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四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月台)層板和連續牆建造工程,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相關政府部門和政府委任的三名專家顧問團在過去與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進行了多次會議。我們亦很清楚地向港鐵公司表明,希望他們作出一個全面而詳細的檢視,包括第一,審視所有建築圖則,確認建築細節;第二,考慮鑿開部分建築以確定實際建造安排;以及進行無損傷測試和負重荷載測試,確保建造符合規格和結構安全,以釋除公眾對紅磡站層板建造的結構安全的疑慮。在我們與他們多次討論後,港鐵公司同意進行相關工作,亦會盡快向政府提供詳細建議。

  至於政府委任的三名專家顧問團,亦會於稍後準備中期調查報告,並向運房局提交,預期於十月底前可以完成交付,屆時我們會看看顧問團的意見,然後跟進。

記者:局長可否透露現時鑿開石屎的範圍有多大、在何處?以及鑿開石屎會否影響整個沙中線的進度,工程會有所延誤?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所說是請港鐵公司就我們建議的四個方向去進行研究,以及作出一個建議。我們不排除鑿開部分石屎層板作出檢視,但是否進行有關的開鑿石屎層板工作,相當視乎第一,如我剛才所說,就是港鐵公司就着已經完成的工作、施工和設計圖則是否信納和可靠;第二,亦視乎進行非破損測試以及負重荷載測試的結果。如果在剛才所說的情況之下不能夠釋除疑慮的話,鑿開石屎層板這個安排相信是無法避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