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2018亞運會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出席2018亞運會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大輝(香港體育學院董事局主席林大輝博士)、Trisha(香港體育學院院長李翠莎博士)、Brian(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施文信博士)、Silas(香港賽馬會董事楊紹信)、Martin(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李家誠)、各位嘉賓、各位教練、運動員和新聞界朋友: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興出席2018亞運會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與各位一起分享得獎運動員的喜悅。
 
  正如大輝剛才所說,香港派出歷年最龐大的代表團出戰今屆印尼亞運會。我們的運動員不但不負所望,可以說是令我們香港人感到非常激動和光榮,大家總共贏得46枚獎牌,創下香港歷史新紀錄。其中,欖球和馬術項目更是首次贏得金牌,對香港、對運動員和他們的團隊別具意義。
 
  在座各位運動員一直堅持信念、無懼挑戰,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確實是我們青年人的學習榜樣。我希望各位在未來繼續懷抱着熱情勇敢追夢,成為青年人積極正面,為理想奮鬥不懈的榜樣。其實以你作為榜樣的又何止青年人呢?好像我們成年人一樣,在我們的人生、事業起起跌跌中,其實也好像大家、好像剛才的短片,是要永不放棄,為自己的理想奮鬥。
 
  香港運動員的努力令人動容,所以我們積極支持香港的精英體育發展,於二○一二年以七億元成立「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支持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專業訓練和全面支援服務。今年年初,我曾到訪體院實地了解精英運動員培訓的工作,亦與精英運動員、教練和體院的管理層進行交流,聆聽大家的心聲。接着在《財政預算案》把原本注資10億元到「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的金額提高至60億元。剛才大輝問,江華局長(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和我是否支持精英運動員,我們是會繼續全力支持精英運動員和香港精英運動的發展,放心。
 
  此外,其實在《財政預算案》中,體育是我們其中一個很重視的項目,不單精英運動,而是體育的普及化。所以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向「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的體育部分注資10億元、資助體育總會和相關團體訓練運動員和舉辦本地國際賽事,以及撥款五億元推行全新的「體育盛事配對資助計劃」,希望鼓勵商界贊助多點大型體育盛事,讓香港運動員有更多機會在主場作賽。我們亦正積極推展啟德體育園項目,預計在今年年底前批出合約,並期望在二○二二至二三年間完成工程,目的是提供世界級的場地和設施推動體育全面發展,同時吸引更多國際級體育項目及賽事來港。為了推動體育的普及化,我們亦撥款一億元予各地區,以資助一些體育項目,而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全面檢討體育資助計劃的工作亦即將完成,若檢討的結果是需要資源上配合,我們是義不容辭的。我們會竭力推動香港體育發展的普及化、精英化和盛事化。
 
  香港的體育發展若只單靠政府的力量始終是不足的,我們很希望全城、全社會一起投入,所以我們特別感謝非牟利組織和商界的朋友一起支持我們,我亦藉此機會感謝香港賽馬會和恒基集團對運動員的努力和貢獻予以肯定和表揚。我期望社會各界繼續大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在大型運動會中為港爭光。
 
  最後,我衷心感謝體院、各個體育總會和教練團隊悉心培育香港運動員,當然更重要的是要衷心感謝各位運動員堅毅不屈的努力和團隊精神。香港人為你們的傑出成就感到非常自豪!
 
  多謝大家。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