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三十日)出席童步行尋寶樂及嘉年華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戊型肝炎,會不會擔心香港有零星個案,或者再有傳染風險?政府有沒有進行評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因應袁國勇教授公布的研究作出評估,現時病毒傳播途徑仍有待調查,但我們不會掉以輕心。大家都知道,滅鼠是應對今次問題的重要手段,一方面鼠患對公共衞生構成挑戰,所以一直以來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和其他政府部門在十八區內有不同的滅鼠工作,無論是預防、監測或滅鼠,都有展開很多工作,當中包括全港滅鼠運動,最近幾年亦增加了針對小區的滅鼠運動,因為我們發覺全港性的滅鼠運動有成效,但可能在某些後巷、小區問題嚴重得多,以食環署工作為例,他們都以杜絕老鼠的食、住、行這三方面來進行滅鼠。如果單靠食環署的工作並不足夠,就食、住、行而言,以食為例,個人或家居處理垃圾,又或者食肆處理廚餘等等,大家要一起幫忙,不要胡亂棄置,因為亂拋垃圾會引起衞生問題或導致老鼠、蚊子滋生,所以大家要群策群力,無論是食環署或政府其他部門也要進行滅鼠。

  我自己昨天到了幾個地區視察,了解鼠患的問題,也了解一下街坊對於區內衞生問題的看法,我們得到不同的資料,亦把這些資料交予食環署。有些是關於公共屋邨,公共屋邨由房屋署負責,他們也有同事一直進行工作,我亦有跟陳帆局長溝通,希望不同的政策局和政府部門一起盡力做好滅鼠的工作。

記者:你認為現在全港的鼠患情況是否屬於嚴重?有意見指颱風山竹過後清理太慢令老鼠到處走,你怎樣看這說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全港的鼠患情況,一直以來食環署都有鼠患指數進行監測,在不同的地區會有些分別,當然不單止因應鼠患指數做工夫,因為在每個區內民政處、區議員及食環署的總監,他們都清楚區內哪些地方最需要滅鼠。很多時食環署發現後巷都有問題,尤其是有多間食肆的後巷,他們會在那些地方進行小區的滅鼠工作。當中包括幾方面,一是要教育,食環署有一些單張就食肆、個人方面進行教育。除了教育外就要執法,如有違法、亂拋垃圾的情況,食環署會加強執法。第三是滅鼠,除了監測外,他們都有擺放鼠餌滅鼠。我們亦聽到一些聲音:那是不是最有效的方法?現時食環署按照世界衞生組織所建議的方法滅鼠,但食環署亦正密鑼緊鼓了解,第一是國際趨勢,第二是看看有沒有創新的科技滅鼠,政府必定會加大資源,如有否一些更有效、更便捷的創新科技,食環署一直在檢視,我們希望可以加大力度。因應今次的情況,食環署亦會在十八區加大力度滅鼠,不論食肆、建築地盤、個人、屋苑,希望大家都留意個人、家居或食肆的清潔衞生。在食環署的設施,例如垃圾站、街巿,都會加強清潔,務求全香港一起群策群力做這件事。

記者:跟進剛才的問題,颱風山竹之後有塌樹,垃圾到處飛,會不會是一個原因導致老鼠有更多地方匿藏?另外有關電子煙,早前有些教育團體聯署希望全面禁售電子煙,局方的態度是否依然是要加強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颱風山竹之後的善後工作,每個部門都密鑼緊鼓,可以說得上是以很快的速度疲於奔命,正在做很多工作。我自己都幾次落區了解食環署的工作和一些善後工作,不同部門之間的協作非常重要。例如我落區時都看到食環署和康文署,以至一些義工、團體和區議員,大家都群策群力一起去做,這對善後有幫助。現時有很多工作正在進行,例如食環署在數天之內已經運走數以千噸的垃圾,亦有清理颱風山竹吹毀的樹木遺留下來的樹枝,以及一些垃圾,和處理被堵塞的渠口,這些問題在香港整體來說非常多,現時正在密鑼緊鼓進行工作。有很多人問有沒有加大資源和人手去做?其實是有。在政府部門內,例如食環署已經增加外判服務,亦已加強人手調配。至於老鼠的問題是否颱風山竹之後引起,老鼠的問題一直都有,我們一直進行監測。我昨天落區時,有街坊說到可能大風把老鼠窩吹走,所以有老鼠走出來。正如我所說,現在地區內可能有些情況,要針對老鼠的食、住、行這三方面,例如住,會不會多了一些鼠洞但仍未堵塞,現在便要處理,這些工作一直推展。

記者:有關電子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一個星期有不同的團體做了一些研究或表達對電子煙的關注,亦希望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一直以來,政府同意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即電子煙有害,和電子煙基本上很容易吸引青少年吸食,有機會令他們慢慢地有煙癮和吸食傳統的煙仔,所以我們是非常關心。一直以來,我們是聽到醫學界的聲音,所以一直繼續留意世界衞生組織和科學實證。我們最近也看到美國有幾個研究,說美國的青少年現在很多已吸食電子煙,亦有一些未必完全對身體健康的一些問題,例如有些電子煙引起爆炸和引起危險。我們會繼續留意這些證據,不排除有一些更嚴厲的措施。

記者:你去了哪些區去看鼠患﹖哪一個區你覺得鼠患比較嚴重﹖會否收集多些老鼠樣本去檢驗有否戊型肝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昨天去了彩雲邨,因為大家都很關心那裏的情況,亦與房屋署的同事傾談過,也去過一個領展的街市和與一些街坊傾談過。大致上街坊覺得該處的情況是可以的。當然,不同的部門都在那裏進行一些大清洗,此外,也要街坊關注多些個人和家裏的衞生問題,以及街市商戶、食肆棄置垃圾也是一個問題。另外,我亦去了觀塘和荃灣,因為這兩個地方的鼠患指數是比較高。我亦去看過那裏的問題,之後我亦有與食環署同事跟進街坊的一些意見,以及要留意的地方。其實,無論是鼠患指數高還是低的地方,食環署都會加緊工作,而小區滅鼠行動一直也是按時間進行中,大家都對鼠患非常關心,我們會在十八區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2018年9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