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提高警覺應對本地手足口病和急性腸胃炎活躍程度上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三日)表示,鑑於本港手足口病及急性腸胃炎的活躍程度近日有所上升,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提高警覺,預防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市民及院舍人員應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已向醫生、醫院、學校和院舍發信,呼籲他們留意最新情況。」
 
甲、手足口病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最新監測數據,定點私家醫生及普通科門診在過去兩周錄得的手足口病活躍程度有所上升。
 
  私家醫生呈報的手足口病每周求診比率(每1 000個診症)由截至九月十五日的一周錄得的0宗上升至隨後兩周的2.3及1.2宗,而普通科門診呈報的手足口病每周求診比率則由截至九月十五日的一周錄得的0.4宗上升至隨後一周的1.1宗。

  院舍/學校爆發手足口病個案方面,過去兩周分別錄得11宗(涉及32人)及八宗(涉及24人)。截至昨日(十月二日),本周首三天已錄得五宗(涉及22人)。過去四星期,爆發個案主要發生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43%)。

  就腸病毒71型感染方面,個案數目由截至九月十五日的一周錄得的一宗個案,上升至隨後兩周的兩及三宗。截至昨日,今年共錄得42宗。

  發言人補充:「在本港,手足口病全年均會出現,其活躍程度一般在五至七月較高,然而十至十二月亦可能出現較小型高峰。學校、院舍和遊戲設施場地應注意我們發出預防爆發個案的指引及健康建議,對易受感染的幼童作出更佳保護。」
  
  本地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的最新情況逢周五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腸病毒透視公布。
 
乙、急性腸胃炎
 
  衞生防護中心最新監測數據亦顯示院舍/學校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有所增加,由截至九月二十二日一周的兩宗(涉及11人)升至上星期的五宗(涉及38人)。過去四星期,爆發個案主要發生在小學(44%)。
 
  此外,定點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安老院舍的腹瀉活躍程度亦錄得相應上升。
 
  發言人指出:「在本港,急性腸胃炎於全年均會出現,但於冬季較常見。署方提醒學校和院舍,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急性腸道傳染病,以及諾如病毒感染等專頁,了解詳情。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