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病人轉送病房期間氧氣供應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十月一日)就一宗病人轉送病房期間氧氣供應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有長期病患男子在九月二十七日因嚴重急性肺炎入院,其後併發呼吸衰竭,醫護人員在九月二十八日早上為病人插喉並接駁呼吸機以協助病人呼吸。但病人情況在同日下午進一步轉差,出現敗血性休克、血含氧量持續下降的情況。醫護人員為病人處方高劑量強心藥,並調高呼吸機對病人的呼吸支援,惟病人情況未有好轉。
   
  同日夜晚約十時許,病人情況進一步惡化,情況非常危殆,醫護人員遂即時轉送病人往深切治療部。運送病人期間,醫護人員使用膠囊復甦器,以人手方式輔助病人呼吸,期間醫護人員一直監察病人維生指數。
   
  病人於兩分鐘後送抵深切治療部,醫護人員繼續監察病人脈搏,並即時為病人重新接駁上呼吸機,病人於五分鐘後突然心跳停頓,醫護人員立即施行急救,病人其後恢復心跳。醫護人員其後發現運送病人期間使用的膠囊復甦器未有接駁氧氣樽,已即時與家屬會面解釋事件,並向院方通報。病人延至於九月三十日早上死亡,本院已將個案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本院對病人離世感到十分難過,並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本院已就事件與病人家屬於今日再次會面詳細交代及致歉,醫院會繼續與家屬保持緊密溝通,提供所需要的協助。
   
  本院已透過醫院管理局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事件,並會成立小組深入調查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預計在八星期內完成調查。



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