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中美貿易事宜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四日)下午與主要商會及中小企協會的代表會面後,就中美貿易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各位新聞界朋友,大家好。今日我與香港的主要商會會面,是近期第九次的碰頭,目的是審視中美貿易糾紛對香港的影響,並聽取業界面對的問題,以及討論我們應對的措施。自上次會議以來,期間我們曾到訪美國華盛頓,與會的Willy(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和Jimmy(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亦有參與,很多商會亦與我們一起到訪美國華盛頓,當中包括香港美國商會和一些本地商會。今日我們再碰頭,向其他商會匯報有關情況。總括來說,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在短期內未必會有即時解決方法,因此,我們需要作出中長期的應對方法。
 
  今日我們特別回應上一兩次會議上企業所反映的訴求,尤其是中小企信貸保證方面。今日早上我獲得財政司司長的同意,我們會優化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分別會在數方面作出改善。第一,將計劃下提供八成信貸擔保的申請期,由明年二月截止申請,延長至明年六月三十日,即將計劃延長。另外還有三項改善措施,第一,把計劃的最高貸款額由現時的一千二百萬港元增加至一千五百萬港元;第二,把貸款擔保期由現時的五年延長至七年,令受保人的每月還款額得以降低;第三,把擔保費減半,即會少收一半擔保費。這些措施主要希望惠及中小企,一旦他們的銀根短缺或向銀行借貸時遇到困難,政府可透過銀行作保證,亦可減輕他們的負擔。這回應了很多商會提出中小企面對中美貿易戰繼續蔓延的擔憂。我們希望這三項措施和延長申請期可以在十一月內落實進行。
 
  除了融資擔保計劃外,由於預期中美貿易矛盾會延長或加深,今日我們亦曾討論如何擴大市場以至採購,這亦十分重要。我們審視了今年年初《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加強幫助中小企拓展市場的情況。由於中美貿易磨擦,我們今年特別提前實施兩個基金增加資助金額和接受申請的措施。一個是市場拓展基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由現時最高的二十萬港元增加至四十萬港元,作為配對,讓企業可到世界各地進行巿場推廣。這基金在增加資助額後,今年首八個月(應為八月份)比去年同期,申請宗數由六百八十多宗增加至八百七十多宗,約增加了百分之三十。此外,我們有兩個基金協助建立品牌和升級轉型之用,即「BUD Fund」(「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由今年八月開始,這計劃將東盟市場納入,讓中小企透過該筆撥款建立品牌或升級轉型。由八月至九月底,我們已接獲七十五份申請,(每宗)最高資助額為一百萬元。申請項目主要集中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這筆款項可用於招聘員工、推銷、參與展覽、網上宣傳,以至購買機器作升級轉型。與此同時,這計劃原可用於內地市場,雖說中美貿易戰針對內地市場,但這基金用於內地市場的申請亦有所增加,本季比上季的申請數字,由一百七十多宗增加至二百七十多宗,約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商會告知我們,有些企業的生產主要針對內地市場,故進行推廣。大家可看到,企業有許多方法分散市場或採購。
 
  今日的會議上,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亦承諾會做更多推廣,包括第一時間把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的資訊發放予更多人;第二會舉辦更多如邀請熟悉美國市場的不同團體和專業人士為業界講解的活動。工業貿易署亦會與不同行業討論,在符合國際規例或世貿(世界貿易組織)要求內的一些產地來源條件,有否空間讓出口變得更暢順。最後一方面,貿發局與我們會在未來增加帶團出訪,Dennis(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博士)最近亦到訪過非洲。這些是我們現時一些應對貿易糾紛為香港帶來影響的短、中期措施,我們會繼續與各商會不時保持聯絡,看看如何按情況作出應對。
 
記者:局長,可否談談在華盛頓做了甚麼工作?美方如何回應?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上星期與香港數個主要商會,包括美國商會及港美商務委員會,以及一些專業團體的代表,在美國華盛頓進行四日訪問。我們接觸的包括美國當局的政府部門,這主要是政府與政府之間的會面。我們亦有帶同商會代表與美國國會兩院(參議院及眾議院)與貿易有關的委員會主席面談,並與數個智庫及非政府組織會面及安排座談會,主要是一些與經濟貿易相關的單位。
 
  我們帶到美國的信息很簡單,第一,我們十分關心現時中美貿易的糾紛。我們認為不能以關稅作為手段來求取貿易上的平衡,這做法可能損人且損己,因為加徵百分之二十五的關稅,最終未必是生產或貿易一方能夠承擔,最終可能由消費一方承擔。
 
  第二個信息傳達予美國的就是,香港所擔憂的影響,不單是對香港本身經濟的擔憂,亦包括很多外國在香港投資及經營人士的擔心,因此貿易戰敞開,會損害香港及美國在香港的利益。
 
  第三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作為世貿成員,有責任堅持一個開放及自由貿易的平台,促進世界、雙邊、多邊貿易利益,我們會作這方面的堅持。我們亦會在世貿(平台)上繼續發聲,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因為我們相信貿易問題應通過世貿解決。
 
  就這數個信息,我們在美國接觸的各個單位,包括政府、商界,以至國會,都對香港的情況表示明白和理解,尤其尊重香港在《基本法》下作為一個單獨貿易體系的身分,獲得他們的理解及確認。
 
記者:雖然美方表示理解,但其實美方有否提及可特別針對香港做一些措施,以幫助香港?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剛相反,我們不希望美方採取任何措施針對香港,因為香港作為一個零關稅地區,美國在香港享有全球最大的貿易順差,香港亦是恪守世貿所有條款的地方,所以香港是一個最好的明證,在自由貿易的環境下,各方面都是得益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