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沙中線工程對周邊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影響的監察及通報機制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鐵路工程對周邊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影響的監察及通報機制。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作為沙中線工程項目的管理人,一直為該項目訂定各類別的監測點和記錄相關數據,以保障工程附近構築物及設施安全。因應近期幾宗工地附近出現沉降的個案在通報安排方面受到公眾關注,路政署及屋宇署聯同港鐵公司檢視現行安排,並採納運輸及房屋局專家顧問團的意見,為沙中線工程制訂通報機制。

  在通報機制下,港鐵公司須為沙中線工程下設置監測點的相關公用設施及構築物編制名冊,並須不時更新,以便港鐵公司適時進行溝通和通報。當沉降幅度或其他監測數據達到預設停工指標,或在港鐵公司、路政署或屋宇署認為沉降監測點所錄得的變化幅度(包括沉降、傾斜率、角度變形等)有可能會影響附近構築物的結構安全或公用設施的安全運作時,港鐵公司須即時暫停該部分工程。縱使部分緩減沉降幅度的工序(例如為挖掘工程安裝橫向支撐)未必能即時停工,以免可能對工程、公用設施或構築物構成更大風險、或令沉降更加嚴重(即暫緩停工),當有關措施有效地將沉降幅度穩定下來,並確認不會構成更大風險後,港鐵公司仍須立即暫停相關工程。

  當出現上述情況時,港鐵公司須立即通知屋宇署或路政署,並提供相關資料。屋宇署及路政署會在隨後48小時內完成視察受影響的私人樓宇,而路政署亦同時視察相關的煤氣、供水喉管等公用設施,以確認其結構及運作安全。如涉及其他公用設施或政府構築物,港鐵公司會聯絡相關持份者進行視察或檢查。完成視察後,屋宇署或路政署及港鐵公司會就有關暫停工程或暫緩停工的情況、原因和監測點的數據發出新聞公報。

  此外,港鐵公司須即時指派其委任的註冊結構工程師,並通知相關的持份者或政府部門,視察工地附近可能受影響的構築物及公用設施;港鐵公司須同時評估該些構築物及公用設施的狀況,包括有否因沙中線建造工程出現損毁,並制定適切的緩解措施,以確保公眾安全。港鐵公司、屋宇署及路政署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確保受影響的構築物結構安全及公用設施運作正常。

  在施工過程或暫時停工期間,港鐵公司經詳細分析後,如認為有需要更新預設的暫時停工指標,須先諮詢相關公用事業機構、屋宇署或路政署。屋宇署或路政署會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嚴格審視港鐵公司提出的更新預設暫時停工指標的建議,在確定理據充分後,方會同意港鐵公司作出有關的更新。

  當港鐵公司認為具備復工條件並提出建議後,屋宇署或路政署會作詳細審視。如同意復工的安排,屋宇署或路政署及港鐵公司會發放新聞公報。如涉及更新預設暫時停工指標,亦會一併公布。

  港鐵公司會在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沙中線工程進度報告中,就匯報期內曾到達或超越預設停工指標的監測點,以及曾作出更新預設暫時停工指標的監測點,匯報其監察指標和監測數據;匯報亦包括復工安排的最新情況。

  沙中線會展站工地附近設置的監測點,鑑於部分沉降幅度超出預設停工指標,港鐵公司已於今年八月十日暫停相關挖掘工程,並就工程對附近構築物造成的沉降進行詳細分析,其後向路政署提交恢復會展站挖掘工程的建議及理據。

  屋宇署及路政署確認現時有關私人樓宇結構安全,而路政署亦確認其他構築物、公用設施、道路結構及運作安全。路政署在考慮了相關部門及公用事業機構等持份者的意見,以及確認復工及修訂預設停工指標安排不影響公眾安全後,同意有關復工及修訂的建議。經修訂的沉降指標及其最新數據載於附件。

  政府發言人強調:「鐵路工程項目的安全和質量一直是政府的首要原則。在任何情況下,我們必定會密切監察工程附近構築物及公用設施之沉降狀況,以保障公眾、工人及周邊構築物及設施的安全。」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4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