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與教育部官員會面及「港獨」(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一日)結束2018年香港教育界國慶訪京暨專業交流團活動後從北京返港,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今次訪京期間會見教育部官員時其實有沒有談及「港獨」的問題?或者官員有沒有給你一些關於如何在香港學校內處理這些問題的指引?

教育局局長:這次我訪京,是和百多名香港教育界的朋友,包括一些校長、老師、大學教授和一些其他教界人士一起去的,有見到國家領導人及教育部副部長,他們都有發言,內容主要是說國家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進程中,無論是經濟、科技或是國際地位上,都取得很大進步。他們也說香港在過去一段時間對國家改革開放發揮了一定作用,同樣地香港也從國家的改革開放當中得到了一些實際益處,也期望將來香港和國家可以繼續發展。香港未來的發展將會融入國家發展的整個規劃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等,他(國家領導人)亦有提到。他亦關心香港的教育界,鼓勵我們的教育界繼續做好培養人才的工作,包括愛國愛港的人才,亦希望我們將來的學生可以完全融入國家的發展中。至於其他比較個別的事件,他沒有特別提到。

記者:想問局長,今日有一些學生組織趁十一國慶出來遊行,希望爭取「港獨」之類的議題,你自己如何看有學生組織遊行談「港獨」,以及是否認為現時「港獨」的情況是當局越是禁止,它便越厲害?

教育局局長:我想今日是國慶日,我覺得作為中國人,我們是應該開心慶祝國家成立六十九周年。我知道有一個組織,有大約二十名人士曾經在灣仔那邊進行示威,他們亦有特別提及「港獨」這問題。究竟當中有多少學生,我想還是留給大家判斷;雖然它用學生組織的名義,但當中究竟有多少人是學生,這留待大家判斷。但我們的立場一向是,「港獨」在香港其實是不符合《基本法》的,亦沒有一個實際的道理。但同樣地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只要他們合法地表達他們的言論,就目前來說,我們最重要的是繼續能合法地表達言論,這是我們所希望保持的。

記者:是否擔心這些「港獨」議題在校園內進一步蔓延?始終有這麼多學生組織出來宣傳。

教育局局長:我們反對任何宣傳或推廣「港獨」的活動在學校內出現,這已說過很多遍,我亦期望學校的校長及老師可以一起做這事,阻止任何「港獨」宣傳在學校內出現。而在學校內,如果學生真的有需要,有疑惑,對這些社會議題不清楚,需要幫助或需要老師協助的話,我們都說過很多遍,這個討論的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港獨」在香港是不合法亦不可行。



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