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林太,想問港珠澳大橋其實是否本月底開通?另外,早前試營運有否出現甚麼問題?
 
行政長官:有關於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日期,我今日沒甚麼可以說。三地政府在這個如此大型的跨境基建中當然要多次試營運,確保開通時一切順利。到目前為止,我聽不到在試營運那幾天發生了甚麼問題。
 
記者:譚耀宗說希望今屆政府可以完成二十三條立法,但想問今屆政府能否做到完成二十三條立法?何時是一個適當氛圍?
 
行政長官:我是聽到社會上有一些這樣的意見,亦有一些催促我要盡早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亦有一些意見叫我千萬不要啟動這項工作,這反映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尤其是對於一些曾經在香港社會引起很大爭議的工作有不同的意見是可以理解的。我本人的立場,亦是我一直的立場,就是要做這件事是我們的憲制責任,尤其是涉及的是國家安全、主權和領土完整,但何時可以正式啟動這項工作都要審時度勢,在一個適當環境能夠做成這件事,我們就會做。
 
記者:林太,其實昨天遊行時,有些市民舉起一些他們聲稱以往都可以帶進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地方──你們會視為「港獨」的那些標語。為甚麼以前可以舉起,現在變得昨天不能舉起?其實回看以往,過去政府更曾批准過民族黨在添馬公園舉行「港獨」集會,為甚麼標準不同了?另外,沙中線會展站方面,想請教一下,最近放寬了沉降監測的停工指標,有些市民都覺得這做法是否有點「搬龍門」?可否說說其實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調整?未來會否還會有進一步放寬?
 
行政長官:有關於沙中線會展站或在其他工程裏的沉降問題是一個非常專業、很科學性的問題,但我可以在此對大家說,特區政府一定會確保這些工程是安全,我們才會復工,亦會確保它安全才會驗收以啟動給市民使用。
 
  有關於昨日在遊行示威過程中來到東翼前地發生的事,我對於在這件事中有些遊行示威人士不接受我們保安員的勸籲而發生衝突,使我們有三位保安同事受傷,我表示極度遺憾。大家都記得,我在上任初期便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希望多一個給社會可以發表意見的地方,但重開這個政府物業當然亦有一定規矩。大家可以想像,在政府物業裏儘管容許一些人士進來作示威或言論表達,但這些人士利用這個政府地方來鼓吹、宣揚「港獨」,這沒可能被政府接受的,所以昨日無論是行政署的同事或保安人員作出這個勸籲,說這些宣傳品不能夠帶入政府東翼前地是理所當然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