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二○一八年上半年財務業績摘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今日(十月五日)公布其二○一八年首六個月(二○一八年上半年)未經審核的綜合財務業績,摘要如下:

二○一八年上半年財務業績摘要
 
  • 未經審核的綜合除稅後溢利為2.56億港元(二○一七年上半年:5.78億港元);
  • 股東資金年計回報率為4.1%(二○一七年上半年:12.6%(註一));
  • 成本對收入比率為41.8%(二○一七年上半年:19%(註一));及
  • 於二○一八年六月三十日的資本充足率為26.6%(二○一七年12月31日:21%)。

二○一八年上半年業務表現摘要
 
資產購買
 
  • 購入總值500萬港元的貸款資產(二○一七年上半年:1,900萬港元);及
  • 於二○一八年六月三十日,貸款組合的未償還本金餘額為69億港元(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78億港元)。

債券發行
 
  • 發行共104億港元總額企業債券(註二)(二○一七年上半年:143億港元),為香港主要和活躍的企業發債機構;
  • 於二○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未贖回債券為359億港元(二○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348億港元);及
  • 獲得標普全球評級AA+及穆迪Aa2的信貸評級,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信貸評級相同。

按揭保險計劃
 
  • 新取用按揭貸款額為189億港元(二○一七年上半年:159億港元);及
  • 90%的新取用貸款(以貸款額計)用於二手市場的物業按揭,顯示該計劃對於在二手市場自置居所的人士相當重要。

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
 
  • 在特別優惠措施(即八成信貸擔保產品)下,批出851宗申請,涉及的總貸款額約36億港元(八成信貸擔保產品自推出以來,91%受惠借款企業為僱員數目少於50人的中小型企業)。

安老按揭計劃
 
  • 安老按揭計劃下批出323宗申請,平均物業價值為520萬港元,而平均每月年金為14,000港元。


  有關按揭證券公司二○一八年上半年未經審核綜合財務業績及財務回顧的更多資料見附件。

註一:為作更好的比較,截至二○一七年六月三十日止六個月經調整後的股東資金回報率(年計)和成本對收入比率分別為5.4%和35.5%。此調整是扣除來自因投資組合重新配置而出售可供出售投資所得的2.1億港元及主要因美元現金和債務投資所產生的1.29億港元匯兌收入等特殊收益。

註二:年期達一年或以上的債券。
 
2018年10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