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訪問英國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或者我說幾句關於我在倫敦的訪問。我這個星期三凌晨離開香港前往倫敦,進行一個三日兩晚的工作式官式訪問,目的有幾個,第一個就是出席第三十五屆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倫敦的周年晚宴,這是一個很大型的項目,推介我們香港、加強香港與英國商界和其他不同界別人士,包括一些議員等的一個很大型的聚會,在三十五周年這個大日子,我發表了演說。

  跟着我在昨日亦在香港工商協會——一個很有代表性和相當高層次的組織——的午餐上發表演說。另外,我亦出席了兩個圓桌會議,一個是亞洲協會,一個早餐圓桌會議,亦是推介香港和加強英國各界對香港的了解和認識,以及增進大家的交流。

  我亦出席了一個由職訓局(職業訓練局)、英國文化協會和英國部分大學及一些院校舉辦的一個圓桌研討會,是談職業教育和人力規劃方面,我是負責香港這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亦在會議上發表演說。

  同時,我亦趁這段時間拜會幾位英國的高級官員,包括兩個內閣大臣。一位是負責數碼、青年、文化、體育的,之後亦會見了負責醫療和社會關懷的大臣。兩位都是內閣大臣。我亦與財政部的一位次官交流香港與英國方面的貿易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包括金融科技。我們都有一個很有用的交流。
 
  我在訪問期間亦簽署了一份備忘錄——是香港和英國在文化合作的備忘錄。我亦去過大英博物館,會見過他們高層人員。因為我們與大英博物館有一個很緊密的合作,大家都記得二十周年回歸慶典時有一個很受歡迎、六個木乃伊來香港的展出,我們有八十五萬名香港人前往參觀,所以我們與大英博物館的聯繫是相當緊密。
 
  我們亦趁這個機會會見在當地,特別是在倫敦就讀醫科的香港同學,以及一些由香港前往英國執業的醫生,希望能夠鼓勵他們如許可的話回來香港,加強我們的醫療系統的人手。在未來一段日子,我們估計在十至十五年間,隨着我們數以千億元的醫院大規模加建、改建和更新,以及新醫療設備的推出,我們最高會欠缺一千名醫生。所以我與他們有一個很誠懇的交流,鼓勵他們回流香港、貢獻香港。我亦與一些當地的學生和當地的香港華人社團、香港在倫敦的一些專業人士有一個很有用的交流。所以整個行程是很充實,亦相當有用。
 
記者:關於有商界擔心勞工權益方面增加侍產假、產假等,你會不會擔心中小企業會難以承擔?另外會展站復工,港鐵的沉降標準有新指標,其實政府是否容許港鐵「搬龍門」?
 
政務司司長:首先在勞工權益方面,我們永遠的立場都是平衡僱主的承受力和僱員的權益,兩者之間取一個平衡。這屆政府關愛社會,盡可能協助弱勢社群,家庭友善措施、僱傭友善措施也是我們的重點工作。我們的立場很清晰,政府是願意承擔一定的責任,你看到在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安排上,政府如果做的話,我們一定顧及中小企的承受力,政府也願意加大力度,在津助方面等等我們樂意去研究。

  第二,你剛才說在媒體傳聞有關產假方面,全部都要等到《施政報告》,大家要有點耐性,我們有一個全面交代,一定會平衡各方面利益我們才做。

  至於沙中線復工方面,昨日晚上亦有新聞稿,很詳細,我不再重複,只講幾點。第一,復工之前一定認為是可行、安全我們才做。第二,也有一個監察機制,復工期間一直密切留意,如現場出現甚麼問題的話,即時會停工或作一個修正等等,所以大家不用擔心,這個工程人員方面有一個專業的判斷。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有關產假方面,政府兩個資助津貼,剛才說會願意承擔,即是可以去到幾多?另外想問下星期四會出席內會的特別會議,想問保安局檢討的跨部門會議,是會在他們之前或之後進行?初步政府有甚麼檢討機制?
 
政務司司長:下星期四在傍晚四時至六時,有兩小時,這個是我建議主動到立法會開一個特別內務會,因為現時是暑假,立法會在休假,亦很多謝內務會主席同意我們這個建議,現時是開一個特別會議,目的就是全面匯報,讓大家明白整件事我們政府的部署是怎樣,有不足之處我們將來會怎樣進一步處理,我會聯同八至九位局長和相關部門的首長親自出席,所以我們政府出席的人數是相當多,我們到時會有一個全面的交代,多謝大家。
 
2018年9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九日)下午從英國返抵本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