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透過攝錄片段及市民舉報成功檢控七宗車輛非法棄置廢物個案及三名拒絕提供資料的車主
******************************************
  五名從事裝修及貨運人士分別在屯門、荃灣和葵涌路旁從車輛丟棄建築和工商業廢物,今日(十月二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廢物處置條例》,共被判罰款二萬九千五百元。另外,有三名車主拒絕向環境保護署(環保署)提供有關元朗及打鼓嶺非法棄置廢物個案的涉案司機資料,分別於九月十八日、九月二十四日及今日在粉嶺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廢物處置條例》,共被判罰款一萬四千五百元。
   
  環保署透過在非法棄置廢物黑點裝設的監察攝錄網絡,於今年三至五月在屯門浩發里、荃灣大涌道和葵涌藍田街黑點的監察攝錄系統拍下錄像,成功追查六宗非法棄置廢物個案。環保署經蒐證後按《廢物處置條例》檢控涉案的五名人士,其中一名在葵涌黑點犯案人士被錄得連續三日重覆三次非法棄置裝修廢物及垃圾。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在多個地區的非法棄置廢物黑點裝設監察攝錄系統,以加強監察及阻嚇非法棄置廢物,亦有效協助執法工作。
   
  有一宗在葵涌黑點非法棄置廢物的個案,則由一名熱心市民拍下從車輛丟棄廢物的犯案片段。環保署按市民舉報的影片和證供,成功把兩名犯䅁人士繩之於法。
   
  另外,署方今年初接獲市民舉報,指元朗甩洲及打鼓嶺蓮麻坑路有非法棄置廢物活動。環保署根據調查所得的車牌號碼追查到三名涉案車主,並向車主發出通知書,要求提供涉案司機的聯絡資料,但於限期前仍未收到回覆,環保署遂按《廢物處置條例》檢控三名涉案車主。
   
  發言人鼓勵市民如目睹有車輛非法棄置廢物,可拍下錄像片段,致電環保署熱線2838 3111舉報,協力打擊非法棄置廢物。發言人指,如涉案車輛的登記車主拒絕提供執法所需資料,例如涉案司機或人士的身分,可能會被檢控。
   
  發言人亦提醒所有從事裝修、建築工程及運輸業的從業員,必須依法妥善將拆建及工商業廢物運送至政府的廢物處理設施。在公眾地方及馬路邊棄置廢物是缺德及違法行為。根據《廢物處置條例》,在公眾地方棄置廢物,首次定罪最高可被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