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國慶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國慶酒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市民:

  今天我非常高興與大家一起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九周年,這個一年一度的國慶酒會,讓我們聚首一堂,回顧祖國發展的歷程,重溫香港與國家一起走過的日子。適逢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而籌備多年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於八日前投入服務,令慶祝國慶的活動更添意義。

  過去四十年,我們見證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的成就。今天,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四十年來,國家的進出口貿易總額激增一百七十八倍,人均生產總值從一九七八年只有約二百美元上升至現時超過八千美元,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之餘,國家也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大批港商與香港企業家率先到內地投資。香港作為當時國家的對外窗口,不斷以自身優勢,為國家輸送資金、人才及管理制度。同時,香港製造業生產線北移到珠三角地區,把握內地製造業起飛的契機,成功轉型成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今天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這四十年來,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體現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擁有許多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站在國家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時刻,香港須不斷鞏固和提升國際競爭力,積極有為地抓緊「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在中央的支持下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未來。過去一年,我便深深感受到中央政府對香港同胞的關愛和大力支持。

  首先,按着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視察香港期間表示中央有關部門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為香港同胞到廣闊的祖國內地發展提供更多機會,我在去年八月和十二月訪京時就見證了先後兩批便利措施出台,涵蓋教育、就業、住房、旅遊等。今年八月,《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出台,滿足了大批常住內地港人可享有居住地的權利、公共服務和便利的訴求。

  今年八月十五日,我以小組成員身分出席了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首次全體會議。領導小組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頂層設計和加強統籌協調,並對香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給予肯定和支持。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於上月在香港與國家科學技術部簽署合作安排,推動兩地科技交流合作。其中一項重要的合作就是落實由習主席親身批示下推出讓本港科研機構可以直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的新政策,實現中央科研基金「過河」的安排。

  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我們亦先後與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簽訂《內地與香港特區深化更緊密文化關係安排協議書》和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這些《安排》為香港帶來很多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例如今年暑假期間,文化和旅遊部就安排並贊助了本港三十位兒童到北京演出粵劇,並大獲好評。在「一帶一路」方面,特區政府在今年二月三日聯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成功舉行「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在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支持下,聯繫了超過170間國有企業;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其後與國資委在香港分別舉行了兩場交流會,鼓勵國企多利用香港專業服務作為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平台。

  本屆政府重視的青年工作,亦得到中央政府和相關機構的支持。過去一年,超過17 000名青年獲安排到內地交流和實習,其中70名青年就參加了特區政府和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及中國科學院合辦的主題實習計劃,我亦在訪京期間探望了部分青年。

  這些在中央大力支持下開展的各方面工作,為香港經濟發展創造新的增長點,協助本港專業服務開拓更大市場,並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就業創業機會,也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優勢。要讓這些工作「開花結果」,必須「根深葉茂」。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月一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就清楚提點我們須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他說:「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在中英談判時期,我們旗幟鮮明提出主權問題不容討論。香港回歸後,我們更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具體實踐中,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在今日慶祝國慶之際,就讓我們勿忘「一國兩制」的初心,牢記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使命,和國家同發展、共繁榮,迎來更美好的未來。

  祝願祖國欣欣向榮,香港和諧穩定,大家節日快樂!



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