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防治鼠患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三日)出席一個研討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政府是否需要改變鼠患參考指數的做法?如要改變的話,應該怎樣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現時在地區就應對鼠患或保持環境清潔衞生,一直都有些新方法。在監察方面使用你剛才所說的鼠患參考指數,該項指數只是其中一個資料,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的同事一直研究有何方法把監測做到更加到位,這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有很多時候地區人士或食環署的總監也清楚哪些地方是黑點或比較多老鼠,區內經常都有這些資料。食環署除了進行全港性的滅鼠工作之外,也有一些目標小區的滅鼠工作,即是說每個區內可能都有些黑點,例如他們發現某些街道、後巷可能特別有問題,便會針對性地在該處做工夫。在鼠患參考指數方面,他們一方面會進行檢討,看看有沒有改善空間,另一方面,滅鼠工作一直繼續。對於滅鼠工作,不單止是殺滅老鼠,我們也要在源頭做工夫。我們經常說一定要杜絕老鼠的食、住、行,在食方面,我們要注意垃圾的擺放,如果沒有食物的誘因,就不會有老鼠,或老鼠的生存空間亦減少,所以在衞生和垃圾擺放上也需要改善。要有改善,除了教育巿民、商戶之外,也要做一些檢控工作。如果有人不斷經過勸喻仍然胡亂擺放垃圾,引致區內的衞生問題,食環署的同事會進行檢控。當然在檢控過程中需要搜證,經過一個過程,他們一直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區議員表示用老鼠藥的做法已經不能殺滅老鼠,你自己說過會用創新科技,即是用甚麼科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着力檢討目前的監測方法、滅鼠方法,雖然現在他們的做法是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亦與某些國家相近,但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多新的科技、新的方法,最重要第一,是要以實證為本;第二,是要切合區內多老鼠出沒之處的整體情況,現在食環署正在探討。他們一發現有新的方法,我們必定會投放資源支持他們把滅鼠的工作做得更好。但是,我亦在此呼籲,巿民必須和食環署同事合作,巿民除了保持自己家居衞生之外,也要注意黑點的位置、掉垃圾的地方、垃圾房等,以至商戶也要出力,例如清潔食肆後巷,希望大家齊心合力,一起做好環境衞生,從食、住、行三方面杜絕老鼠,滅鼠工作才會有成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