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四日)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政府就超強颱風山竹的準備、應變及善後工作的開場發言:
   
主席:
 
​  各位議員,首先我非常感謝主席在立法會休會期間召開這次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亦很多謝各位議員出席,讓我和我的九位局長和其他部門首長同事可以向各位和透過立法會向廣大市民交代及介紹政府就超強颱風山竹的準備、應變和善後工作三方面,以及最重要是聽取大家的寶貴意見、集思廣益。
 
背景
 
  颱風山竹是數十年來吹襲香港最強的超級颱風。山竹的中心持續風速最高達每小時二百五十公里,橫過呂宋期間在菲律賓造成九十五人死亡。山竹於九月十六日吹襲香港期間,十號颱風信號懸掛了十小時,是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懸掛十號颱風信號時間最長的颱風,比去年天鴿襲港時更長。
 
  山竹吹襲香港期間,為香港帶來嚴重的風暴潮,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山竹的最高潮位是香港天文台有記錄以來第二高,只比一九六二年的超級颱風溫黛稍低 。
 
  山竹對本港帶來嚴重及廣泛的破壞,政府部門共接到約四萬六千五百多宗塌樹和五百宗窗戶損毁報告。約一千八百名市民入住庇護中心。四百五十八名人士受傷。這些數字均較二○一七年超級颱風天鴿時為高。
 
防備
 
  因應山竹的威脅,香港天文台一直密切留意風暴路線,特區政府於風前預早啟動應變機制,在三號強風信號懸掛時已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保安局根據天文台的預測,積極聯繫各部門預早作出準備,並舉行了兩次跨部門會議,出席會議的部門超過三十個,保安局要求各部門作出全面及充分的準備,特別在工具、裝備及人手各方面都須作出相應準備,提高安全系數。
 
  政府於九月十四日的跨部門聯合記者會上,介紹各部門的準備工作及呼籲市民注意安全。從市民風前的準備及風暴期間的防禦工作看來,政府的預警工作是取得良好的成效。
 
  其他具體預防工作包括清理水浸黑點的渠道、提早開放庇護中心、聯繫地區加強公眾防風意識及措施等,這些工作均有助將風暴期間的傷亡及財物損毀減至最低。
 
風暴期間
 
  在風暴期間,各緊急應變部隊,包括警務處、消防處及民安隊等,全力動員進行應急救援,多日來共動員逾萬人參與行動。999緊急熱線於風暴期間曾接到逾八千宗求助電話,比上年颱風天鴿時多三倍,顯示風暴的破壞及應急工作的需求非常龐大。單在鯉魚門和大澳,部門疏散超過一百五十人到安全地方。在各部隊努力下,山竹造成的傷亡減至最低,並且僥倖無死亡報告。
 
  我在此要向所有在今次超強颱風襲港期間,盡忠職守、緊守崗位協助市民和保障公眾安全的紀律部隊同事、公職人員和在各個公營機構全面配合的人員,表示衷心感謝。政府認為相關部門於山竹襲港時有充足預警、防備、協調及作出有效的應對。
 
善後
 
  至於山竹襲港後的善後工作,我先希望大家諒解,由於山竹的破壞力大,為本港帶來十分嚴重及廣泛性的破壞,為歷年來罕見。故此,今次善後工作的規模及難度亦比往時大得多,涉及基建、民生、交通運輸及環境等多個範疇。我們需要按緩急優次處理善後工作,涉及日常民生及公共衞生的項目會優先處理。有部分工作可能仍需多點時間處理,期間可能對該區市民構成不便,懇請市民多多體諒及包容。我現在向大家簡介幾項主要的跟進工作。
 
  首先,在運輸設施方面,各政府部門及運輸機構於風暴後全力搶修設施並清理路面。不過,由於破壞嚴重,而八號信號卸下不久就是早上上班時間,部分交通服務未能及時恢復。政府已盡快公布有關情況,並呼籲僱主體恤員工上班受阻的情況,盡量靈活處理。不過,當日有巿民需要長時間等候公共交通服務,情況的確是有欠理想。政府完全理解受影響市民的感受,並會汲取經驗及全面檢視相關機制,特別是復原的善後工作。
 
  所有水浸地點現已完成清理,交通大致在風暴除下第二天(即九月十八日)已恢復正常。其間,我們一直投入大量人手清理道路塌樹,至今已完成清理主要道路的清理工作,其他道路的清理亦大致完成。受損交通燈已全部修復,恢復正常運作。至於沙頭角鹿頸路部分路段,因受巨浪沖擊而令路堤受到嚴重破壞,或需時數月才能完成復修,但臨時維修工程已全力進行中,以期在十月底重開道路行車。
 
