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署與自助單車租賃營辦商簽署《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業務營運備忘錄》(附圖)
*************************************
  運輸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業務守則》,並與四間自助單車租賃營辦商簽署《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業務營運備忘錄》,以推動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服務運作的自律性和可持續發展。多名大埔、沙田及北區區議會議員,以及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及前香港單車奧運代表洪松蔭亦出席儀式見證備忘錄簽署。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在簽署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推動「綠色出行」是香港一貫的運輸政策重點之一。為此,政府近年在新市鎮及新發展區積極建設「單車友善」環境,發展單車徑網絡和改善現有單車配套設施,促進單車作為綠色短途代步工具。
   
  陳美寶指出,運輸署留意到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業務發展至今,於新市鎮內最高峰使用量已達到每天接近10 000人次,為不少市民使用,但同時引起了違例停泊及阻塞通道等問題。
   
  在參考海外城市不同的規管模式及經驗後,運輸署基於現行的法律框架,制定了這一套《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業務守則》。此《守則》着重利用資訊科技及以業界自律為本,配合相關部門監管,多管齊下,使自助單車租賃營辦商能負責任、自律和可持續地營運。
   
  《守則》是經過與營辦商商議和廣泛諮詢地區,並推出先導計劃,證明切實可行。《守則》主要包括以下五個範疇︰

一. 基於道路安全考慮及市區內沒有完備的單車徑及路旁單車泊位,營辦商不應在市區投放單車;
二. 透過手機應用程式主動向用戶提供適切協助,包括安全守則及防止違泊或阻塞等指示;
三. 建立有效處理查詢及投訴的服務熱線,以及回覆查詢/投訴的服務承諾;
四. 設立有效的實地巡查機制;及
五. 向政府提供營運數據作監察和分析用途。  

  陳美寶感謝四間自助單車租賃營辦商(分別是HobaBike、Ketch'up Bike、LocoBike及ofo) 支持落實《守則》,呼籲業界繼續與政府各部門攜手同心,合力推動「單車友善」環境。運輸署亦會在適當地點增建不少於3 500個單車泊位,便利市民使用單車。對於單車違例停泊黑點,政府相關部門會繼續採取執法行動及進行清理。
   
  《守則》已上載於運輸署網頁,方便市民參閱(網頁:www.td.gov.hk/mini_site/cic/tc/safe-cycling/cycle-parking-tips.html)。運輸署亦會優化合法單車泊位及於網頁發放潛在單車違泊黑點,並會進行宣傳教育例如製作電視宣傳片及電台宣傳聲帶,提高市民正確停泊單車的意識。
 
2018年9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運輸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業務守則》,並與四間自助單車租賃營辦商簽署《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業務營運備忘錄》,以推動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服務運作的自律性和可持續發展。圖示運輸署署長陳美寶(左三)、運輸署副署長(策劃及技術服務) 鄧偉亮(左四)與四間自助單車租賃營辦商出席簽署儀式。
運輸署今日(九月二十八日)公布《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業務守則》,並與四間自助單車租賃營辦商簽署《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業務營運備忘錄》,以推動無樁式自助單車租賃服務運作的自律性和可持續發展。多名大埔、沙田及北區區議會議員,以及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及前奧運香港單車隊代表洪松蔭(右七)亦出席儀式見證備忘錄簽署。