏可供發展的用地;加上人口不斷增加和城市在過去幾十年急速發展,塡海造地是我們過去百多年來,開拓土地的主要策略之一。香港在一八五二年已進行首個大型填海項目「文咸海旁填海工程」,以增加上環的可發展土地。此後香港成功填造了約有7 000公頃的土地,佔香港土地總面積約百分之七,對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例如,中環灣仔一帶的土地,乃早年經數次填海工程得來,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等重要地標都建於填海地上。其他填海工程亦提供了重要基建設施的用地,例如葵涌貨櫃碼頭、香港國際機場和香港迪士尼樂園等,過去填海工程的設施有助香港與世界各地建立更緊密的聯繫,締造創業和就業的機會。

  現時香港共有超過350萬人居於多個新市鎮,佔我們的人口近一半。新市鎮的發展突破了土地不足的窒礙,讓一代又一代香港人得以安居樂業,某程度上亦成就了香港過去的成功故事。而一些大家非常熟悉的新市鎮,例如沙田、荃灣、大埔、將軍澳和東涌,不少土地都是由填海所得,所以填海對解決本港市民住屋問題起着關鍵作用。事實上,於一九八五年至二○○○年這十多年間,我們就填造了共3000公頃的土地,平均每年約200公頃,在香港特殊地理條件之下,為我們創造不少空間並為城市發展奠下重要的基石。

  近年的填海工程技術不斷提升,令開拓土地的施工方法更環保,能做到發展和保育兼重,盡量照顧生態環境及周邊社區。例如,這裏展覽的東涌新市鎮擴建,填海方法便採用了非浚挖方法進行工程,減少因淤泥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同時參考澳洲、美國、以色列等地的經驗,在填海土地的岸邊重塑「生態海岸線」。日後市民大眾到東涌東的海邊,放眼所見將不再只是水泥建造的人工海堤,而是由紅樹林、蠔籃、生態磚組成等的海岸線。海洋生物既可在此形成潮汐生態系統,居民亦可得到一個自然優美的環境及舒服的休憩空間,是兩全其美的做法。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優秀建築團隊。我們的基建連續八年在世界經濟論壇被評為基建設施全球第一。最近超級颱風山竹襲港,香港沒有出現嚴重的傷亡事故,市民的生活很快恢復正常,基建大體上安然無恙,實在得來不易。在此,我要特別感謝過去和現在有份參與海港工程的每一位同事和建造業界的朋友,當然包括即將退休的韓志強常任秘書長,他們的努力為我們建造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

  今年適逢海港工程部成立90周年,土木工程拓展署舉辦這個海港工程的圖片展覽,讓我們回顧歷史,一起了解香港海港工程在這百多年來的發展進程。在此,我謹祝這次展覽活動圓滿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我們會和大家繼續共同努力,把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

  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六日)在「海港工情90──90周年展覽」開幕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六日)出席「海港工情90──90周年展覽」開幕禮。圖示陳茂波(左三)、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左二)、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右三)、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右一)及其他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六日)出席「海港工情90──90周年展覽」開幕禮。圖示陳茂波(右一)在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右二)和其他嘉賓陪同下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海港工情90──90周年展覽」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