  因垃圾及塌樹嚴重影響公共衞生及交通,政府視清理垃圾及街道為善後階段的重點處理項目,這方面的工作已取得很大進展。特區政府及承辦商共動員超過一萬人清理塌樹及雜物,亦檢查了超過四十二萬棵樹木,移除超過三萬一千多棵樹木,固定近二萬棵及圍封了超過二萬一千多棵樹木,務求令道路尤其是主要幹道在風後盡快回復正常行車。
 
  因颱風造成破壞而產生的廢物大增,廢物總量曾高達每天一萬二千多噸,遠遠超出轉運站的設計處理量。環保署即時作出應急安排,與食環署緊密協調,設立了「啟德發展區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應對各區對廢物處理服務的需要。食環署自風後至現在,一直動員清理路面障礙物及街道廢物,每日動員約八千人,至今共清理超過九千五百公噸廢物。
 
  此外,六支紀律部隊約三百位義工,以及各區議員、地區團體、學校及居民自發組成的義工隊及公職人員義工逾六千七百人協助清理垃圾和樹枝。有多間建築公司亦在風災後提供義務服務,動用大型機器和技術工人協助清除及移走塌樹。我在此再次感謝社會各界的關愛互助的社區精神。
 
  雖然各政府部門及義工自發性災後修復、清理及善後的工作一直馬不停蹄地全力進行,使善後工作得以加快,市民日常生活也可以更快回復正常。但是,部分市政及公共設施由於受損十分嚴重,例如沙灘、港島東區小西灣運動場、西貢污水處理廠等,修復工程會需時。我們預計泳灘將逐步重開,如淺水灣泳灘計劃於十月內重開。小西灣運動場因水浸受嚴重破壞,估計需要至少三至六個月進行大規模維修及確保結構安全後才可重開。至於西貢污水處理廠,渠務署已迅速採取應變措施,增加消毒程序並回復深海排放安排,減低污水處理廠對附近水域的影響。
 
  煤氣、石油氣及天然氣供應正常。整體供電亦已恢復正常,而個別屋苑,例如杏花邨的二十八座大廈,每座最少有一部升降機恢復正常運作。各區供水亦已恢復正常,但一些位置偏遠如離島區域,復修工作遇到較大困難。水務署已派了水船把食水輸入吉澳的食水供應系統,讓當地得以回復供水。署方亦正進行全力搶修受損的系統。同時,食環署已每天派船處理垃圾。
 
  所有學校已全部復課,但有校舍受不同程度的損毀,教育局委聘的工程顧問及承辦商為超過380所資助學校開展緊急修葺工程。所有臨時修葺工程已於九月十八日前完成,預計未來兩個月會完成有關資助學校所需的修葺工程。此外,教育局已公布會為所有公營學校、直接資助學校及參與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提供風災特別津貼。小學、中學可按其實際需要於二○一八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之前向教育局提出申請風災特別津貼,學校的基本津貼,小學和中學上限為每所15萬元,幼稚園則為五萬元。津貼預計於明年一月內發放。
 
  特區政府亦透過華人慈善基金和特別援助金,向受風災影響的人士發放緊急救援金。至今民政事務總署已收到六百七十個申請。
 
檢討
 
  主席,隨着全球暖化,極端天氣將不時發生,香港亦有機會再次受到如山竹般的超強颱風吹襲。行政長官已要求保安局局長統籌颱風應對措施的檢討,有關檢討已開展,並計劃在十月進行首次跨部門會議檢視進展,檢討工作主要分為三大範疇:
 
  第一,以山竹為經驗,檢討及完善天災應變計劃,涵蓋各部門在預防、應急和善後方面的工作。
   
  第二,針對善後的工作,尤其是大型颱風後,如何及時恢復交通暢通,以及大範圍道路受阻及交通未能恢復下,對市民復工造成影響的應對方案。
   
  第三,加強內部溝通及對外信息發放的效能。特別是利用科技及社交媒體提升效率,確保市民盡早獲得有關交通及社會狀況的最新資訊。
 
  我再次衷心感謝廣大市民及社會各界配合政府的防風工作,做好自己的防風措施,以及各政府部門在風前,風暴期間及風後的工作,和民間及紀律部隊義工在災後協助清理工作。我和今日出席的局長及同事會就他們負責範疇努力解答議員的提問。
 
  就上述事宜,我們亦很樂意聽取議員寶貴的意見,以便集思廣益,完善政府處理天災的應變計劃。
 
2018年10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