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制訂附屬法例以有效管理香園圍邊境管制站
*********************
  政府將於星期五(十月五日)在憲報刊登以下附屬法例,以配合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開通:
 
  • 《禁區(香園圍邊境管制站)令》
  • 《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禁區(准許進入)公告》
  • 《2018年邊境禁區(准許進入)(修訂)公告》
  • 《2018年入境(羈留地點)(修訂)(第2號)令》;及
  • 《2018年入境事務隊(指定地方)(修訂)(第2號)令》
   
  為維持車輛邊境管制站的治安,目前這些管制站均是根據《公安條例》(第245章)或《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條例》(第591章)實施禁區式管理。按照其他車輛邊境管制站既定的做法,行政會議建議並由行政長官指令根據《公安條例》制訂禁區令,將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部分範圍劃為禁區。
   
  在劃定禁區後,警務處處長已根據《公安條例》制訂《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禁區(准許進入)公告》,給予跨境司機、乘客及旅客一般性許可,以進入或離開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禁區範圍。另外,由於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五條跨境橋位於現時已根據《邊境禁區令》(第245A章)宣布為邊境禁區的範圍內,警務處處長已根據《公安條例》制訂《2018年邊境禁區(准許進入)(修訂)公告》,給予跨境司機、乘客及旅客一般性許可,以進入或離開邊境禁區。
   
  此外,保安局局長已制訂《2018年入境(羈留地點)(修訂)(第2號)令》及《2018年入境事務隊(指定地方)(修訂)(第2號)令》,在香園圍邊境管制站設立羈留所,供入境事務處執行日常出入境管制及執法之用。
   
  上述命令及公告將於香園圍邊境管制站啓用當日生效。有關附屬法例將於下星期三(十月十日)提交立法會。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