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山竹襲港的九月
*******
  二○一八年九月十六日強颱風山竹猛烈吹襲本港,當日香港天文台發出十號颶風信號達十小時,是本港自一九四六年以來發出十號颶風信號的第二最長時間,僅次於一九九九年颱風約克襲港時創下的十一小時紀錄。九月主要受山竹帶來的雨水影響而較正常多雨,錄得雨量383.3毫米,較正常數值327.6毫米多百分之十七。本年首九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973.3毫米,較同期正常值2233.1毫米少百分之十二。九月亦較正常炎熱,平均氣溫為28.0度,較正常值27.7度高0.3度。
 
  受一道低壓槽影響,九月一日本港天氣大致多雲、間中有大驟雨及雷暴,大部分地區錄得30毫米以上雨量,西貢和長洲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隨着該低壓槽逐漸減弱,九月二日至三日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及幾陣驟雨。高空反氣旋於九月四日為華南地區帶來普遍晴朗的天氣。
 
  在風勢微弱的情況下,九月五日至七日本港天氣酷熱及部分時間有陽光,高溫於下午在西貢及新界部分地區觸發雷雨。隨着一道冷鋒於九月七日晚間橫過華南,九月八日本港天氣轉為大致多雲及有幾陣驟雨,市區部分地方錄得20毫米以上的雨量,跑馬地的雨量更超過40毫米。與冷鋒相關的東北季候風在九月八日至十日為本港帶來幾陣驟雨及稍涼的天氣。
 
  位於呂宋海峽的一個低壓區於九月十一日增強為熱帶風暴,並命名為百里嘉。翌日百里嘉向西移動及橫過南海北部,並於九月十三日橫過雷州半島及逐漸減弱,其後在廣西內陸消散。受百里嘉外圍下沉氣流影響,九月十一日本港天氣普遍晴朗,當百里嘉於九月十二日在本港南面掠過時,本港風勢較大及有驟雨。隨着風勢逐漸緩和,九月十三日除初時有幾陣驟雨外,本港部分時間有陽光。
 
  位於西北太平洋的超強颱風山竹於九月十四日向西北移動,九月十五日凌晨在呂宋登陸。橫過呂宋北部後,九月十五日山竹持續向西北迅速移動及橫過南海北部,移向廣東沿岸。九月十六日早上山竹減弱為強颱風,下午在香港西南偏南約100公里掠過,黃昏前在廣東台山附近登陸並移入廣東西部。山竹於九月十七日晚上在廣西減弱為一個低壓區。
 
  山竹的外圍下沉氣流於九月十四日至十五日為本港帶來普遍晴朗的天氣,九月十五日本港天氣酷熱,香港天文台的氣溫飆升至全月最高的35.1度,是有記錄以來九月的第二高。隨着山竹靠近,九月十五日晚間本港風力增強。九月十六日山竹襲港期間,本港天氣急速轉壞,香港天文台在橫瀾島及長洲錄得的最高60分鐘平均風速分別為每小時161及157公里,均是該站歷來的第二最高。此外,山竹所引發的風暴潮令本港多處地區的水位異常偏高,九月十六日下午維港內鰂魚涌的潮位升至最高3.88米(海圖基準面以上),是自一九五四年之後的第二高,僅次於一九六二年溫黛襲港期間3.96米的最高紀錄(海圖基準面以上)。另一方面,山竹在鰂魚涌引發的最高風暴潮(天文潮位以上)為2.35米,打破了一九六二年溫黛所創下1.77米的最高紀錄。本港當日普遍錄得100毫米以上的雨量,部分地區雨量更超過200毫米。大雨期間,香港天文台氣溫下降至本月最低的23.6度。
 
  隨着山竹於九月十七日遠離香港,本地風勢逐漸緩和,但受到山竹外圍雨帶影響,本港仍有狂風驟雨。山竹襲港期間,與其相關的破壞性暴風至颶風、嚴重風暴潮及狂風大雨對本港造成嚴重及廣泛破壞。本港沿岸及低窪地區出現嚴重水浸,大量沿岸設施和建築物受損。本港多處亦出現塌樹情況,數以百計的窗戶及玻璃幕牆破損,超過四百五十人於風暴期間受傷。此外,部分地區食水及電力供應受到影響,而九月十六日至十七日的交通及運輸服務亦受到嚴重影響。
 
  隨着副熱帶高壓脊向西伸展,九月十八日本港除早上有幾陣驟雨外,日間轉為天晴。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本港維持普遍晴朗及炎熱的天氣。九月二十三日本港風勢微弱,下午的高溫觸發局部地區雷暴,並為新界部分地區帶來超過10毫米的雨量。
 
  受一股偏東氣流影響,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本港大致多雲,間中有驟雨及雷暴,天氣稍涼。九月二十四日早上的大驟雨為本港普遍地區帶來30毫米以上的雨量,而大埔、葵青及九龍的雨量更超過70毫米。隨着偏東氣流逐漸緩和,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本港天氣夾雜陽光及驟雨。受東北季候風影響,除九月二十八日及二十九日早上有一兩陣驟雨外,月底本港天氣轉為普遍晴朗及乾燥。
 
  二○一八年九月有五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九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九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